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中國採金者血本無歸 滯留加納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加納自6月1日起動用軍警清理中國採金者。中共外交部稱,為維護華人安全及合法利益,已派遣由外交部、商務部和公安部組成的工作組11日到達該國。但新唐人記者12日獲悉,華人被搶劫乃至打死的悲劇仍在發生。同時大批滯留華人生活陷入困境。

工作組稱,已要求加方停止抓扣華人,但特別註明是指在礦點以外。而據一位採金人侯利透露,在礦場中,軍方抓人殺人的行為仍在繼續:「有一個在礦地的人說道,他們昨天有3個人被抓了,然後另外3個人奪路而逃,跳到河裡,被軍警開槍掃射。」

另一位採金人霍思義介紹,機場的安檢人員也參與搶劫華人:「有一部分人身上的財務都被安檢的搜身,全部弄走。每個人身上帶的錢也不多,都被他沒收了。」

同時,政府工作人員及軍警還放任甚至鼓勵村民洗劫華人。多位受訪者表示,很多人在前往機場的路上被搶劫。中方工作組的到來也沒有緩解這一現象。採金人周老闆就有類似遭遇:「我們打車去機場,一下車那些黑人全部來哄搶我們的行李,現在每個人去機場都非常小心,都是一大幫人一起,如果兩個人就不好說了。」

連日來,離開加納的航班全部爆滿,很多人買不到機票。侯利估計,至少還有2萬華人滯留。而中共駐加納使領館並沒有協助安置。霍思義正在等朋友匯款,他說,到中國後連回家的車票錢都沒有了:「我的機票是12號的,但是現在人太多了,給我們推遲到16號。我們現在都沒錢住賓館了。本來都虧本了,都頂不住了,我不知道今晚怎麼過。」

周老闆借了一筆錢來加納採金,此次損失了幾十萬元人民幣。他說,像他這樣損失慘重華人還有很多。還有一些人是傾家蕩產來加納的。因此其中一部分選擇躲在山裡不出來,希望等風頭過去後可以繼續淘金。還有部分人不敢出來。霍思義和幾個躲在山裡的人曾有聯繫:「等政府派車去接他們出來,自己都不敢出來。一出現就怕老黑打劫你,還有傷害人身安全,每個人都很擔心。沒有吃啊,只能挖點木薯烤著吃,像野人一樣。」 

對於加納政府「大規模清剿是由於中國人非法淘金」的說法,加納中國礦業協會秘書長蘇震宇並不贊成。他表示,中國採金人大多擁有加納政府頒發的工作簽證,此前加納政府招商引資時也曾表示在加納本國人持有采礦執照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外國提供的技術支持和勞工。侯利則表示,很多華人是加納人騙來這裡的:「他們就帶著金子去(中國),給中國人描繪的很好的,這個投資回報率。還有承諾說,我們提供保護哇,我們和政府關係網很好啊。也許還帶著他們來這邊考察。這裡的確很腐敗。那些高官只要花點錢就能見個面,花幾千美金就能和副總統拍個照。」

目前在加納的中國採金者絕大部分來自廣西上林。他們多採用與提供設備和技術,當地人合作,利益分成的方式開採礦場。很多人帶去的資金來自幾個家庭合資乃至銀行借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