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K今提出製造業預警系統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8日電)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天提出最新的「IEK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IEK-CQM)及預警系統」,研究團隊指出,這套系統可以掌握景氣轉折點,提早啟動預警機制。

工研院 IEK鑒於國內已有相關政府單位及智庫長期進行總體經濟預測,廣納國內外總體經濟資料,IEK從產業角度搭配計量模型,由下而上,與其他單位的研究成果發揮互補作用,針對個別產業及整體製造業的前景,提出預測與具備證據基礎的政策分析與對策。

工研院 IEK今天首度發表這套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並以機械與工具機業以及整體製造業進行相關研究成果發表。

工研院 IEK主任蘇孟宗指出,這次機械與工具機業及整體製造業產值預測計量模型,採用 IEK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IEK-CQM, Current Quarterly Model),優點是可以藉由高頻率的月資料、周資料等,強化低頻率的季資料、年資料預測效果。

研究團隊政策組經理陳志強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近日提議,經濟預測應該提出預警機制,如此不論上修或下調,若與原來預測有出入時,應通知決策高層,以利及早籌謀因應。

陳志強指出,「整體製造業產值預測及景氣預警模型」具備預警功能,可掌握景氣轉折點,當發現未來一年有反轉警訊時,將啟動預警機制;屆時可會同 IEK產業分析師、外部專家顧問、業界與公協會代表等一同研擬因應對策,提供政府參考,以即時反應全球化下複雜多變的經濟情勢發展。

研究團隊初步規劃,每一季 (1月、4月、7月、10月)的20日發表相關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