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攤商禁宰活禽 待研議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中央畜產會今天會同產業界宣布配合政府提早禁宰活禽政策,業者估每攤30隻計算,每天成本多新台幣300元;農委會則估不會增,補助否還要研議。

中央畜產會執行長李春進公布,全台已取得的屠宰登記證書共計79場家禽屠宰場,以目前920攤仍有現宰活禽計算,全台傳統市場一天約計現宰2萬多隻土雞。

李春進表示,目前白肉雞95%以上、水禽類有80%以上送合法屠宰場屠宰,土雞也有55%採行屠宰場屠宰;而土雞55%之外的其他量與特殊雞種(閹雞、珍珠雞)有大小、重量不同的問題,電宰需要合理調整作業方式。

不過,禽肉行銷發展協會顧問陳德賢表示,其實這920攤現宰活禽的攤商也有賣電宰的土雞肉,相關電宰、運輸及冷藏都已有作業流程在,全面改賣電宰禽肉,應該沒有問題。

他還推算,屠宰一隻成本約20元,但是運輸屠體1公斤1.5元,之前活體較貴要2.5元,還有死亡損失,因此粗估運輸成本會減少;一攤若抓原本一天屠宰30隻計算,約增加300元成本。

預算成本增加否,事關政策推動是否要編列預算補助。不過稍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其實現宰原本還要支付環境清潔費用,其實改成全部賣電宰土雞,攤商的成本並不會增加多少;是否需要補助,還在研議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