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值 日商財測報喜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5日專電)日圓走貶成為日本汽車與電子龍頭企業獲利的轉捩點,包括豐田汽車、索尼等,財報預測都轉為樂觀,雖然不是每家企業立即受益,但日圓貶值至少具有紓緩衝擊作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去年底上台後,推動所謂「安倍經濟學」,放手讓日圓走貶。

台灣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則對歐美以及日本寬鬆貨幣政策提出示警,認為不僅不能解決長存的經濟沈痾,更會產生很大的負面外溢效果,亞洲新興經濟體將最先遭受池魚之殃。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安倍今年採取積極貨幣寬鬆政策,放手讓日圓貶值,的確對一些日本汽車與電子龍頭企業獲利產生正面效果。

以豐田汽車(Toyota Motor)為例,即將於本周宣布截至3月31日為止的會計年度創下5年來最高獲利。

緊接著索尼(Sony)在連續4年虧損後,也將宣布轉虧為盈的正面消息。

儘管日圓重挫解決部分日本大企業困局,但還不足以讓所有問題迎刃而解,例如日本第2大汽車製造商日產汽車(Nissan Motor)即將出爐的財報可能要宣告獲利下滑。

由於日本與大陸主權爭議的政治因素,日產在最大市場中國大陸的銷售量大跌,抵消匯率帶來的效益。

日本電子大廠Panasonic也可能宣布連續第2年達數10億美元虧損。

但報導強調,日圓貶值絕對可紓緩日本企業受到的衝擊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