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大佬存戒心 汪洋收斂改革勢頭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前,現任中共副總理汪洋被外界熱炒能否在中共常委有一席之地,他在廣東執政期間的名聲也讓外界對他寄予厚望。以至於路透社的一篇文章稱,汪洋後期改革低調也未進入常委,是因為中共大老們對汪洋仍有戒心,顧慮他的改革方式。

路透社3月15日刊登的《中國改革者汪洋——中國新副總理》一文稱,汪洋在領導中國第一大省廣東的執政期間,累積了社會改革與政治改革的好名聲,他後期改革盡可能低調,不刻意追求媒體曝光,但仍未能順利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可能反映了中共大老們對汪洋仍有戒心,顧慮他的改革方式太過自由。

汪洋在現有的中共政治格局農業很難有突破

汪洋是現任中共副總理,分工管三農事務,他現時的任務是必須推出適當的農業政策,解決長期的糧食安全水平。對於農村土地問題,汪洋並不陌生,2011年底烏坎村的農民維權事件,雖然汪洋的處理方式未能解決根本問題,但也替當時的中共緩解了一些官民矛盾。

但是有政治觀察家認為,汪洋過去的改革本性已經在相當程度上變得妥協於政治現實。

北京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教授對海外媒體表示,汪洋未來推動政務可能會綁手綁腳。他說:「我認為新領導會持續目前由中共與國務院規劃的農業政策思路,至於農村城市化問題,恐怕很難有突破。」

實際上,現任的中共總理李克強也稱改革艱難。

李克強在2013年3月17日的記者會上承認改革艱難,因為觸動了固有的利益格局。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他強調,改革進入了深水區,也可以說是攻堅期,的確是因為它要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

有分析曾指出,胡耀邦是中共高層改革開放的殉道者,被中共保守勢力和利益集團打壓迫害,他的三子胡德華一直堅持其父的主張,宣揚改革開放,特別是政改。 然而,中共新任領導人要推行政改比胡耀邦在位時阻力還大,因為今天的利益集團已遠遠超過了當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