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長會創紀錄 習先禮後兵樹權威?

【新唐人2013年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一連開了4天的專門會議習近平會議上要求中央政治局委員「要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並提出五項要求。港媒認為,此次會議創紀錄地開了六個半天,而習近平的意圖,顯然不是指望開一次會議就能解決諸多問題,他是要醜話說在前,然後制訂圈內規矩,先禮後兵,樹立權威。

6月22日至25日,中共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中共媒體報導說,會議的主題是,政治局須首先自正衣冠,就「四風」存在的問題,開展所謂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改進措施及有關制度規定。

習近平在講話中說,這次會議「在嚴肅而和諧的氛圍中吐露了心聲、碰撞了思想、討論了問題、交流了觀點」。

香港《太陽報》評論認為,這次會議意味著是中共新一輪整黨的一次總動員。也就是說,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大前提下,會議有過激烈的辯論和爭吵。顯然,政治局25名成員對當前形勢的判斷,對如何加強中共執政地位,對此輪整黨的行動路線,認識並不統一。

香港《明報》認為這顯示了會上曾有過激動的抱怨(吐露了心聲)、激烈的爭吵(碰撞了思想)和對時局不同的看法(交流了觀點)。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則指稱,習近平的要求不會無的放矢,表明了政治局委員存在四大問題:未同中共中央齊心、未守黨紀、未執行集體決定、未請示報告。

有海外中文網則引述北京消息稱,這次會議上,習近平批評個別常委擅自做主的問題,消息稱,此次會議上,習近平大有向倒行逆施的潮流反擊的態勢。信息還顯示,近期的逆流不是習近平的意思。會議並透出火藥味。

而在央視播報有關會議的視頻中,習近平的神情輕鬆,而一些政治局委員則一臉沉重。

《太陽報》評論指出,此次會議創紀錄地開了六個半天。而此次會議會期長,一是大家有分歧,要暢所欲言;二是要「人人過關」,每人都要談清楚自己的看法,同時大家也要談清楚對他的意見。新華社特別提到,發言提綱由本人親自撰寫,不讓秘書代勞,目的就是要說真話講實情。在中共歷史上,類似「人人過關」的會,已很長時間聞所未聞了。

評論認為,歷史經驗證明,如此會議開的時間再長,也不可能真正統一思想。習近平的意圖,顯然也不是指望開一次會就能解決諸多問題,他是要醜話說在前,通過一次心靈激盪,制訂圈內規矩,先禮後兵,樹立權威。

6月25日,中共喉舌《新華網》刊文稱:習近平提5點要求:要求政治局委員要帶頭維護中央權威、「統籌制定領導幹部待遇標準」、八項規定大事記等等。當天,央視的同類文章中也有「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提五點要求」。

評論認為,習近平給在座的委員們提出的五項要求,更像是五道不可逾越的紅線,習這是忠告,但只要誰越了界,這就是警告,到時莫怪不打招呼。

去年重慶事件后,每次當中共黨內遭遇重大危機的時候,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都會搬出所謂「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口號,要求中共黨政軍內部都要團結。

在周永康大秘郭永祥落馬之際,這次政治局會議上出現這些內容,被嗅覺靈敏的網民解讀為,習近平「話中有話」,更分析認為:是準備對周永康下手了,警告左右「不許發雜音」,不許「變著法子進行規避的各種行為」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