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之父病逝 享壽88歲

【新唐人2013年7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凱洱綜合報導)目前多數人每天都在使用滑鼠,其發明者──美國科技專家恩格巴特(Douglas C. Engelbart),於美國時間2日晚間病逝,享壽88歲。其女兒狄亞納(Diana)表示,恩格巴特是在長期對抗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後,在加州寓所中因發生急性腎衰竭而離開人世。

被譽為滑鼠之父恩格巴特,早在個人電腦進入家庭與工作職場前就發明了電腦滑鼠,他在史丹佛研究院(SRI)研究電腦科學期間,在1968年的一場演示中提出滑鼠原型概念,這場演示在數十年後被封為「展示之母」。

不過,恩格巴特並未因此致富,也沒有因為滑鼠而收過半毛專利金,反倒是SRI在取得專利後,將專利授權給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

恩格巴特住在史丹佛大學附近、綠蔭環繞的郊區亞瑟頓(Atherton)。2000年以前,恩格巴特榮獲國家科技創新獎章(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及號稱「電腦界諾貝爾獎」的圖靈獎(Turing Award)等知名獎項。

當已逝的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與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等科技企業家因為個人電腦累積財富,運用恩格巴特部分早期想法成為知名富豪時,恩格巴特卻逐漸地被外界淡忘。

恩格巴特在2005年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過去20年的人生「很失敗」,因為無法為自己的研究找到資金。

恩格巴特小檔案

恩格巴特1925年1月30日生於波特蘭,父親從事無線電維修工作,母親是一名家庭主婦。他於1948年完成大學學業,1956年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計算機博士學位,後來進入史丹佛研究院任職。1963年,他設計了一款約手掌大、附加滾輪的設備,被視為是當今滑鼠的雛形。

恩格爾巴特在史丹佛研究院任職期間,共獲得21項專利。除發明滑鼠的雛形外,他過去也積極參與美國國防部的ARPAnet計畫,對網際網路也有卓越的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