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中美洲 推貿易與移民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法新電)美國總統歐巴馬明天出訪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推動貿易關係以促進就業,但也希望討論美國移民改革議題。

歐巴馬將在3天訪問會見墨西哥新任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然後與中美洲國家領導人舉行高峰會。這也是華府主要政敵、委內瑞拉前領導人查維斯(Hugo Chavez)3月過世以來,歐巴馬首度與中美洲領導人召開峰會。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將邁入第20年,墨西哥是華府第2大出口市場和第3大貿易夥伴,因此經濟議題將成為出訪主軸。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成員包含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

歐巴馬昨天告訴記者:「這次出訪大部分聚焦經濟。」

歐巴馬說:「我們在美國和墨西哥的邊界安全議題上花了很多時間,以至於有時我們忘了相鄰的重要貿易夥伴墨西哥,在美墨兩國創造大量商業交易和就業機會。」

歐巴馬說:「我們希望審視如何加強兩國經濟關係。」

歐巴馬此趟訪問也將觸及美國國內的移民改革議題。

設於華盛頓特區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美洲計畫主管米全(Carl Meacham)說,「由於美國國內大部分拉美裔美國人正是歐巴馬本次出訪國家的移民,因此這趟出訪讓他有機會在這些國家推動移民改革議題」。

米全說:「這有助維持移民改革動力。」(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