胡耀邦逝世報導內幕曝光中共依舊難容他?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4週年之際,中共官媒及官媒微博紛紛罕見的發文表達對這名含鬱而終的「中共良心」的紀念之意,引發輿論的關注。港媒評論推測,中共官方允許報導悼念胡的文章,主要是為了應付一下大陸改革派,事實上,今天的中共,仍舊容不下胡耀邦。

4月15日,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罕有地發表兩篇紀念胡耀邦文章,贊胡正直無私、坦蕩胸懷、光明磊落。北京《中國新聞周刊》、《炎黃春秋》,以及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新浪、搜狐等網站,也都紛紛發表悼念胡耀邦的文章,引發眾多評論人士對有關將為胡耀邦甚至六四平反的猜測。

香港《明報》評論則指出,中共官方媒體罕有地以顯著的篇幅悼念胡耀邦,但是,新浪微博和百度等網站仍將這名含鬱而終的「中共良心」埋沒,列為搜索的敏感詞。各大中央和門戶網站,也沒有將這些標題放在主頁位置。

因此,評論推測,中共當局主要是為了應付一下大陸改革派,但是,更重要的是為免明年胡耀邦逝世和「六四」25週年,人民又藉大規模悼胡而將「六四」25年祭搞到一發不可收拾,所以今年先給悼胡人士洩洩氣,明年就不要怪官方為大局而高壓管控。

中國有網友則認為,中共官媒想藉捧胡耀邦,抬高中共政權本身、重塑信心,顯示中共面臨崩潰,所以再耍流氓借“修正錯誤來掩蓋罪惡”、“忽悠民眾”,妄想蒙混過關。

官媒對胡耀邦歷史功績避而不談

在諸多紀念胡耀邦文章中,大多泛泛而談,對胡耀邦的個人人品大加讚賞,對他的歷史功績則避而不談。唯有《解放日報》文章中,列舉了胡耀邦四大功績,其中兩項都與改革開放有關。

多維網指出,由此可見,在紀念胡耀邦過程中,中共持何種傾向。事實上,胡耀邦在政治上失勢,就是因為被中共高層認為縱容知識分子的資產階級自由化傾向,並指其應該對1986年學生運動的失控負責。而部分媒體寄望中共通過紀念失勢的前領導人來釋放平反“六四”和政改的信息,無異於癡人說夢。

外界普遍認為,1987年的“反自由化”運動中胡耀邦被認為不力,被中共元老鄧小平等人趕下台。當年三位學者方勵之、王若望、劉賓雁也遭鄧小平點名後,被開除黨籍流亡美國,最後客死他鄉。胡耀邦在1989年4月15日病逝,由此引發了要求民主的學潮,並且間接導致了“‘六•四’天安門事件”。

2005年,胡耀邦的名字在大陸銷聲匿跡16年後,中共官方高規格紀念胡耀,並公開正面評價。港媒披露說,當年在中共紀念胡耀邦90週年生日座談會,是胡錦濤力排黃菊、李長春、羅幹的阻力,爭取來的紀念胡耀邦的活動。從這次開始,大陸官媒開始公開肯定胡的成績,稱其是“改革開放的功臣”。

中共仍舊容不下胡耀邦

《明報》評論指出,事實上,今天的中共,仍舊容不下胡耀邦。胡耀邦曾說:「如果人民不歡迎我們,就該我們下台了。」;「我始終支持任何人在社會主義制度下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希望大家都在憲法的保護下享有最大的自由。」

1986年,胡耀邦強調「高度民主是社會主義的偉大目標之一」、「民主和自由、平等、博愛的觀念,是人類精神的一次大解放。」;1989年,胡耀邦說:「中國的出路是民主和科學四個字。」

此外,胡耀邦的鐵腕反腐亦有一手,1985年他破天荒批准辦案人員到中南海,調查一名政治局委員兒子涉貪的案件,最後在當事人床底下搜出大批贓款,引起中南海震盪。

評論認為,雖然中共當局2005年,曾高規格紀念胡耀邦誕辰90週年,但中央對悼念胡耀邦仍很忌諱,因為胡的清正和民主的模範,和今天中共的形象,形成強烈對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