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譴責索馬利亞恐怖攻擊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6日專電)針對東非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Mogadicio)14日發生的恐怖襲擊,導致至少34人喪生的慘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昨天公開譴責暴行。

「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今天引述安理會15個成員國的共同聲明表示,他們願意採取行動對付威脅世界和平的行為,支持索馬利亞邁向和平與穩定。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他相信這種駭人聽聞的事件,不會影響索馬利亞人民追求和平與安全的決心。聯合國重申對索國政府、各機構與人民的全力支持。

1個9人自殺炸彈小組14日在摩加迪休主要集會廣場的兩邊,引爆身上炸彈背心,當場造成至少34人喪生。

與蓋達組織(Al-Qaeda)結盟的索國叛軍組織「青年黨」(Shabaab),已於第1時間承認是其所為。

1991年,索國於推翻獨裁軍政府後,一直陷入動亂不安中,20年間造成至少100萬人喪生、數百萬人逃至鄰國肯亞求生存。

2007年,青年黨興起,目的是將索國變成伊斯蘭國家,實施嚴苛的伊斯蘭律法。近年來,青年黨更不停地在東非地區進行綁架與勒索旅客,要求鉅額贖金,以便購買武器維持勢力。

2012年初,青年黨與蓋達組織結盟後,聲勢更為壯大,擁有來自伊拉克與阿富汗具有實戰經驗的傭兵,對他人的攻擊與騷擾更加有恃無恐。

同年8月,索國成立「索馬利亞聯邦政府」(Federal Government of Somalia),9月,於聯合國監督下圓滿完成的大選中,現年56歲的大學教授穆哈莫德(Hassan Sheikh Mohamud)成為新任總統。各方期待飽受戰亂蹂躪的索國,能成立1個新的行政體系,帶領國家走向和平與安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