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馬被指 違背公民自由承諾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奧巴馬是編輯過「哈佛法學評論」並曾在芝加哥大學教授憲法學的首位美國非裔總統,也曾撰寫了頌揚民主政體下憲法價值的著作,並高舉公民自由旗幟以競選總統。

但在擔任美國總統4年半期間,他面對職務上的現實狀況時,一再被指控妨礙公民自由,因而令他民主黨自由派的基本支持民眾失望,也使對手共和黨獲得可趁之機。

過去1週來有關聯邦查扣美聯社通聯紀錄以及國稅局鎖定保守派茶黨以進行查稅的新聞,使得因關達那摩監獄和無人機海外攻擊行動而引起的批評聲浪更甚。

司法部長霍德昨天在記者會中被詢及、奧巴馬政府何以未在公民自由方面有較多作為時說:「我為我們既有的作為感到自豪」,並強調,現任政府已擺脫布什總統時期嚴酷偵訊恐怖主義嫌犯的作法。當年作法曾引起國際批評。

奧巴馬2009年就任時,承諾關閉拘禁外國恐怖主義嫌犯的關達那摩監獄,但如今監獄仍關押了166名囚犯,其中許多人犯現正絕食抗議無限期監禁。

奧巴馬上月表示,他將再次提出這項承諾,他並怪罪國會阻撓他關閉關達那摩監獄的計畫,指國會作法之一是限制人犯轉送作業。

政府辯稱,無人機海外攻擊行動是對抗巴基斯坦和葉門等地的蓋達和其他好戰分子所須。

霍德昨天也為查扣記者通聯紀錄辯護,他說,這是為了配合調查一起他所謂「非常、非常嚴重」的洩密案。一名執法官員說,調查行動與美聯社2012年5月報導葉門蓋達組織的陰謀遭破獲有關。

查扣通聯紀錄是奧巴馬政府一連串防堵洩密行動的最近一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