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7月3日訊】7月2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天馬台爭議拆 陸民嘆:別讓連聽也不行
年代壹電視新聞來源相同 民團憂品質降
劇場人生謝幕 李國修病逝享年58歲
價格談不攏 華南金暫緩參股陸銀
金曲音樂節登場 陶喆:尋找合作對象

天馬台爭議拆 陸民嘆:別讓連聽也不行

新聞一開始,帶您關心。美軍協防台灣留下的戰略資源,央廣台南天馬台播音建物,週一上午遭部分拆除,來自北京的民眾說,他們現在連個說理的地方都沒有,別再讓他們 連收聽的權利也失去了。今天人在高雄訪問的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則是再次呼籲,短波使獨裁者緊張,短波的真相傳遞作用無可取代 。

全球短波覆蓋面最廣的天馬台,在七月一號上午,遭到部分拆除,大陸聽眾表示不解,他們強調,說理的地方都沒有了,連收聽真相的權利也失去了。

北京 吳女士:「第一沒法接受,第二無法理解。(中共)關押呀,打擊呀,就是連個說理的地方都沒有,就是已經黑到不能再黑了,現在,希望之聲還是比較關注我們這些人的遭遇,幫我們做了很多呼籲。」

北京 鞠女士:「大陸人民確實需要真實的東西,所以我覺得(天馬台)拆的話,也是挺遺憾的事情。」

大陸維權人士 胡軍表示,短波對於被打壓囚禁的維權人士意義甚大,台灣不該在中共壓力下退縮。

民間權利運動負責人新疆 胡軍(錄音):「囚禁的時候,在相對封閉的情況下,就是透過這些短波。像我們弱勢的(聲音)繼續切斷的話,讓中共不斷囂張和擴張的話,台灣的民主社會,和他們現在安定生活也會同樣受到威脅。」

人在台灣訪問的維權律師 陳光誠,週二則在高雄,對央廣天馬台遭拆除,再次發聲。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 陳光誠 :「作用在那,使它(中共)緊張,所以短波的播出,恰恰是目前歷史轉折的一個,需要大家加強的一個領域,讓它和互聯網去互補。」

導覽 VS.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 陳光誠「,(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非常好這一條應該早就列入。」

在台灣聆聽人權宣言,並在人權樹上簽字,陳光誠說,中共獨裁干擾台灣電台經費,遠遠超過電台自身經費,台灣用短波傳遞真相的作用,無可取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熊斌採訪報導

天馬台戰略意義 美台國會議員疾呼留天馬

央廣拆除天馬台,可能削減對中國傳遞訊息力度。美國國會多位議員,日前寫信給馬總統,呼籲暫緩拆除工作,但央廣還是執意動工,台灣立委對此也表示關注,呼籲主管機關,適可而止。

央廣天馬台廣播天線遭拆除,引起各界關注。日前已經有多位重量級美國議員,寫信給馬總統,呼籲台灣延遲拆除計畫。美國眾議員外交委員會歐洲小組主席羅拉巴 克,上周致函馬總統,信中提到:這些天線是向中國大陸廣播,而不被審查的新聞資訊,是有力的戰略性資產。持續傳輸短波,可以超越受到控制的網絡,這既是台 灣,也是美國的利益所在。任何拆除行為將會減少向中國大陸傳播自由資訊的能力,拆除應該停止,除非有可替代性的措施。

台灣立委則說,拆除廣播天線,台灣政府有如自斷手腳。

民進黨立法委員 蔡煌瑯:「央廣如果要調整它的任務的話,那不如關台算了,那如果央廣畏於中共的壓力,或者是馬政府,自己要自斷手腳,我們認為這個是在打壓民主,同時也會讓這些大陸的維權人士,感到傷心對台灣失望,所以我們希望央廣,要適可而止。」

民進黨立法委員 劉建國:「當台灣自由民主可以受到中共這樣片面的打壓,然後再做出這樣不智的動作的時候,那顯然這樣一個自由民主的發展,也會受到很強的阻礙。」

美台國會議員疾呼留住央廣天馬台,勿使台灣對華傳遞自由訊息功能大倒退。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年代壹電視新聞來源相同 民團憂品質降

今天(2日)NCC邀集學者專家,各社團、壹電視、年代買賣雙方代表,出席公聽會,針對壹電視交易案是否有涉及媒體壟斷疑慮,及媒體工作者權益進行討論。

邀集學者專家,NCC針對壹電視交易案召開公聽會,年代接手壹電視短短19天,就能在凱擘以外的系統台,看到長達三年無法上架的壹電視,學者、媒改團體,認為NCC應該居中了解。

媒觀基金會公共事務長 林福岳:「壹傳媒在過去三年沒有辦法上架,現在產權都還沒正式完成這個案子的時候,就可以上架了,所以這個上下架純粹只是商業機制嗎?誰有權力能夠掌控上下架?」

記協會長 陳曉宜:「練台生董事長購買壹電視以後,開始大批的裁員資遣員工,而且因為名義上,是兩個新聞台,可是卻是一組人在採訪,這樣的併購案是會減損言論的多元性,指會損及更多專業記者的勞動權益。」

記協會長陳曉宜點出,在NCC未核准交易案之前,年代和壹電視新聞記者,就已經在同一棟大樓上班,採訪拿兩隻麥克風,並共用新聞素材,恐怕損及新聞多元價值,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回應,未來壹電視 側重新聞挖掘,年代重視評論,有所區隔。

壹電視總經理 陳守國:「新聞部流失了三分之一,要維持基本的戰力,幾乎是不可能。當然還有一些像壹電視過去未能派駐大陸的,很多的訊息還是需要年代來提供。」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這一點讓我們聽起來其實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以喜的是說,原來年代有很多中國大陸的訊息,但第二點,這些中國大陸的訊息到底是,有沒有監督性的內容呢?」

學者擔心,壹電視新聞揭弊力道因此減弱,壹電視工會則強調,在新聞記者薪資低、工時超長的狀況下,新資方很尊重壹電視員工。

壹電視工會理事長 鄭一平:「衣食足而知榮辱。//各位如果你在這樣的環境底下,你怎麼樣去社會責任、社會正義、核心價值、監督政府,跟勇敢揭弊。真心的希望,這個交易案,無論是通過或是不通過,NCC要盡快。」

希望政府不要再拖,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認為,他們不是媒體巨獸,只是像遇到連鎖超商的傳統柑仔店,市場影響力有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劇場人生謝幕 李國修病逝享年58歲

台灣知名表演藝術家、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今天凌晨3點34分,因大腸癌病逝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享年58歲。上午,李國修的遺孀王月和一對子女,出面感謝各界關心,並公布一段李國修生前錄下的遺言。消息傳出,演藝圈一片哀傷。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在2日凌晨3點半,因為大腸癌病逝,享年58歲。李國修前年因病,宣布暫別舞台,雖然罹患癌症,始終抱持樂觀態度。妻子王月帶著兒女,在記者會上,公布李國修最後的告別錄音,感謝支持的戲迷。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 李國修:「在我的人生舞台上,這是我最後一次的謝幕,我留下了27個劇本,請你們細細品味我的戲劇人生。」(聲音來源)

李國修集劇團創辦人劇作家、導演、演員於一身,27年前成立屏風,至今編導30齣大型舞台劇,演出超過百種角色,舞台表演經驗將近上千場。病逝的消息傳出,震驚演藝界,十天前才探望恩師的藝人郭子乾,更是表達不捨與哀傷。

藝人 郭子乾:「我十天前我有去台中,去醫院看他,堅強篤定的告訴我們,還安慰我,說要我正常的生活,正常的工作不要想太多。」

藝人 曾國城:「有甚麼來不及說的話當然有,在他最後的謝幕那天再說吧。」

藝人 郭子乾:「他最發光發熱的時後,把所有的養分都交給我了,所以我那時後,真的很感激他,今天沒有國修老師的話,我不可能進演藝圈的。」

文化部長龍應台,發表聲明,讚許李國修對台灣的藝文界貢獻卓越,並留下豐富的文化遺產,哀痛他的去逝,對於藝文界是重大的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台6月PMI降 中經院估全年GDP不到3%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2日)發布6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6%,比上個月下跌了1.7個百分點,但仍連續4個月,維持在50% 的景氣擴張情勢。不過,指數雖維持連續4個月擴張,但是成長力道已趨緩,預估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在2%到3%之間。吳中書指出,中國大陸6月PMI指數滑落,顯示內需趨緩,對台灣將有所衝擊;歐美經濟能否恢復動能,則是下半年最大的變數。

價格談不攏 華南金暫緩參股陸銀

華南金旗下華南銀行,從2011年第4季開始評估參股陸銀,並選出福建海峽銀做為參股20%的對象,原本規劃2012年年中「結案」,但雙方卡在價格,全案擱置至今。昨天(1日)華南金董座劉燈城證實,參股福建海峽銀計畫已經喊停,怎麼解讀這個兩岸銀行相互參股案例的停擺,今天的焦點縱橫,為您解析。

吳教授您好,台灣國銀參股陸銀最具指標的華南銀行參股福建海峽銀行一案,因價格、條件始終談不攏,目前整個參股案已經「暫停」。 請教老師,您怎麼解讀華南銀行參股大陸銀行的停擺。

7月2日財經100秒

美製造業增速 三個月來最快

美國6月製造業景氣擴張速度為三個月來最快,顯示美國房地產市場成長和強勁的汽車銷售,正在幫助製造業趨於穩定。美股三大指數1日盤初齊揚。

===

新興市場多面受敵

從土耳其、巴西到中國,多個國家正在遭受一系列事件的嚴重衝擊,經濟增速放緩,投資者撤出資金,大宗商品價格下挫,抗議人群湧上街頭,所有這些都再一次提醒人們,要在這些市場賺錢可能不是那麼容易。

===

富邦併華一 金管會火速通過

富邦金控及台北富邦銀去年12月27日宣布共同收購大陸華一銀行80%的股權,今年3月18日金管會以極高的行政效率,沒有要求富邦補件,不到4個月就核淮,創下台資企業入股中國銀行業最快核淮紀錄,金管會「厚待」 富邦金相當檯面化。

===

明年台灣基本工資 傾向暫不調漲

基本工資今年四月才調高,加上經濟前景不明朗,若明年再調高基本工資,恐加重企業成本,不利拚經濟,因此傾向不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林世嘉違黨紀遭撤籍 黃昆輝:仍肯定表現

今天另外一個政治焦點,台聯立委林世嘉昨天遭到撤銷黨籍,令外界錯愕,黨主席黃昆輝今天表示,因為會計法朝野協商時,林世嘉簽字前沒有知會黨團與黨中央,不過,他肯定林世嘉擔任立委的表現。

台聯立委林世嘉被閃電撤銷黨籍,臉書上,湧入許多打氣留言,林世嘉本人則不願受訪,只在給媒體的手機簡訊上寫道,「謝謝大家的溫暖支持」。

台聯稱,林世嘉是因為會計法朝野協商時,擅自簽字遭究責,不過林世嘉之前已經請辭總召,一個月後,為甚麼又要撤銷黨籍,黨主席 黃昆輝說,這是中執會的決定。

台聯黨主席 黃昆輝 :「她簽字之前沒有告訴任何人,她自己簽了。(立法院)挑燈夜戰到很晚,我說有任何情況,有甚麼問題打電話到我家裡來,沒有人給我打。」

雖然是新進立委,林世嘉行事認真積極,包括中國人權、反媒體壟斷等議題,台灣民團的抗議活動,林世嘉都是聲援常見面孔,被徹黨籍也令外界錯愕。

台聯黨主席 黃昆輝 :「表現不錯,我們當然感謝她,也欣賞她,栽培一個年輕人不容易,但是做政治就是這樣,你不能犯大錯,而且一錯在錯,這是一個黨要運作,所沒有辦法交代的事情。」

進立院前,林世嘉專長國際公共衛生。針對中共活摘罪行,原本計畫在台灣提器官移植修法,現在相關未完成任務,會不會交棒給同黨立委,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台北報導

7月2日台灣速速看

台南近36度 8旬翁曬昏脫水死亡

7月1日,台南中午氣溫攝氏35.7度,是今年台南的最高溫,住東山區82歲獨居陳姓老翁,疑似曬衣服時被熱昏了,跌倒在地,遭烈日長時間曝曬,右腿曬傷脫皮,最後脫水死亡。

= = = =

公文圈圈申論尺 國考禁用

市面上出現一種「公文圈圈申論尺」,尺上面依照公文欄位,刻出大小長短不同的洞,讓考生加深對公文格式的印象,不過,考選部2日宣佈,認為這種尺明顯將公文格式挖在上面,影響考試公平性,往後國家考試一律禁止攜帶這種尺,違著扣3到5分。

= = = =

ETC低用率低 裁罰屢未成案挨轟

遠通電收6月底才完成319座ETC門架,其實依照合約去年9月底就該完工,高公局展延4個月,但遠通還是做不完,立委督促高公局依法執行,7月中結算後,年使用率不到7成就開罰,算算全部罰款高達近5億。

= = = =

溫網:謝淑薇混雙 拚鬥3盤惜敗

網球女匠謝淑薇溫布頓女雙打進8強,今天在混雙踢到鐵板。小薇與「英國希望」莫瑞(Andy Murray)的哥哥、傑米(Jamie Murray)莫瑞搭檔,首輪以7比6、3比6、4比6遭到逆轉,未能晉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金曲音樂節登場 陶喆:尋找合作對象

今年金曲獎頒獎前夕最重要的年度音樂盛事,「金曲音樂節」今天(2日)開始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登場,金曲歌王陶喆,以及入圍金曲獎的歌手和樂團,都將在接下來六天登台獻唱。陶喆說,他希望在音樂節期間,物色可能的合作對象。

陶喆 & 袁詠琳:「歡迎光臨,金曲音樂節!」

華語流行音樂年度盛事,金曲音樂節週二起登場,整整六天,100名新人團體和巨星歌手,共40場大小型免費演唱會,今年更聚焦新人、新團體、和「新的好音樂」,連金曲歌王陶喆都說,要來尋找可能的合作對象。

金曲歌王 陶喆:「我想看看我們現在台灣的,這些樂團也好,這些創作人也好,他們的功力到底在哪裡。我也是一個愛音樂的一個人,所以想看看有沒有一些,或許可以合作的一些對象等等。」

陶喆還勉勵音樂人,不管是彈吉他或者是演奏任何樂器,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到位、要夠厲害,也願意提供好的平台,給新的團體和歌手。

金曲歌王 陶喆:「對我來講可以跟一些Band(樂團)也好,一些新的歌手也好,只要東西夠好、夠特別,夠有誠意,我覺得我肯定是希望可以跟他們合作,如果他們沒有唱片公司,沒有一個好的平台的話,我也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好的平台給他們。」

金曲音樂節,被視為是週六的金曲獎暖身盛會,入圍今年金曲獎的音樂人,也將在這六天分別登台獻唱。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吳柏萱台灣台北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