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救市 默克爾表態相挺

【新唐人2013年06月12日訊】歐洲中央銀行(ECB)推出的購債計劃「直接貨幣交易」(OMT),引起截然不同的兩種看法。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表態支持OMT,德國政府並委任律師向德國最高法院表示,應該對OMT提起的訴訟予以駁回。

據中央社報導,德國聯邦憲法法院(Federal Constitutional Court)11日在南部城市卡斯陸(Karlsruhe)就歐洲聯盟(EU)紓困措施召開聽證會,默克爾在柏林發表演說時表示,政府清楚這些辦法非常具爭議性,並稱歐洲央行已在盡必要手段來確保貨幣穩定。

對這項由律師和國會議員提起、主張歐洲央行OMT計劃違反歐洲法律和民主憲法原則的訴訟,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反駁表示,法官必須尊重歐洲央行的獨立性,並駁回這些案件。

聽證會為期兩天,將審理7件對OMT和歐洲穩定機制(ESM)提起的訴訟。歐洲中央銀行在去年歐元區恐解體的疑慮達到頂峰時推出直接貨幣交易(OMT)計劃。

蕭伯樂說:「歐洲央行的所有措施都符合其使命。德國人不能在憲法法院對歐洲央行的措施提告,法官必須以這個理由駁回訴訟,甚至用不著權衡是非。」

原告及國會議員高懷勒(Peter Gauweiler)的委任律師慕斯維克(Dietrich Murswiek)說,「法官必須就本案作出的裁決,可能會是數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民主原則儼然危在旦夕」,並說這次聽證會是「歷史性的一刻」。

德國OMT計劃尚未動用,設想的是可能會無限量收購接受調整方案的債台高築國家債券。

代表德國政府的法學教授希德(Ulrich Haede)指出,由於OMT尚未派上用場,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應當以不予受理為由駁回訴訟。

希德說:「歐洲央行的聲明至今尚未變成正式行動,因此你還不能對此提告。」

慕斯維克則說,歐洲央行光是宣布OMT,其行徑就符合以往的購債計劃,這就足以興訟。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有信心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11日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訪問時說:「我對憲法法院的獨立性,以及它能夠徹底且公平地檢視從各方獲得的意見有完全的信心。如果要我下定論,說出結果會如何就太狂妄了。」他還表示,「對德國憲法法院的獨立性有充分信心」。

德拉吉表示:「如果回頭看1年前,就可以看得出來這些國家進展有多大。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貨幣政策措施。」他又表示,這項計劃提出後沒有花到半毛錢。

這套計劃誕生時,西班牙和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都超過7%,OMT已協助西班牙、意大利等國舉債成本降到兩年多來未曾見過的水平。

德拉吉表示,萬一OMT真的派上用場,只會將焦點放在殖利率曲線與基本面不符的部分。他說:「毋需太高的利差,世界其他地區就會對歐元本身的永續性和單一國家都喪失信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