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煙草公司高管天價公積金曝光

【新唐人2013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日前,有大陸媒體報導,位於延邊州的國企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違規向包括高管團隊在內的職工上繳高額公積金。所有高管的公積金賬戶每月入賬額均超過1.4萬,最高者竟然高達18018元,大約相當於當地公務員或教師月工資總額的4到5倍。

網上數據資料顯示,1975年成立的延吉捲煙廠的吉林煙草工業公司收入和利潤驚人。2012年,該公司國內產銷捲煙93萬箱,國外產銷捲煙16.1萬箱,銷售收入達到137億元,實現稅利80億元,占延邊州全口徑財政收入132.1億的34.9%。

有當地政府公務員向《華夏時報》記者表示,當地工作三四年的公務員或教師,月收入在三四千元左右,而煙草工業公司職工工資少則四五千,多則上萬。此外,高工資背後巨大的隱性福利——公積金

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向報社記者提供的舉報材料顯示,煙草公司職工普遍享受高額公積金福利,高管團隊尤甚。

這份材料明列包括吉林煙草工業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孫國偉,以及副總經理金洪天、黨組副書記、紀檢組長李鳳元、營銷總監吳剛、技術總監李元實等人每月公積金具體金額。數據顯示,公司5位高管個人公積金賬戶每月最少進賬為14421元,最多進賬18018元。

記者經過權威渠道核實,材料上所提供的數值,均為上述高管每月入賬公積金具體金額。截至今年5月前,吉林煙草工業公司仍按上述標準正常為高管繳納公積金。

此外,舉報材料還顯示,吉林煙草工業公司中層幹部也同樣享受高額公積金福利,至少有100人每月入賬公積金超過5000元,其中十多人超過1萬元,20多人超過6000元。

據了解,延邊州2012年社會平均工資為3073元。也就是說,前述這些受益者中,不計算工資,僅公積金收入一項,即為當地職工平均收入的數倍。

延邊州2013年開始執行新的公積金管理辦法。辦法第十三條規定,職工和單位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均不得低於職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的5%,有條件的單位,可以適當提高,但繳存比例最高不得超過20%。

而在影響繳存額最關鍵的繳存基數方面,辦法規定,繳存基數最高不得高於當地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的5倍。

依照上述規定,以2012年延邊州社會平均工資3073元計算,職工個人和單位公積金最高繳納額為3073×5×20%,兩者合計6146元。也就是說,按照延邊州規定,無論工資多高,個人公積金賬戶每月入賬總額不得超過6146元,否則構成超標。而吉林煙草工業公司高管每月繳納18018元公積金,幾乎是最高上限的3倍。

吉林煙草工業公司多位部門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均不否認存在高額公積金問題,但也不願正面回應。

而延邊州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也不願正面回應監管不力的問題。而延邊州財政局(國資委)、吉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均以不是該公司上級部門為由,未對記者的提問做出回應。

網友們對於這一消息則是紛紛表示憤怒。

羅昌平:「壟斷下的蛋,模糊產權公然自肥。」

偉毅_司:「特權,就是這樣使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

啥事都經過:「我們家裡這麼多的老鼠,還拿老鼠沒辦法,只有憤怒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