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再爆大規模維權 民主村已亡?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中國廣東省烏坎村4月26號再次爆發大規模維權活動,數百村民圍堵在剛剛收回的幾百畝失地上,抗議前業主因不滿還回村民的土地,而大肆破壞了裏面所有的建築及設施。當局立即出動了數百名防暴警察前往,雙方對峙直到傍晚。

廣東汕尾市烏坎村曾經通過集體土地維權,成功罷免了貪官並由民眾重新選舉出新任村官,被認為是大陸「民主選舉」的領頭村。經過一年多的波折,終於在今年4月26號取回了被前村官非法賣出的400畝土地——豐田畜牧場。但令村民氣憤的是,出現在他們眼前的農場被嚴重破壞。

烏坎村村民:「因為那個畜牧場,豐田,那個土地嘛,那個土地說收回來了,政府也不移交。不移交還給我們。就是那個豐田畜牧場那個裏面全部都被他們搞破壞了,好像地震一樣,那花草之類的、那些樓盤全部被他們拆掉了。」

數百村民知道後立刻前往現場,高舉調幅抗議,要求村委會立即將事件上報當局,給村民個說法。當局隨即派遣了200名武警到場,雙方對峙數個小時。

烏坎村村民:「村民就心理好像不平衡一樣。然後就堵路了來了大概有幾百人吧,那個防暴特警。沒有衝突。從9點鐘到晚上7點多鐘。」

在得到當局會調查此事的承諾後,村民才陸續離開,但對政府的敷衍並不滿意。村民表示,如果得不到滿意答覆,將繼續上訪。

由村民選出的村委會主任林祖鑾在警民對峙時也曾經出面,但無人理會,並多次被村民指責「沒作為」,不少村委會成員心灰意冷,烏坎的「民主」村委已經名存實亡。

新唐人記者陳漢、邰芸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