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打車變打假 自擺烏龍數新華(視頻)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美国之音江河報導) 華盛頓— 視頻:《康熙微服私訪記》片頭曲“雙轅車,烏篷船。山高路遠……”
 
古裝劇《康熙微服私訪記》在中國大陸一直很火,這與劇名中的“微服私訪”不無關係。所謂微服私訪,是指帝王或高官為了深入民間了解情況而又不暴露身份,因此換穿平民便服出行。雖然康熙曾經六次南巡,體察民情,但有關他微服私訪的故事並無歷史依據。儘管如此,這種“戲說”的故事顯然還是深受中國草根階層的喜愛。
 
如今雖然已進入21世紀,但是由於中國最高層領導人與普通老百姓的地位仍然存在天壤之別,因此,對於有“明君”情結的中國草民來講,有關黨和國家領導人微服私訪的報導依然是引人入勝的。最近,在中國的許多官方媒體上就流傳著這樣一條報導:
 
視頻:央廣手機臺[新聞快報]
“現在尋常老百姓想要見一下領導人,那可真是難得很。不過啊,咱們的習總書記平易近人,也微服私訪了一回。”

事實上,有關習近平微服私訪的消息是中共在香港的喉舌大公報4月18號上午率先報導的。該報導的題目是“北京的哥奇遇:習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報導稱,3月1號晚上,習近平在一人的陪同下在北京鼓樓附近搭上一輛出租車,途中與的哥郭立新暢談國事並了解民情,在被的哥認出後,還給他題寫了“一帆風順”的祝詞。
 
在大公報發表這篇圖文並茂的報導幾小時之後,新華社的一篇報導稱,北京市交通部門和最新報導此事的媒體都證實,確實有“習近平打車記”這回事,相關情況都是真實的。

然而,轉眼之間,事態又出現了令人難以想像的大逆轉。同一家新華社,卻發出了和幾小時前截然不同的聲音。
 
視頻:新華社新聞
“據新華社官方微博快訊,18號上午,大公網報出的‘習近平打車-北京的哥奇遇’新聞系假新聞。”
 
令人費解的是,新華社在這一聲明中不但惜墨如金,而且語焉不詳。它絲毫沒有承認此前自己報導的錯誤,並且把全部錯誤都推到香港大公報身上。新華社只用了簡短的一句話就想了結這一重大“假新聞”事件。

與此同時,大公報也承認了它刊發的“習近平打車記”是虛假消息,並且為此向讀者致歉。另外,與這條新聞有關的許多詞組都被新浪微博列為敏感詞而屏蔽起來。
 
官方媒體的報導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發生這樣大的戲劇性變化把不明真相的老百姓搞得一頭霧水,不禁令人疑竇叢生。例如,這條假新聞究竟假在何處?權威的新華社為甚麼要先證實後闢謠呢?人們仍然不得而知。我們來看看眾多網民是如何評論這場鬧劇的。
 
網民“西北有高樓2010”調侃說:“北京的哥奇遇記—-‘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還無’。絕對是中國新聞史上的一個標誌性的事件,可以作為經典案例供後世人點評。我們的疑問是,如果事情是假的,那個有照片的司機緣何如此膽大?又有誰會如此膽大去冒充?為甚麼沒有官方後續的說法?如果是真的,應該是正能量,官方因為甚麼要封殺?”
 
《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對這件事的真偽提出了5點質疑:“1.通篇一個信息源﹔2.誰能準確記住上千字的對話?除非的哥錄音﹔3.車票是可替代的書面證據,多給錢未取拿票不可鼓勵﹔4.題字是唯一證據,需要第三方鑑定﹔5.報導距離事發已經50天,何故?”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主編袁莉”在新華網闢謠的當天就質疑說:“早晨一看就想,這家報紙竟然沒有跟習辦確認一下嗎?這是任何一個媒體首先要想到的技術問題。還讓同事在下午外交部吹風會上專門問了,答復是:沒有相關信息。”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在推特上分析說:“習打的應確有其事。因為此事的唯一證人是那位司機,唯一物證是那張字條,沒有人會僅僅根據他的口述就敢信以為真寫新聞,而這樣一條涉及黨國最高領導人的新聞,沒有媒體敢於不請示就發表的。實際上,這條消息只可能出自有關部門自身。”
 
網民“遼海一粟”嘲諷道:“大公報也是黨的喉舌,對各媒體頭條新聞不甘落後。而我們的新聞媒體見縫插針利用各種機會對領導人肆意吹捧、歌功頌德是咱們的傳統慣常風格。”
 
網民“丁丁貓”在推特上發出這樣的感慨:“這個國家太喜劇了,尼瑪下午2點新華社還專門發文證實微服私訪是真事,這還不到4個小時,又出來說是假消息。怎一個亂字了得!”
 
 
被新浪微博屏蔽的一個搞笑段子是:聽到總書記打車是假新聞後,各級省市官員紛紛鬆了一口氣,趕緊吩咐秘書:把明天上街打車安排取消吧。秘書也鬆了一口氣:明天終於不用起早安排出租車了。電視臺也鬆了一口氣:明天終於不用派記者去假裝路人拍攝了。出租車司機出了一口氣:我X,有單位包我一天車竟然說不用車了,白賺一千。
 
網上還流傳著一個搞笑對聯。上聯為:真影帝無緣奧斯卡﹔下聯是:假新聞有望普利策。橫批為:一帆風順。下面的搞笑劇照上是的哥郭立新拉著黃包車,乘客是張國立扮演的康熙。
 
新浪微博大V、知名網絡評論人李承鵬總結說:“整個國家實際上一直只被兩部電視劇點燃著希望。在民間,它叫《康熙微服私訪記》,在官場,它叫《甄嬛傳》。今天,兩部混播了……這就是北京出租車司機故事的全部。”
 
“北京的哥奇遇記”產生的所謂正能量曇花一現,它反而淪為眾多網民的笑柄。這個扑朔迷離的事件的真相也許難以在短期內被揭示,因為它已陷入說謊者悖論的怪圈,很可能是無解的。觀察人士認為,出現這種咄咄怪事的原因是中國官方媒體的黑箱作業和不透明。另外,這也許暗示中南海高層的內斗正在加劇。總之,這一假新聞事件堪稱是中國官媒的一場大地震。
 
就在這篇奇文發表兩天之後,四川雅安發生了一場真實的大地震。我們就用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演唱的一首歌曲結束這期的火牆內外,用它祝願雅安地震的救災工作一帆風順。
 
視頻歌曲:一帆風順
“一帆風順,又一次說著它。一帆風順,再一次說著它。也許從黑髮說到白髮,是真心是真感情,拿起來就放不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