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學者聯署要撤黃潔夫大學榮譽銜頭

【新唐人2013年5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一批學者聯名要求校方免去中國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榮譽教授的稱號,罷免發起人醫學院教授瑪麗亞辛格指,不能夠接受校內名譽教授參与摘取死囚器官的活動。校方則說黃潔夫是推動中國移植器官改革的主要人物。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播出要求罷免黃潔夫榮譽教授的專題報導,發起人悉尼大學醫學院女教授瑪麗亞辛格指, 90年代的中國,死囚的器官移植,是先注射麻醉藥,慢慢拖長死亡時間,在醫生完成摘取器官之後,再對囚犯行刑,該等做法不人道。她不能夠接受澳大利亞的老牌大學–悉尼大學,延續黃潔夫榮譽教授一職,黃潔夫當年有參与。

聯署得到部份來自美國、德國和以色列醫生的支持,還有當地法輪功學員。支持罷免的澳大利亞綠黨國會議員舒布瑞傑(David Shoebridge)則說,進行死因的器官移植是不道德行為,澳洲要修改法律,將之視為犯罪。

黃潔夫,國內公認的器官移植手術權威。去年11月,還在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還為了一名車禍去世的17歲少女進行肝臟捐贈移植。他出任衛生部副部長期間﹐去年3月曾公開承認﹐死囚的器官是中國器官移植的主要來源。

國內推動無償器官捐款的活躍人士單錫寶就對本台講,黃潔夫任內對器官移植髮言最多,也頗受爭議,「他本來就是中山大學醫學院的,後來要當校長,衛生部副部長。畢竟他是退休的人,你把他撤掉,如果他還在副部長的時候,你打他撤掉,人家覺得你是敢於動手的。退休的人,本來就是榮休,我感覺沒有大的意義。」

早在1987就與黃潔夫認識的悉尼大學教授艾倫,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訪問時則指,黃潔夫當年就認為在死囚身上取得人體器官是錯誤的行為。但那時,黃潔夫還是一個剛入行的初級外科醫生,做得與資深醫生一樣,是制度的一部份。

支持授予黃潔夫榮譽教授稱號的醫學院院長魯賓迅就說,黃潔夫是一個傑出的領袖,主導中國的器官捐贈改革,校方也完全反對從死刑犯身上摘除器官。

國內的單錫寶則是有不同的看法,他說,「他的工作在技術上還可以,摘取器官、移植器官上,但是他本身推動器官捐贈上是最多的,但都不靠譜。他以前要這樣、那樣,最後都做不成。死囚的事情,黃潔夫以前講得比較多,都是過去了,過多的追究某人的問題,也解決不了問題。從他的公開地講,他是不希望用死囚的,在國際上,他也受到了一些的指責。」

目前,國內的器官無償捐贈由紅十字會負責,但器官來源,一直成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