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隨筆:PX屢遭抵制 是資訊封閉的代價

【新唐人2013年5月22日訊】民間有句俗話,叫做「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形容一種既想要獲利,卻又捨不得成本的心態。用這句話來描述中國社會管理與執政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是再合適不過了。

在全世界範圍內,所有的社會主義國家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較為嚴格的資訊管控和輿論監控政策。2013年初朝鮮剛剛解除了外國人在朝使用手機的禁令,但是對於本國國民,依然未全面開放移動設備與網路,美其名曰是要保證「思想的純潔性」,其實和中國封建時期「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古巴,在2013年5月剛剛解除了本國國民出境遊的限制,至此古巴民眾可以不用審查和國外親友的邀請函,只憑護照簽證就可出國,不過對於一個年人均收入只有22美元的社會主義國家,「出去看看」對於絕大多數老百姓都是天方夜譚。而中國的就不用多提大家都懂的。

以上描述了那麼多,其實和近期的一則新聞有莫大的關聯。2013年5月12日,《成都晚報》,刊登了一則題為:「四川石化稱彭州項目污染防控標準高於歐美企業」的消息。該消息大致內容是,5月10日,成都46名人大代表前往中國石油四川石化現場考察四川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四川石化公司負責人表示,由於是新建項目,在技術水準方面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而專案設計的安全等級和防控標準都比同行業高。

而近期官方高頻率拋出「PX很安全」無非是為了應對民眾對於即將上馬的彭州PX項目的抗議。

PX有毒或者無毒,微毒還是劇毒我們暫且放下不論。而在此有一個問題值得我們注意,首先,請網友們做一個實驗,就是在沒有翻牆軟體的電腦上輸入一個網址www.nytimes.com。沒錯,關心時事的網友立刻就知道,這是美國著名報紙《紐約時報》的官網。而此網站在2013年3月左右就被封殺至現在。其實,如果要列出一張「禁書」或者「禁網」的列表,在中國當前的輿論政策與文化環境下,這張表不知要有多少條目。

說明一個什麼問題?資訊的封閉,特別是負面資訊的封閉。中國人都知道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叫做「兼聽則明」,所謂「兼聽」,無非就是要叩其兩端,究其正反。筆者相信,無論從人口的質量數據還是人口的比例上分析,民眾中的聰明人絕對多於官員中的聰明人。將民眾看成「傻子」來對付,這樣做的人自己就是個傻子。在資訊多元化的環境中,民眾就會在「兼聽」之中自我建立起恰當的「資訊免疫」機制。用不著誰來冒充先知,指點江山,歌功頌德,在民眾的大環境下,就會有一個相對客觀且公正的意見出現。緬甸廢除了新聞審查,天塌了嗎?沒有。而恰恰相反的是,越是資訊封閉的國家,因為資訊引發動盪就越多。因為,社會資訊本身就是失衡的。

回到我們的PX問題。中國官方的「一言堂」事實上已經存在了幾十年。那麼,中國的社會資訊,特別是類似於PX這樣,關乎民生的重大社會資訊,一直就是一種「不對等」的狀態。從縱向上而言,民眾只有「聽」的份兒,很少有「說」的份兒;而從橫向上來說,民眾無法自由的獲得比較資訊,或者因為語言不通,或者因為政策禁令。許多國外的網站的打不開,進不去的。那麼,在一個缺少對話,缺乏比較的資訊環境下,民眾憑什麼相信你官員或者專家的「一家之言」呢?只有當「百家爭鳴」的資訊時代到來時,民眾對於資訊的最合理篩選才能成為可能。而當下的情況是,民眾對「一家之言」已經天然逆反。與其說是民眾「專業知識少」、「素質不高」。其實歸根結底,這是中國多年「隱性閉關鎖國」的必然結果。

今天,一切因為資訊不對等而引發的事件,並不是「新債」,其實是歷史的「舊賬」。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