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律師聯署 籲取締黑監獄

【新唐人2013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8月19日,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在網上公佈一份33名律師聯署的呼籲書,要求立即取締各地黑監獄,釋放被非法囚禁的公民。

參與聯署的山東律師劉衛國介紹,滕彪在2、3個月前發起這份聯署,旨在要求當局取締黑監獄:「作為一個法律人當然非常明確這種非法羈押是違法的,但是這種現象在各地又非常普遍,所以我們想通過這種呼籲引起更多人的關注和重視。」

據呼籲書統計,僅無錫,就有多達100對價黑監獄場所,「連3歲兒童到八旬老人也不放過,例如82歲的老人周靜娟被多次關押;3歲幼童王文輝也難逃厄運」。

劉衛國認為,黑監獄不遵循法律程序,不符合中國憲法及國際人權法案:「像這種黑監獄就是莫名其妙把人關進去,比如有些所謂的學習班,它沒有經過任何法定程序,也不是在法定的羈押場所。按照法律規定,限制人身自由的法定拘押就應該在看守所,而這種可能是賓館、學習班或者在農村隨便租一個房子就把人關進去了。而且這種非法拘押往往還不通知家屬。」

另一聯署人廣東陳武權律師說,黑監獄針對的包括訪民、維權人士及法輪功修煉者等不同團體:「特別是對待一些刑法上沒辦法入罪的人,一般都是放進黑監獄裡邊。」

中國黑監獄正逐漸引發國際關注。今年5月,數十名律師考察四川資陽黑監獄——二娥湖法治教育中心時遭毆打和綁架的消息被國際媒體廣泛報導。李和平律師曾介紹,鎮派出所警察告訴現場律師,「法治教育中心的成立是警察授權的。」

滕彪也在呼籲書中表示,黑監獄的實施者已犯有非法拘禁罪,但在各地方當局等幕後策劃者的保護下,長期逍遙法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