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醫貢獻獎 許文明盼重視兒科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0日電)獲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台大醫院小兒外科主任許文明表示,這是貢獻2條心血管的成果,希望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在小兒科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今天舉辦第5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頒獎,獲得「焦點貢獻獎」的許文明專長在治療小兒神經母細胞瘤,今年1月因過度勞累身體不適就醫,他倒下的消息震驚醫界,也有人在臉書上為他發起祈福活動。

得獎感言,他說,「這可能是因為貢獻了2條心血管吧。」

許文明生病後雖然工作量時間有減少,但是手術量還是一樣,只是時間比較分散,他說,許多家長因為信任、希望由他為孩子開刀。

許文明說,小兒神經母細胞瘤是小兒外科常見腫瘤,由於症狀不明確、發生原因也不明,很多孩子一確診就是末期,發生率約1/7000,每年發生約20個,而且不是每個患者都能接受手術。

投入小兒外科的成就,許文明說,小孩的變化很大,挑戰性很高,不過,孩子的潛力很大,經過醫治還是可以健康成長,將資源投入兒科、照顧好孩子,則是最好的投資,可省下未來醫療資源支出。

對於目前的四大皆空或棄外科投入醫美領域,許文明指出,小兒外科就占了四大皆空的二科,包括小兒科與外科。從教學觀察發現,有很多醫學生對於外科有興趣,但是選擇投入的少,因為工作時間長、收入不高及制度面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