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震後政壇大洗牌 涉貪官員排隊受審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四川雅安地震後,中國紅十字會募捐遭到全民抵制,並把5年前汶川大地震時,四川一些涉貪腐賑災捐的官員曝光天下。港媒說,如今,四川官場當年參與救災、重建、備受批評而飽受壓力的大小官員,高升、落馬、外遷,下場各異。有一批市縣級因重建涉貪官員,正排隊受審。

4.20雅安大地震後,中國大陸紅十字會第一時間發起賑災募捐,在網絡上遭到一片罵聲。各地紅十會也都出動志願者在街頭進行募捐,也遭到民眾抵觸。眾多網民發起「抗捐運動」,認為歷次捐款都被濫用甚至盜用。

2008年「5.12」地震發生後,香港人對汶川大地震捐款雖然高達130億港元,其後卻被香港傳媒揭發,由捐款重建的中學被拆、用作興建豪宅,並且曝光部分官員挪用公款、捐款用於非救援及重建用途。此外,當年100多位藝術家捐出作品義拍,籌款8472萬元,捐給紅十字會總會,但是5年過去了,有關善款使用不知去向。

香港《明報》指出,5年前震後重建工作開始後,頭10多天內,已有一批辦事不力的官員被免職。都江堰市4名官員在震後第​​6天被免職,包括舉家搬離災區後,拒絕回城救災的官員。

另外,青川縣震後初期未受到媒體關注,廣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亦因宣傳不力而丟官;青川3年重建期換了3名縣委書記,首名被免職書記李浩生去向不明,接替的吳連奇2011年涉貪被扣查。

除了頭一年已有162名災區基層官員落馬外,重建期間更多名縣市級以上官員被查。但多數至今仍在等待開審,而官方也刻意低調處理。

李春城案 涉汶川地震貪腐

報導說,四川政壇最大的地震是去年十八大當選為候補中委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12月就被免職調查。雖然李案詳情至今未公佈,但成都消息指李春城主要問題發生在擔任成都市委書記期間,涉及受賄、以權謀私等典型高官貪腐情節。

2008年大地震後,時任成都市委書記的李春城為斥資12億元人民幣建造的超豪新行政中心揭幕,據傳招致視察災區的總理溫家寶側目。李隨後宣布將該建築群拍賣賑災,但最終被質疑造假。

成都坊間堅信李春城「在地震重建中貪污腐敗」,目前他正在外省軟禁,由中紀委指派專案組調查。

報導說,震後也有大批災區官員獲擢升,頭一年多就有1300名官員得到提拔,例如,汶川縣長廖敏調任阿壩州政府副秘書長;阿壩州委書記侍俊一路晉升,如今已是主管政法的副省長;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十八大後當選中共政治局委員,執掌中宣部,進入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