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錢進海外 泰銖聞訊重貶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泰銖匯率貶幅創1年多來最深,因泰國央行泰國銀行(BOT)表示,央行理事會同意讓泰國銀行得以收購海外公司債券的計劃。

泰國銀行理事會和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西里(SiriGarnjarerndee)在曼谷向記者表示,泰國銀行將獲准用準備金買國外國營企業發行的債券。泰國財政部長吉提拉(Kittiratt Na-Ranong)表示,尚未在政府機關之間的會議中,討論到為抑制資金內流,而規定國外債券投資人應持有債券多長的時間。泰文報紙「今日郵報」(Post Today)今天報導,這樣的規定可能會推出。

根據彭博彙製的資料,泰銖兌美元貶值0.8%,報29.15泰銖兌1美元,寫下2012年3月以來最深的貶幅。台北時間下午5時54分,泰銖兌美元貶值0.59%,報29.13泰銖。此貶勢使今年的升幅縮小至4.9%,但表現仍居11種交易最熱絡的亞幣之冠。泰銖在22日和19日均觸及28.56泰銖,締造1997年7月泰銖重貶繼而引發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強勁的水準。

曼谷Kasikornbank Pcl分析師帕里那(Pareena Phuangsiri)說:「允許買海外債券代表會有更多資金外流,投資人可能會利用這個機會當作了結獲利的理由。外匯升值的程度可能會受限。」

海外投資人增持泰國債券後,泰銖一度攀升0.1%。泰國債券市場協會(Thai Bond Market Association)的資料顯示,截至昨天為止,國際資金這個月買超主權債券22億美元,使今年淨買額達120億美元。

泰國銀行助理總裁差泰凡(Chantavarn Sucharitakul)昨天表示,泰國銀行對今年泰銖的升勢感到憂心。本週泰銖升至16年高點。泰國銀行總裁張旭州(Prasarn Trairatvorakul)19日曾表示泰銖已開始超越基本面,助理總裁白彭(Paiboon Kittisrikangwan)22日也表示,泰銖「升太猛太快了」。(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