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神農架土家山民的做客習俗

【新唐人2013年6月6日訊】神農架位於湖北省西部邊陲,東與湖北省保康縣接壤,西與重慶市巫山縣毗鄰,南依興山巴東而瀕三峽,北倚房縣、竹山且近武當。神農架又稱「華中屋脊」,是中國內陸唯一保存完好的一片綠洲。「山腳盛夏山頂春,山麓艷秋山頂冰,赤橙黃綠看不夠,春夏秋冬最難分」是林區的真實寫照。

神農架因華夏始祖神農氏在此架木為梯,采嘗百草,救民疾夭而得名。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神農架成為冰川時期各種生物的避難所,被世人譽為「物種基因庫」。神農架也有花海葯國之稱。

下谷坪土家族鄉是神農架林區唯一的少數民族鄉。在218平方公里的版土上,生活著土家族、苗族、彝族、回族、漢族等各族群眾1907戶6400餘人。在總人口中,少數民族佔78%。

下谷坪土家族鄉素有「綠色聖地」、「生態天堂」之美稱:春有漫山遍野百花盛開,夏有萬山滴翠滿目蔥蘢,秋有層林盡染萬山紅遍,冬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有原始的森林生態系統,有奇特的華中地文景觀,有珍稀的野生動植物物種,有神奇的人類未解之秘,有遠古的神農燦爛文化,有淳樸的土家民俗風情。

土家山民家中做客習俗

神農架由於長期處於原始封閉狀態,自然生態、地理環境特殊,人們深受傳統觀念、信仰、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影響,形成和保存了種種古老、淳樸的年俗、婚俗、喪俗、酒俗、飲食等具有明顯地方特色的民俗風情,唐(堂)戲、皮影戲、打喪鼓、狩獵、薅草鑼鼓、打火炮、吊鍋等成為其主要表現形式。

神農架民風古樸,民俗奇特。在一些農家的大門上,常掛著一幅青面獠牙、面目兇惡的木雕臉譜,謂之「吞口」。在南部山鄉,熱情的主人往往以酒待客,謂之「喝冷酒」;北部山鄉則有一整套待客的酒規。山民愛抽煙,每人備有一個旱煙袋,長一米左右,謂之「煙槍」。山村婦女愛纏頭巾,有時纏在頭上的頭巾多達數十條。

吃熱飯

在土家山民家中做客,吃飯是很講究的。主人給客人盛飯,每次只盛一點點,過一會,客人碗里的飯還未吃完,主人便奪下客人手裡的碗,將碗內的飯倒掉,重新盛點熱飯,就是大熱天也是如此,這樣做以表示主人的熱情之心和家庭富裕。

獨筷待客

有客初至土家山鄉,主人必先請吃一碗糯米甜酒或糖水泡糯米花,只給客人一隻筷子,這樣的食品統稱為「茶」,或作「見麵茶」,或作為「夜宵」,或作為睡前「晚茶」,據說一隻筷子表示「半席」,見麵茶,壓上飢,表示熱情接待。

喝冷酒

神農架下谷鄉是土家族聚居區,若到山民家做客,主人首先端出一杯酒說聲「請喝茶」,這種以酒代茶的習俗叫喝冷酒。客人接過酒一飲而盡主人才會高興,若不會飲酒應向主人講明,淺嘗一下,以示對主人的尊重,喝過冷酒,主人這才泡上熱茶。

打喪歌

打喪歌是在神農架是追悼亡人的一種特殊儀式。它又稱為「孝歌」、「陰羅鼓」、「跳喪鼓」等。它主要用於親友鄰里代替死者眷屬追思亡者生前的功德,祝亡人升天,為後代祝福的儀式歌,是一種常見的帶有濃厚古老民族文化傳統和迷信色彩的喪俗。在神農架山鄉,凡遇親友辦喪事,左鄰右舍紛紛來祭,並請歌者擊鼓賽歌,整夜打喪鼓「伴靈」、「鬧喪」與其說是對死者的悼念不如說是對亡靈的歡送,亡者的親人也在這「鬧喪」的氣氛中,減輕了凄涼和悲哀。

神農架的「喪鼓歌」歷史悠久,它是一卷絢麗多彩的歷史和神話的畫卷,是神農架民間流傳的《神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