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臣:習總打的假新聞折射出民眾的期盼

【新唐人2013年4月20日訊】習總打車的假新聞迅速在網路上流傳,領導的親民形象也躍然而出。「頌歌派」立即被感動,迫不及待地發文大加讚譽;網民亦議論紛紛感慨無數。對中國來說,這種事堪稱極其罕見,以前聽說過周總理坐公車,反反復復地歌頌了許多年,這回國家主席自己在路邊打車,甚至自己掏錢付費,簡直太新鮮了也太邪門了。自「古」以來,我就沒印象大領導有自己從兜裏掏出錢包這個動作,我曾想過,老毛、老劉等他們自己會花錢嗎?他們熟悉或體會過老百姓這個最熟悉的動作嗎?

現在證實這是一則假新聞,是正面的假新聞、是正面的謠言。當然如果是負面的假新聞、謠言,我估計連造謠帶傳謠的還不得弄進去幾個。看來造謠要造好謠才最聰明。

雖然是假新聞,但因此也折射出民眾的期盼,是對「輕車簡從」的延伸思考和聯想。之前總是美國人的親民表現,如吃包子、雙肩背、普通艙等等,真是讓人有些厭煩和嫉妒了。俺們領導也行,俺們領導還可以騎車或擠公車上下班呢,還可以在地攤吃燒烤、去超市買菜呢,做夢都在想,這回假新聞誘發大家把夢話都說出來了。近來我們老說做中國夢,那就應該尊重老百姓心中的夢。假新聞的始作俑者到底是出於什麼原因甚至什麼動機咱們都不去評價,但最起碼還是很「藝術」的,一個字「妙」。

我們希望領導能夠深入民眾中間,體會和瞭解民眾的疾苦和他們的所想所思,但不是非得要求他們總去打車或自己端盤子買工作餐。我們都知道擔任國家領導人必須是中國公民,那就讓我們認為他們也和我們一樣是公民,只不過是具有非凡領導國家能力的公民而已。如果哪天真有打車或吃包子的「親民事件」發生,那我們也會一平常心態來看待,領導也無須炫耀作秀宣傳。我們不需要神話什麼人或什麼主義,大多數人都不會考慮那麼遙遠、那麼曲折,但正常社會的基礎是公平正義就足夠了,在這個基礎上就能逐步發展進化到越來越理想世界。動輒「革命」、「主義」的,那是「革命者」的目標,我們公民不需要,我們只需要通過勞動獲得應得的報酬來養家糊口,我們只需要這個社會能夠公平地對待我們,沒有人利用公權劫掠我們的財富。

我們也有思想,但不是別人強加灌輸給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思想來源自己的學習和實踐,「我的思想我做主」。我們崇尚人性道德,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提倡真善美,而不是到處樹立假想敵或在階層、族群之間搞什麼你死我活的鬥爭。以意識形態目的來確定國家機制,那本身就不是國家而是山寨。現代國家應該是民主憲政的體制,法律至高無上,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權的執掌者來自于所有公民的推選並得到認可。

如果我們是公民的心態、領導是公僕的心態,我們和領導就誰都不會在乎打車這樣的事。

我們更在乎的是領導抓國家大事,比如推動官員財產公開制度的實現;堅決徹底地打擊官場貪腐現象,讓那些凡是貪占民財的人,甭管是哪個「時態」的、如何的根深蒂固或貌似功勳卓著的都必須付出代價;抑制對民眾的現在和將來都「一網打盡」高房價;發展經濟、關注民生、關注國土環境和民眾的衛生與健康等等。

如果真要微服私訪,我們希望看到在上訪案件的旁聽席上坐著一位「長的聽像」的人;在黃浦江邊上有一個人正在沉默地注視江面的死豬屍體;當推土機正在強拆時,有一個人正在勸阻;在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門口,一位「記者」試圖申請進去採訪;在開兩會時,有一個人騎自行車穿行長安街體會交通管制的影響,在豪宴場所,有一位「好事者」總想進去看看是什麼人正在吃五十萬一頓的大餐,在面臨防暴警察面前的人群裏也有一位「長的挺像」的人。

我們希望領導低調得就像我們身邊的一位「鄰家大哥」,每天上班下班,上街買菜回家做飯,假日或郊外遊春或串門訪友,但是他們每天還在做著利國利民的大事情。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