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從落拓浪子到一國之君——威廉•亞歷山大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4月30日,75歲高齡的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正式退位,現年46歲的長子威廉•亞歷山大繼位,成為荷蘭123年來首位國王。集謙遜、親民和開明於一身的威廉•亞歷山大,曾是一位嗜酒如命,沉迷派對的落拓浪子,也曾因投資海外爆出貪污傳聞等,受到爭議,被外界認為不適合接掌王位。那麼,這樣一位浪子是如何搖身變成一國之君的呢?今天的“一週人物”,我們就帶您來認識這位浪子回頭的荷蘭新國王——威廉•亞歷山大

在各國王室的見證下,46歲的荷蘭王儲威廉•亞歷山大,現身登基大典,宣誓成為新國王,成為當今歐洲最年輕的國王。

“願神保佑我。”

威廉•亞歷山大國王生於1967年,是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和克勞斯親王的長子。

威廉•亞歷山大的中學時代是在英國威爾士度過的。回到荷蘭後,他加入了海軍服役,之後又在荷蘭最古老的大學萊頓大學攻讀歷史。

在媒體眼中,他曾是個麻煩不斷的王室成員。因為嗜喝啤酒,他被封為「啤酒王子」﹔由於沉迷於各種舞會,又被冠以「迷幻藥王子」的綽號。而亞歷山大也以牙還牙,痛喝媒體“滾開”。

2002年,威廉•亞歷山大和生於阿根廷、曾任職於投資銀行的馬克西瑪結婚,兩人生育了3個孩子。但兩人的婚姻又一度引發爭議,因為馬克西瑪的父親曾經在阿根廷軍人獨裁政權內擔任過農業部長。

2008年,夫婦倆在莫桑比克投資的一個渡假村項目,被爆出貪污,並受到當地居民投訴,兩人後來被迫退出了這個項目。

不過,從1993年開始,威廉•亞歷山大行為上漸漸收斂,近年來也擔負了越來越多的王室職責,頗受好評。他還通過頻頻訪問,進一步擺脫了負面形象。

在許多人的眼中,他比母親更開明,也更親民。他認為,王室必須要與時俱進,他會接受王室在政治上扮演更小的角色。他還表示,不介意有反對王室的聲音,而且人民沒必要以「陛下」尊呼他,更重要的是,與民眾相處時要讓他們覺得自在。

與其他歐洲國家一樣,荷蘭民眾傳統觀念裡對王室的期待還會繼續。新登基的威廉•亞歷山大也被民眾寄予了厚望。民調顯示,三分之二的人對這位新國王有信心,而對政客有信心的只有12%。

以後的路,威廉•亞歷山大是否能夠保持親民形象,對他和荷蘭王室,都將是個不小的挑戰。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