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變過程圖譜 探癌症源頭

【新唐人2013年08月15日訊】英國研究人員繪製出細胞突變造成腫瘤過程的第一張全面性圖譜,期能在未來為多種癌症帶來更好的治療與預防方法。

據中央社報導,研究人員分析一般種類癌症的7000組以上基因體,發現DNA突變過程的21種所謂「特徵」。

研究今天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維康信託基金會桑格研究院(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的尼克-柴納爾(Serena Nik-Zainal)說:「這是發現腫瘤形成過程的重要一步。」

尼克柴納爾說:「透過細部分析,我們可以開始使用深埋在癌症DNA裡的大量資訊,以了解癌症如何形成以及為什麼形成。」

所有癌症成因,都是人體細胞DNA在某時期產生突變。

科學家清楚知道一部分,像是菸草中的化學物質會造成肺部細胞突變、導致癌症;或者紫外線輻射引發皮膚細胞病變,造成皮膚癌。

然而造成多數一般癌症的突變,科學家還在釐清生物過程。

維康信託基金會桑格研究院主任、研究主持人史卓頓(Mike Stratton)說:「我們對於突變造成的後果了解頗多;但這些突變一開始為何會發生,我們其實只有初步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