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薄熙來案開審 風聲鶴唳演大戲

【新唐人2013年8月23日訊】【熱點互動】(1024)薄熙來開審 風聲鶴唳演大戲:開審前一天,法庭舉行庭前會議,演習庭審內容。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此時此刻應該說在一個小時前,被全世界海內海外所共同矚目的,這是繼「四人幫」被審判以來,30多年之後的第二次最大的一個政治暴動「薄熙來案」,現在正在濟南省中級法院開審。目前在中共方面通過新浪的微博在進行直播,一會兒如果我們有更新的消息再和觀眾朋友們進行分享。那麼圍繞著這件世紀大案開審,薄熙來的前前後後和各方的較量以及媒體的報導也頗多,同時開庭前的支持者和抗議者在法庭外已經展開,稍後我們也貼一下法院外面的一些鏡頭給大家來看一看。

那麼此案究竟會如何審,在庭審的過程中究竟有哪些人參加,最後將如何的判決,一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我們有更多的信息,也請現場的評論員對此進行評論。那麼這件事情對薄熙來本人以及中共當局究竟又有何意義,是否會挑戰習近平,今天圍繞一系列的相關話題展開討論。那麼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前中共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案,於當地時間周四上午8點30分在山東濟南中院開庭審理。根據院方公告,薄熙來被冠以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三項罪名,但是卻沒有使用「涉嫌」這個詞,這種有違基本法律常識的現象,被外界解析為,象徵案件已經「未審先判」,庭審早已是安排妥當的政治作秀。

這次庭審,選擇在濟南中院最大的五號庭,但是獨立媒體和國際媒體卻沒有任何一家獲准旁聽。中國各大媒體也都收到明確指令,對於薄案的報導,只能採用新華社通稿。

根據台灣中央社引述中共官員的消息,此次庭審將達兩天,過程中不會電視直播,但會舉辦3-4場情況說明會,最近的一場將是在22日上午休庭後,預計中共官方媒體會公布部分庭審錄像。據悉,薄熙來家族共獲得五張旁聽證,其妻子谷開來家族也有一人獲准旁聽,但據現場媒體介紹,他們將受到警方的戒護,媒體難以接近。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薄熙來案開審,風聲鶴唳演大戲」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同時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播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 ID是RDHD2008。在我們節目的現場是時政評論家橫河先生。

其實我們在線上一直在試圖聯絡,我們知道此時此刻薄熙來案正在濟南開審,我們也試圖聯繫兩位民間的人士跟我們介紹一下,此時他們正在濟南中院的外邊,我們想請他們介紹一下現場的一些情況,但是多次試圖聯絡他們已經不通了,所以非常的遺憾不能請他們帶來來自現場的最新消息。其實不但是現在這個時候外邊非常的緊張,此前上訪的訪民也遇到了相應的一些待遇。那麼我們在線上接通了王玲女士,王玲女士您好。您是幾日的時候到濟南中院去的,您當時去是為了什麼呢?

王玲:是的,我們19日到了濟南,我們就是要關注中國人權,關注司法公平,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事。我們中國的老百姓被迫害、被搶走土地財產流落街頭,被政府打傷打殘,被迫害致傷致死,所以我們要關注中國司法的公平。

主持人:當時您到了中院現場之後,因為現在前後這階段一直是戒備森嚴,您當時遇到了甚麼情況?

王玲:我們19日半夜入住,20日一早被北京的警察破門而入,完了就被抓上警車,餓著肚子開到了北京,然後繼續被關在派出所。我是20日一天沒有吃東西,21日昨天下午吃了點粥,就是不讓我吃飯,此時此刻我還在派出所,在北京朝陽街太陽宮派出所。我剛才到餐廳去我就想吃點粥,因為我現在非常飢餓疲勞,我也吃不下別的飯,派出所的所長搶走我的筷子和碗,我到現在也沒有吃飯。我們的人權就是受到這樣的,只要是中國政府有一點事,有開會。

因為我被警察多次毆打,只要黨開會就把我抓到派出所關押,沒有任何手續。我的房子被強拆、財產被搶光,我和我的孩子流落街頭,我曾經被勞教,我被無數次的拘留過,被關押在派出所;此時此刻我還在派出所。我非常感謝媒體關注我們中國百姓的生存權利、人權。

主持人:好的,非常遺憾聽到王玲女士忍飢挨餓,目前仍在北京的派出所裡,那麼她由於在19日到達濟南的中院門前要觀摩這次「世紀大審」的情況,居然就被抓起來了。橫河先生我們再探討一下,今天我們的題目就是「風聲鶴唳看大戲」目前關於這個審判還正在進行,有很多的看點,我們逐一來分析。

首先就是這個場內和場外不同的人士的抗議,其實剛才我們看到像王玲女士這樣的上訪的民眾,還有很多倒薄的人士,還有一些挺薄的人士都在法院外進行一些相應的抗議活動。您覺得以您的觀察來看,他們究竟要想表達甚麼?他們所受的待遇,您有甚麼樣的解讀?

橫河:剛才說到外國媒體其實也報導了,在前一天挺薄的和倒薄的都已經在那裡抗議了,其實我看挺薄的是有一批人在那裡抗議,但他們抗議究竟抗議甚麼,很奇怪的,外面也採訪了就是有人表達說他(薄熙來)是為老百姓著想的。實際上他們挺的是一種假象,因為薄熙來本身他並不替老百姓著想。

那麼還有人說這是國內一些保守派和左派人士很支持他,就是害怕國內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和有限的政治體制改革。實際上是他們塑造了一個形象,這個形象並不是真實的薄熙來,因為薄熙來本人並沒有說有阻止政治體制改革或是阻止經濟體制改革。在中國的高層裡面沒有人是阻止經濟體制改革的,因為所有的改革對他們都有利。

在西方其實很多人很早是把薄熙來看成是很西化的、開明的一個象徵,也就是說在西方人看來是一種自由派的象徵,怎麼到了中國就變成一個保守派的象徵,所以他本身是一個他塑造起來的,你願意相信他甚麼就相信甚麼。所以挺薄的人很多是出自於認為他會走毛澤東的路線,你想想看這一批人是代表權力集團的,他怎麼可能去搞一個大家平均的。

現在審他的時候拿出來的也是他腐敗貪污的一些證據,所以他們挺的是一個他們自己想像當中的,或者是有人把他塑造成這麼一個形象。至於說反薄的力量我倒不覺得,至少沒有看到有很多反薄熙來的力量在外面抗議,實際上絕大部分人要麼是訪民,要麼是一些比較活躍的人權人士,他們去實際上一個是觀察,就像剛才王玲女士說的,觀察在中國的司法是不是公正。另外一個就是圍觀,這種現象出現時他們就去圍觀去。還有一種就是利用這個機會來表達自己受迫害的經歷,實際上對於薄熙來本人來說的話,倒不見得這些人一定就是反對他的人到那個地方去。所以這個報導和實際情況是有一些偏差的。

主持人:好,我們看現在關於微博的最新的進展,起訴書已經宣布完畢,那麼在2分鐘前公訴人利用多媒體向法庭出示了有關事證,除此之外,我們目前還沒有得到更多、更新的消息,因為剛剛也才進行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其中一個看點是關於薄熙來的律師李貴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此前李貴方所扮演的角色非常特殊,它描述:李貴方所扮演的角色是薄熙來和薄的親屬和檢察官之間的協調人,同時居中協調出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最後審判結果,同時還要確保審判能夠順利進行。不知道這段描述是否符合律師應盡的職責?您怎麼研判?

橫河:律師代表他的當事人去和原告、檢察官討論,在所有的國家都是一樣的;討論有什麼地方可以讓他減輕罪刑,然後作出什麼讓步。比如他可以揭發誰或如何,讓他可以減刑,這是正常的;但是在這之前和各方溝通是不正常的。律師沒有必要和各方溝通,他只跟地區檢察官可以作降低判刑的妥協;另外一個,要「保證庭審的 順利進行」,在任何一個國家的律師都沒有這一說。律師就是要替當事人辯,否則要律師幹什麼!所以律師並不是幫當局把這件事情做得很順。

這就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律師在這裡其實起的作用,也是其中庭審這場演出的一個角色,就是他在這裡扮演什麼角色。剛才濟南中院公布出來的微薄也有這個,為了保證庭審能夠順利進行,昨天還進行了庭前會議;把控方、檢方約來和法官一起開會。也就是說在之前就要演習好,不能在當中有出錯的機會。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薄熙來案開審,風聲鶴唳演大戲」此時此刻,「審薄」案正在山東省濟南市中院如火如荼地進行,一場風聲鶴唳的大戲正在上演,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們分享,同時請現場的嘉賓為您解讀。

我們知道這次庭審將歷時2天,有媒體報導,審判的最後結果不會當庭公布。有消息指出,在9月之前會公布最後的宣判結果。究竟是不是這樣?因為中共的黑箱作業,許多時候並不能夠完全落實,我們還要拭目以待。關於這次審判其中一個看點,就是中共怎麼判決他。中共當初公布薄熙來的罪行有六宗罪或七宗罪,其中有一個「其它」涉嫌項目;目前法庭公布的是三宗罪。橫河先生,您覺得從六宗罪減到三宗罪的意圖是什麼?外界普遍認為是輕判,您是否這樣認同?

橫河:我倒不覺得對於薄熙來本人是輕判,其實更重要的是為了保護中共不要被這個審判再拖下去了。因為去年王、薄案的整個過程,實際上對中共的打擊跟對薄熙來的打擊是一樣大的,因此今年它只是想把損失限制到一定的範圍,不要再繼續造成損失了。因此,你看他這三宗罪是貪污、受賄和濫用職權,貪污和受賄又全部都集中在原來在大連的時候,而原來宣布已經是大連、瀋陽、商業部和重慶,在這4個地方都違反黨紀,違反紀律拖下去了。現在就變成了他的經濟罪行,也就是貪腐罪都已經侷限到大連或最多遼寧;和商業部、重慶沒有關係了。

就是說,這些罪行足夠把他判了,又不足以造成更大的危害;如果到重慶去判他在重慶的貪腐,就牽涉到這裡頭貪腐的有相當一部分錢是不是從打黑來的?打黑來的話,是不是就牽涉到他打黑的罪行?打黑的罪行是這一次沒有提出來的。所以這三宗罪「濫用職權」就要看怎麼用了;濫用職權包括很多,包括對王立軍的處理、對殺害海.伍德事件沒有上報、處理王立軍、撤銷他公安局長的職務,最後又追蹤到領事館去抓他,這些都屬於濫用職權。

但實際上濫用職權裡面還有一些部分,我覺得在這裡可能不會把它拿出來。給他的罪行倒不一定是減他的罪,更重要的是把中共和他割裂開來。因為其它更嚴重的罪行是會把中共拖進去的。

主持人:您覺得「更嚴重的會把中共拖進去」,這些嚴重的罪行究竟指哪些?您能否給大家具體說明?

橫河:我覺得有三個罪行是很嚴重的罪行。第一個罪行就是所謂「政變」。政變其實對老百姓來說不算什麼大的罪行,對中共最高領導人來說是個罪行,它挑戰了中共現領導或者未來領導的統治權,這是中共不能容忍的。

第二個是唱紅打黑的時候,在中國破壞法治。因為他用了政治運動的方式、大規模的文革的政治運動方式在重慶搞打黑,把法治徹底破壞了。這又不能去治他,為什麼不能治呢?因為他說得很清楚:這是在中央政法委的領導下,公、檢、法聯合行動的。一弄的話,就要弄到整個維穩系統,至少中共現在不打算把整個維穩系統在中共統治下所有沒有法治的現象都去處理掉。

第三個就是迫害法輪功、迫害人權,包括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我注意到兩點,在這之前,微薄上有一些人,比如有一位署名「薄家族人」寫了一篇;另外,最近有一位女法醫在她的一篇文章裡面也談到,他們並不否認,至少是不否認,他們說,從內部來看,不管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還是屍體展覽都是在大政策下,要說犯罪,很多人都犯罪,不只是他們。「薄家族人」還這麼說:他們只是帶頭。

實際上是,第一,在迫害法輪功的政策下,過程當中有被動的,也有抵制的;抵制的我相信不是很多,但是也有特別賣力的,主動去討好最高當局,想通過這個來撈取政治資本,薄熙來就是這樣一種人。另外一個,凡是在國際法庭上曾經審判過的、凡是在一個大政策下自己執行「反人類」罪的一個個都得要審判,並不是法不治眾。

真正要國際法庭來審的話,當年納粹德國審戰犯,統計在內的幾級戰犯一共是十六、七萬人,並沒有「法不治眾」這一說;如果在你的治下有嚴重的「反人類」罪行,你就應該負責任。所以並不存在「大家都是這樣做的」,德國人自己也沒有否定審判納粹戰犯。

這種「反人類」罪行一拿出來的話,當然我相信審判當中可能不會拿出來,但是你可以看到在前幾天,有關於這方面的報導又開始多起來了。所以說這是事實。我只是覺得,不能把這個嚴重的罪行用來作為一種鬥爭工具去放風,而是真正應該拿上法庭。如果真正要讓薄熙來不在法庭上鬧,或者真正要把他判下來,就要把他真正的罪行拿出來。

主持人:我們聽一下觀眾朋友的見解,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好。濫用職權,其實今天中共法庭的審判就是濫用職權,法律不是屬於黨的、也不是屬於國家的;屬於人民的。法律屬於人民就要公開,他犯什麼罪、怎麼辯論,全世界都應該知道。中共到現在還在搞毛澤東那一套,什麼事都秘密,什麼都神秘。我們現在說回教恐怖份子,其實中共才是真正的恐怖份子,什麼秘密都不讓全世界知道,它們要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比全世界任何恐怖份子還恐怖。所以我希望那位王女士應該到美國來,向美國法院控訴中國政府,要它們賠償,讓全世界知道中國到底在搞些什麼玩意。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目前庭審還在通過微博直播,我們也看到在之前有消息傳出,有人說這場大戲將會直播,但是最後中院派人給予澄清,否認將會直播。我們現在看到並沒有電視直播,只是通過微博在直播。

橫河先生,您分析一下,就這樣一場政治審判被稱為是中共繼「四人幫」之後的。它敢不敢真正的直播,現在不敢,沒有真正去做的原因是什麼?

橫河:它不敢直播這絕對是肯定的,其不敢直播的原因是它不是一場正常的法庭審判,如果是一個正常的法庭審判,去把他真正的罪行拿出來的話,你就不怕直播,因為你在法庭上可以辯得很清楚,讓大家都看見,所以它這是不能直播的。

其原因就在於這30年來,在法治建設上幾乎沒有進步,甚至說有後退,就說建起來的又把它毀掉了。當年審判江青的時候,我倒不記得直播,但事實上電視轉播了的,也可能是直播,也可能是轉播,那時候我不記得了,但確實是播了的。是播了但不見得當時比現在更有信心,可能是更有信心,至少把「四人幫」打下去以後,它認為民心在它這一邊,所以它敢於直播去。當時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沒有法律,在這之前並沒有一個成文的法律,所以審的時候就是誰的權力大誰就審誰。

當時「四人幫」確實是民憤極大,所以大家看到審它的時候,民意支持,現在就很難做到這一點了。現在不管是誰,就是中共的最高層領導,你只要一審捅出來的東西一大堆,都影響到中共形象,都影響中共自己統治合法性的問題,所以這個事情不敢審的。

主持人:還有一個具體的細節,公告裡說是開庭審理,有些中共官方媒體又用公審來概括這個。您覺得公審和公開審理是一回事嗎?

橫河:公審和公開審理不是一回事。公審是文革的時候用得最多的,就是開一個大會然後把要審的人五花大綁押上去,那叫「公審」;公開審理是法庭,理論上公開,有多大的房間,誰都可以進去,進去的人拿張票就可以進去了,進去後你坐在那裡聽,你不聽你就走,這就叫「公開審理」。

但實際上是不大可能是公開審理的,我今天還在網上看到有一個人說,說有一個中學生在網上曬了一張他自己的旁聽票,就是他已經拿到旁聽票了,他就問他:你知道薄熙來是誰嗎?不知道!就是說這個中學生不知道薄熙來是誰居然拿到這張票。也就是說這種票是安排的,規定他們坐在裡邊是占位置,也許就不讓真的想去旁聽的人去旁聽。

主持人:真正知道關心的人反而進不去。好,我們看一下,此前有些消息,法院雖然不會直播,但是它會在庭審結束之後召開新聞發布會,同時對外說明審判的一些過程,這其中有可能會播放在庭審中的部分錄像,究竟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將拭目以待。

在這之前其實有件事情也非常值得關注,就是涉及到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他現在正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讀書,兩天前他發表了一份聲明,這份聲明雖然不長,但是牽扯的內容卻也不少。我們看到他希望他的父親在審判中,能不能受到不受約束的回應批評,同時為他自己辯護。您認為會出現這種情況嗎?

橫河:我覺得問題在這裡,就是說你指望某一個案子能夠按照法治的話,是做不到的,個案並不能推動法治的進展。薄熙來有一個很特殊的情況,就是他在重慶當政和之前在遼寧的時候,實際上他推行的很多政策是破壞法治的,也就是說破壞中國的法治。

在這種情況下,他不僅僅是個普通非法治社會裡的受害者,而且他是一個推動破壞法治的人,就是說在重慶打黑的時候有這麼多人,誰被他打的人有過一個公開辯論的機會?沒有的。我們回想起來,當年的劉少奇,他是毛澤東最主要的支持者,從延安整風開始一直到四清運動,他所用的手段,就跟後來毛澤東整他的手段是一模一樣的。結果他一直到自己快要被整死的時候,才想起來中國原來還有一部憲法。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我們時間非常緊張,現在據微博直播的情況顯示,控辯雙方正就證據進行置證,兩天庭審相較我們半小時的節目還是相當漫長的過程,究竟會如何我們也將拭目以待。還有很多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由於時間有限,不能接聽您的電話,希望您下一次早些打來。今天非常感謝橫河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