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餐館罰單 紐約或改革餐館評級

【新唐人2013年07月10日訊】女:紐約薈萃了世界各國美食。從西餐到中餐,紐約食客的選擇餘地可謂豐富多樣。

男:是啊。為了保障食客的衛生安全,紐約市實行了餐館衛生評級制。A是最高等級,如果低於C級,可能就面臨停業整頓了。

女:很多紐約食客,現在就餐前,都會先看一眼餐館的衛生等級。如果太差,就另選他家了。

男:其實衛生評級給餐館帶來的影響可不只是客流量。一些餐館反饋,常接到莫名的罰單,尤其是一些華人特有的餐飲產品,往往被罰的冤枉。

女:是,這項評級制實施以來一直存在爭議。尤其是有些中餐的製作方法和衛生標準,和西方相差很大。如何做到既保障食客的安全,又保護餐館的權益呢?市議會的一項改革提案,就有望解決這一難題。跟記者來看一看。

這家由香港華僑經營了30多年的餐館,主要出售傳統的各式燒臘。不過當傳統美食遭遇西方法規,燒臘也會“水土不服”。

紐約最近三年開始實施餐館衛生評級制,檢查內容有三大類、多項細則。其中僅僅是“食品要保持一定溫度”這條規定,就讓這家燒臘店老闆吃了好幾張罰單。

紐約唐人街燒臘店經理杜戰津:“那一扣都扣很多分,每樣6分。每一次來檢查至少(被罰)一千多。”

2010年7月,紐約市府推動的餐館評級制,本意是確保食品衛生安全.但是在施行過程中,卻爭議不斷。

紐約唐人街奶茶業者:“有時候不是臟,有時候是因為你東西沒安好位置。我們電飯鍋有這麼大,我們架子這個小,就不行。(因為)這個理由第一次沒有過,還立刻被開罰單,就是這個理由。覺得很不公平。”

紐約唐人街燒臘店經理杜戰津:“主要是溫度,他說有一些要(達到)170度,沒可能的嘛。做我們這個燒臘,那個準則有一些不同。“

這一現象,終於在今年市長等公職競選前夕,有望得到解決。市議長柯魁英、市議員顧雅明等11位民意代表,7月8號,聯合簽署了一項議會提案。

新提案的一系列政策包括,未來,罰款額全面降低15%-20%。如果餐館被評為B級或C級、但經過申訴後更正為A級,則可以免去罰款。

另外,衛生局將向新的餐館提供免費模擬檢查,指出扣分的項目但不罰款。老的餐館也可以低價獲得這一服務。此外,因餐館佈局造成的違規將不會受到重復罰款。

新法案還將規定,衛生局必須向餐館發放檢查手冊,讓商家和檢查員都有法可依;並將建立監察辦公室,專門接受商家對個別檢查員的投訴。

紐約市共有大約2.4萬家餐飲場所,僅上一財年,他們就接到了超過了4千萬美元的罰款,更有近1400家餐館被衛生局勒令關閉整頓。

紐約唐人街燒臘店經理杜戰津:“很多都不願做,太麻煩了,一年罰你幾千塊,很辛苦才能賺幾千塊的。”

而這一改革提案,或將有效降低不必要的罰款。

紐約唐人街燒臘店經理杜戰津:“這樣好啊,找一些有經驗的來,有經驗看到哪些不行,我們改進。馬上改進,等他來檢查就比較好。”

執行餐館評級制後,紐約市的沙門氏菌中毒一度降到史上最低。業者期望,改革後的制度,能切實的既保障就餐者的衛生安全、也能保護餐館業者的權益,讓中餐的魅力,在紐約發光。

紐約市的餐館衛生評級制度到這個月已經實施整整三年,市議長柯魁英希望,這項提案,未來能使衛生局檢察員和餐館的關係改變,不再是“我抓到你了”,而是“我們一起合作吧”。目前,這項提案也獲得了市長彭博的支持,相關的公聽會即將舉行,並有望在今年夏天正式立法。

新唐人記者林瀾、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