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農村老婦 自學11種外語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上海23日電)大陸媒體今天報導,在廣西桂林陽朔旅遊區一名68歲農村婦女,16年來單靠與外國遊客交流,可用11種外語和遊客簡單聊天。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68歲的徐秀珍是陽朔知名度很高的導遊,多數人可能不知道她的真實姓名,但一提到「月亮媽媽」,幾乎無人不知。

徐秀珍16年前和一群農村婦女在陽朔月亮山腳下賣水給遊客,有時會隨遊客上山導遊或送水。在陪同遊客上山過程中,她一路聽他們聊天,耳濡目染,開始會簡單的外語交流。

因為經常接待外國遊客,沒有接觸書本,她無師自通學會英語、法語、西班牙語、日語、韓語等11種外語,大部分可以簡單交流。

報導指出,頭戴鴨舌帽、斜背帆布包的徐秀珍在月亮山腳下用德語跟外國遊客熱情地打招呼。看到她流利的德語對話,一位路過的年輕中國女孩驚叫起來,「太厲害了,我幾年大學白讀了。」

徐秀珍說,學習外語是日積月累的結果。由於年紀比較大,剛開始也覺得很難,找不到什麼方法,就是靠不斷地跟外國遊客交流,口語變得越來越好。

  徐秀珍的努力讓她的生意越來越好。她與家人在當地經營農家飯餐館和有22間客房的小旅館,還開通了網上訂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