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美國移民改革前景難料

【新唐人2013年07月12日訊】2012年大選後,美國移民改革成為了白宮和國會的頭號議題。今年六月,移民改革通過國會參議院,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但在眾院遇到強大阻力,那麼這項提案的前景到底如何,來看本期《華府觀察》雪莉帶來的報導。

眾所矚目的美國移民改革上月底已經在國會參議院中通過,但要最終成為法律,這項提案還必須通過由共和黨把守的眾議院,而它偏偏就卡在了這一關。如果這兩天您有留心華府新聞,可以發現主流媒體對移民改革的前景感到非常悲觀,甚至有《政客》新聞稱移民改革正在走向“慢性死亡”。

這個比喻也許有些誇張,但移民改革提案已經命懸一線卻是不爭的事實。由於共和黨人非常反感向1100萬非法移民提供“公民通道”,所以參議院提案進入眾議院投票程序的可能性幾乎為零,議長博納就多次重申過這一點。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共和黨人會反對所有形式的“移民改革”。簡單地說,他們只是想把綜合性的移民改革提案拆開,然後先挑選幾項無關痛癢的條例通過。至於被稱為“大赦”的公民通道,那目前當然是沒有可能的。

這種釜底抽薪的做法引起了許多移民支持者的不滿,其中就包括前總統小布希。本週三,小布希一改往常的低調,正式出面呼籲眾議院迅速通過綜合性的移民改革提案,然而到最後也收效甚微。

眾院中的移民改革領導者、愛荷華州共和黨眾議員拉布拉多對《華盛頓郵報》說:“每個人都必須認真聽前總統說的話,但他的話也只是所有觀點中的一個,並不是決定性的。”

週三,眾議院共和黨召開了閉門會議,在對待移民改革的方式上仍然分歧嚴重。其實共和黨內部也存在著不同的派別,從極力反對移民改革的茶黨黨團到願意與民主黨合作的溫和派,所以議長博納必須設法保持共和黨內部的團結,讓大家站在同一條線上,否則移民改革就會全面擱淺。

除此之外,為了增加眾議院版移民改革通過的可能性,一些共和黨員還主動尋求民主黨員的援助。不過,民主黨眾議員們紛紛表示,任何提案都必須包涵公民通道,因為這才是移民改革的真正意義所在。鑑於目前雙方無論如何無法達成妥協,移民改革已經徹底陷入困境。它是否在走向慢性死亡,或者還有機會起死回生,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