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旺利返琉球 船長意外沒被扣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14日在南中國海被越南公務船攔截的龍旺利97號漁船,今天下午抵琉球漁港,船長曾新興表示,這一次很意外沒被扣押。

龍旺利97號14日上午5時許,在南中國海域公海上,被越南公務船攔截後放行,龍旺利97號下午3時許返抵琉球大福漁港。

船長曾新興表示,他一共被攔截4次,第1次1艘公務船用探照燈指示船停下來,又用汽笛示警,由於民國83年龍旺利97號曾經也在公海上被越南公務船扣押1次,他很害怕,打衛星電話給船東蔡天裕。

蔡天裕說,當時,他告訴曾新興越南船只要錢,他們如何指示,就如何做,不要違抗,以免對方開槍。曾新興說,他於是將船停下來,並依對方指示把船轉往越南的方向開,越南船跟了20多分鐘,就自動離開。

曾新興於是把船頭又轉往台灣方向開,約半個小時,1艘藍色的大船逼向龍旺利97號,周圍還有8、9艘大船,藍色大船用探照燈照向龍旺利97號,航行中前後3次要求把船停下來,最後放行。

曾新興說,因為上次的經驗,他已經打定船要被對方扣押的想法,卻沒想到對方竟沒扣船,讓他相當意外。

曾新興表示,上次被扣押時,手錶、項鍊、油料和魚餌全都被搜走。

龍旺利97號是領有國外基地作業的漁船,基地在泰國普吉島,平常在印度洋作業,這次船回台灣是要進行大修。

蔡天裕表示,民國83年被扣2艘船,龍旺利97號是其中1艘,當時共花了3萬美元贖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