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舞臺何處去 藝文大老聲援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訊】新舞臺何去何從專題(3)(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新舞臺恐將搬離信義區精華地段,藝文界大老出面聲援,認為文化是累積,新舞臺已培養觀眾群,一旦搬遷,勢必得重新來過。

新舞臺將面臨遷移的問題浮上檯面後,包括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作家白先勇、文化學者林谷芳、4名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曾志朗、申學庸、鄭淑敏,紛紛召開記者會,用行動聲援新舞臺,希望中信金搬家是一回事,但能把新舞臺留住。

林懷民認為,新舞臺建立劇場的專業、服務及文化,這樣的文化如果斷了,就難以重建。他期待新舞臺可以在原來的基礎上繼續往前,而不是從頭開始,也希望得到社會各界更多的善意及協助。

白先勇以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為例說明,城市會因為文化而驕傲,也是城市文化及精神生活的提升象徵,「新舞臺的存在,讓台北增加不少文化氣息,一個城市若少了文化,只是一個商業城」。

陳郁秀認為,不可忽略新舞臺的軟實力,兩廳院累積20多年才培養出觀、聽眾,現在高雄衛武營正面臨人才培養的困難,新舞臺不僅是表演藝術場所,更是人才匯集之地,應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保留新舞臺原址。

林谷芳指出,新舞臺的存在,顯現的文化意義甚至大於兩廳院,因為只有在民間社會已屆成熟,企業能善盡社會責任、且具文化觀照時,才能有這樣一座新舞臺的誕生。

現階段文化界的立場是希望能保留新舞臺原址,但金融界認為,站在股東的立場,要中信金為了新舞臺折價,少賣個新台幣30億至40億元,有點說不過去,折衷辦法是請政府出面協調,開出有利誘因,讓新東家願意保留新舞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