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等地驚現大量死魚 市民瘋狂捕撈

【新唐人2013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19日起,大陸湘江衡陽衡山段出現大量不明原因死魚,到20日上午,株洲白石港、湘潭馬家河、湘潭二大橋下陸續發現死魚。

據大陸媒體報導引述現場目擊者稱,這些死魚大部分個頭較小,但也不乏幾斤重的大魚。在發現死魚的株洲、湘潭等地,沿岸居民獲知消息紛紛前往死魚地點撈魚,有拿網兜撈、有划著木盆去江面上撿、還有居民出動了橡皮艇,還有人索性脫光上衣跳下河徒手撈魚。

另有媒體報導,20日下午,湖南省環境保護廳法宣處處長陳戰軍微博發布省市縣三級環保部門對湘江衡陽到湘潭段的監測數據匯總,數據顯示:除最下游湘潭市內馬家河和二大橋外,從衡陽站門前至株洲昭陵碼頭溶解氧全線偏低;另株洲堂市碼頭和昭陵碼頭氨氮有輕微超標現象(分別超標0.92和0.06倍)。

數據顯示,監測的八個地方水質,除湘潭馬家河、湘潭二大橋溶解氧達到國家規定的《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2002)Ⅲ類標準限值5mg/L以上外,其他6個地方監測出的水質溶解氧均低於該限值,其中,株洲縣昭陵碼頭監測出的溶解氧僅為0.57mg/L。

據陳戰軍介紹,目前尚不知是什麼原因引起溶解氧低於正常水平。湘潭市已將死魚送省漁政部門鑒定,結果暫未出來。

而株洲市環保局官方微博則發布聲明稱,此次河魚大量死亡疑與人為投放魚藤精有關。

「魚藤精」號稱「魚類天敵」,為中效催眠葯,持續時間約3—6小時,毒效發作時,導致區域水質溶解氧明顯偏低,與此次死魚地點呈現的水質特徵相符。

網路上有不少網友對事件表示關注。

秦可可的水族館:這麼多死魚,一定是水質惡化引起,必須立即檢驗水質,並公告沿岸居民。

秋韻兒:前有黃浦江的死豬跳江,現有湘江的魚集體自殺,o(︶︿︶)o 唉!

環境的田牛:看山水紅遍,湘江盡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