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體人:薄熙來審判 避重就輕 遺患無窮

【新唐人2013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開審第一天,薄熙來全盤翻供,給中共當局來個突擊。由於喉舌央視當晚不提審薄一事,外界認為公審薄熙來首戰失利。中國知名媒體人、前《南方周末》評論員笑蜀指出,對梟雄薄熙來的審判避重就輕,對未來遺患無窮。

笑蜀在接受《法廣》專訪時表示,雖然這次審判在程序及公開方面有些進步,但是審判內容避重就輕,避開了最重要、最敏感的主體部分,即政治部分,只挑最輕微、也最低級的貪瀆部分來審。

薄熙來知道你的底牌,即知道實質性的,重的,你不敢端上檯面;象徵性的,輕的,則是漏洞百出、千瘡百孔。於是抓住你的千瘡百孔死磕,藉助你的所謂『公審』,成功樹立所謂『純潔無辜』的受害者形象,放大悲情。這種『公審』徒然為對方陣營製造圖騰,於未來遺患無窮,戰略上愚不可及。」

笑蜀指出,第一天審理相對容易坐實的受賄案,薄熙來就全盤翻供,意味著薄將採取全面不合作態度。

那麼,鑒於第一天的失利,中共高層是否會改動審判程序呢?笑蜀認為,程序及公開不可以改變,否則全盤皆輸,因為這是這次審判唯一的亮點。

「明天如果連這都變了,無異自打嘴巴,最大亮點反而成了最大污點,貽笑天下,成本太大。所以程序及公開,明天應該能持續。貪賄部分不會因其全盤翻供而否定,但會做局部調整,以體現自辯及辯護起了作用。但主體部分應會確認。明天重點在濫權部分,這一關薄熙來難過。」

笑蜀表示,薄熙來是一個梟雄,他知道當下難以翻盤,因此只爭未來,對未來遺患無窮。

「罪名難以否定,判刑難以避免,但當權者贏的只是當下。薄熙來知道當下難以翻盤,因此索性放棄當下、只爭未來。無大戰略家,無霹靂手段,如何對付此等梟雄?然而廟堂諸公,誰又當得起大戰略家?又有誰有霹靂手段?以庸人而搏虎狼,未來十年之險,可預期也!」

笑蜀原名陳敏,出生於四川省南充市儀隴縣,畢業於中山大學歷史系,為知名作家、公共知識分子,是《中國改革》編輯,前《南方周末》評論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