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辦慈善紅與黑 始作俑者郭美美(視頻)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訊】 (美国之音江河報導)華盛頓— 視頻:紅食字之歌 “紅食字總吃不飽,常把捐款號召。所得嚴重超標,飯店消耗。”

中國紅十字會的名聲近兩年來每況愈下。首先是西南民族大學教授肖雪慧在微博轉發了一張付款單位為上海盧灣區紅十字會的餐飲發票,金額接近萬元,從而引發了網民的熱議。節目開始時播放的那首“紅食字之歌”,“食”是“食品”的“食”,表達的就是網民對紅十字會員工濫用公款大吃大喝的鄙視態度。

緊接著又發生了一次影響更大的“郭美美事件”。這就是由於新浪微博昵稱“郭美美baby”和實名認證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用戶郭美美在微博炫富而引發的社會爭議。郭美美住豪宅、開豪車、背名包的奢華生活方式,引發中國公眾對中國紅十字會所獲善款流向的質疑,從而導致中國各地紅十字會收到的慈善捐款銳減。

最近四川雅安發生7級大地震之後,紅十字會的募捐活動再次遭到重大挫折。剛開始,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在新浪微博上發佈消息稱他們的救援隊已做好出發準備。然而,當這條微博在網上發佈後短短三個小時,竟然收到了眾多網民24000多個“滾”字…… 真是不盡罵聲滾滾來啊!

與此同時,香港蘋果日報披露了紅十字會在發放賑災物資方面的弄虛作秀行為。報導說:“記者奔赴四川地震重災區龍門鄉採訪時,目睹這令人心痛的一幕。在距離蘆山縣不超過二十公里路程的龍門鄉,幾乎每走過一村,便有災民手持標語攔路示威。有村民說,政府救援部隊只集中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過的蘆山縣城發放物資,又指有記者來了,紅十字會運送賑災物資的車輛,就一車車發放,記者走了,他們也跟著走。”

與5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這次雅安地震紅十字會的募捐成績可謂今不如昔,己不如人。這次地震發生後第一天,紅十字會收到大約14萬元人民幣捐款,而在同一時期內,影視武術明星李連杰的壹基金則收到1000萬元捐款。

網民“作夜本”說:“看到網上傳出李連杰和達賴的合影照片,我認為這是很正面地為李連杰作了一次免費的形象廣告。說實話,原來我對李連杰的壹基金是有點質疑的,但當看到這張照片後,我基本上放心了。幾十年的時間已經證明而且還將繼續證明:無論是在做人的口碑上還是作為領導人的清廉度上,這個和尚都要比黨的幹部靠譜!”

我們可以從以下眾多網民的評論中看出他們抵制捐款的原因。

網民“肌肉蘿蔔”說:“估計馬上就要開始各種捐款甚至是強捐…我原意幫助災區人民,但是不原意我的捐款連1%都到不了災民的手裡。上次地震的災後安置到現在都沒落實,造的抗震房被風就刮倒了…那些發國難財的人和機構,最惡毒的詛咒也不足以減輕其罪惡之萬一。”

網民“赤尉Dr”說:“汶川的時候我的工資才3000,第一次自願捐款我捐了600,接著國家要求交特殊黨費,按照當時收入比例交了1000。真的不知道這筆錢最後到哪裏去了,問不到、查不到,這幾年強制捐款不少,從愛心變成憤怒。”

這位網民說:“我汶川地震的時候總共捐了5000,其中2000是通過公司直接交到紅十的。我當時那腦袋肯定被騾子踢了,驢子都踢不出那麼強烈的腦震盪來…”

另外,許多網民還對中國目前存在的國富民窮、金援外交深感不滿,他們認為當局並不缺錢,為甚麼總是號召屁民捐款。例如,這位網民就說:“隨便翻了翻新聞,我就提不起任何捐款的興趣了。這麼有實力的政府,不差錢。”

有的網民在網上貼出一張拒捐圖,告誡那些有可能捐款的人,小心自己捐的善款被非法挪用。網上還盛傳著一首暗諷紅十字會的藏頭詩,把每行左邊第一個字豎起來看就連成一句“你捐的錢還不夠美美買內褲”。除了中國內地之外,這次雅安地震許多香港人也抵制捐款。儘管香港特首梁振英建議撥出一億港元捐助災區,但在香港特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由於分歧較大,特首的議案未獲通過。其中議員黃毓民措辭激烈的拒捐發言視頻在一天之內吸引了14.5萬的點擊數,大批網民為黃毓民痛斥救災中腐敗叢生叫好。

面對如此尷尬,人民日報卻發表了一篇評論,題目叫“網絡輿情並不完全等同現實民意”。文章稱,到4月27日,全國115家基金會參與蘆山地震救災募捐,共募集善款和物資10.49億元。其中,中國紅十字會系統收到社會捐贈物5.66多億,佔比達53%以上。這說明中國紅十字會在社會上仍然有相當高的信任度。

網民“董家八爺”則反駁說:“黑十字會的捐款能佔到一半以上並不能說明甚麼,就好像主旋律電影能獲得較高的票房也不能說明甚麼一樣。如果公布黑十字會的捐款來源,肯定大部分都是黨政機關或事業單位。”除了“董家八爺”之外,把紅十字會稱為“黑十字會”的大有人在,這說明紅十字會的聲譽嚴重受損。搜狐公司副總裁劉春深有感觸地說:“紅會被黑得一塌糊塗,我特麼要是紅會,就尼瑪一腚臥薪嘗膽,好好做一回慈善,把每一筆善款都用到實處都詳細公布都認真回覆,讓自己再再再再再再紅回來。哼!”

紅十字會高層官員也試圖扭轉這一不利局面,該機構部分委員呼籲對郭美美事件再次展開調查。副會長趙白鴿還公開立下要打翻身仗的軍令狀。視頻:早晨快報“昨天,中國紅十字會召開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救災工作新聞發佈會。會上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宣佈,‘4.20’中國紅十字會組織災害應對平台啟動,同時表示,如果兩到三年還是不能夠翻轉‘黑十字’印象的話,自己將會自動請求辭職。”

中國當局曾試圖證明其限制非政府組織發展的合理性,堅稱政府能更好地為國人服務。然而從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短短5年時間,具有政府背景的中國紅十字會的公眾形象一落千丈,而壹基金等民間團體的迅速崛起,則對中國政府構成了潛在的挑戰。中國的紅十字會需要下大力氣重建其日漸低迷的聲譽,加強對善款用途的監督。否則不但紅會無望再紅起來,而且還會像下面這首歌的名字一樣,無地自容。

視頻歌曲:郭美美之無地自容。“天災人禍中常看到你,宣揚博愛,弘揚道義。捐款全給你,進出無明細。龐大賬目誰在審計。總在自說自話,難自圓其說。百姓問你到底做了甚麼。不要再裝沉默,你實話實說。我們的愛心多少被揮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