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部隊與穆爾西支持者開羅衝突

【新唐人2013年07月03日訊】路透社引述埃及當地目擊者,埃及總統穆爾西(Mohamed Mursi)的支持者與安全部隊2日在開羅大學(Cairo University)爆發衝突,據信,有數十人受傷。目擊者稱,他們聽到槍聲,並看到當局動用催淚瓦斯。

據中央社報導,數以千計伊斯蘭主義者2日傍晚聚集在開羅大學前的廣場,抗議軍方對穆爾西下達的最後通牒。當日稍早,穆爾西的支持者與反對者在開羅舉行了大規模示威,引發的雙方衝突造成7人喪生。

同一天,穆爾西透過電視實況轉播向全國發表了演說,誓言以生命捍衛其民選職位合法性。

穆爾西承認,面對舊政權腐敗殘餘勢力的挑戰,他的第一年任期十分艱辛。

他呼籲武裝部隊撤回最後通牒,並說:「軍隊需拒絕任何命令,無論是來自國內或國外。」他還說,此前曾嘗試與軍方對話,但未獲成功。

穆爾西在官方推特帳戶的推文中說:「總統堅持他的憲法合法性,並拒絕任何逾越憲法合法性的企圖。」

此前,軍方回應數百萬抗議群眾的要求,要求穆爾西在48小時內化解政治危機,否則將強行介入。但這一最後通牒遭到穆爾西拒絕。今天稍早穆爾西曾與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主席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將軍會談。

埃及反對派聯盟則表示,穆爾西拒絕軍方的最後通牒,讓國家走上了衝突之路,提高了發生暴力的風險。

救國陣線(National Salvation Front)發言人達武德(Khaled Dawoud)表達了對暴力擴大的憂心,他說:「這是導致衝突,而不是提出折衷方案或傾聽街頭人民聲音。」

一名軍方消息人士說,武裝部隊已看到穆爾西的聲明,將會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