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債震盪 黑田喊話挺多頭

【新唐人2013年05月27日訊】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力挺資產市場的「樂觀」情緒,並表示日股上週在1天之內重挫,以及日本債市劇烈震盪後,日本將可應付利率節節走升。

據彭博報導,68歲的黑田在東京演說指出,沒有跡象顯示投資人有「過度樂觀的預期」。

黑田引述日銀4月的估計表示,只要經濟好轉,利率上揚1個到3個百分點,還不至對金融體系構成重大疑慮。日本10年債殖利率上週一度觸及1%,較4月5日觸及的歷史低點飆漲逾三倍。

日本股債市上週震盪,引發對「安倍經濟學」(Abenomics)能否奏效的疑慮。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命名的安倍經濟學,力圖重振日本這個全球第3大經濟體,終結圍困日本超過15年之久的通縮。

素有「債券天王」之稱的全球最大債券基金PIMCO創辦人暨共同投資長葛洛斯(Bill Gross)表示,資金將流出日本匯市與日本債市。

決策官員必須致力保持這波增長勢頭。日本第1季經濟增長速度創下一年來之最,日股東証指數今年來計漲39%。由於日股在23日重挫6.9%,創下2011年強震與海嘯以來最慘跌幅,使得東証指數今年漲幅有所收斂。

曾任職日本央行、目前擔任摩根大通證券公司(JPMorgan Securities)駐東京資深經濟師足利正道(Masamichi Adachi)指出:「黑田向看好日本金融市場與經濟的多頭陣營信心喊話。值日本經濟出現正面好轉跡象,黑田沒有必要透露他的疑慮,為市場多頭澆冷水。」

黑田週日是在他曾任教的一橋大學,對日本貨幣經濟學學會發表上述演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