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8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8月24日訊】【全球新聞】8月23日完整版

提要
薄熙來審判大翻供 專家:習李恐有危機
金融機構頻出亂 黑客攻擊新手段?
臺續向美軍購 馬英九提6項保證
新蝙蝠俠敲定本•阿弗萊克 將與超人巔峰對決

野火侵噬優勝美地 美西擬求外援

由於高溫乾旱,加州境內目前有11處遭受重大野火侵襲,焚燒面積超過11萬英畝,7000多名消防員投入滅火。

而正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周圍肆虐的是一種叫做「邊緣火」(Rim Fire)的野火,這是美國第四大野火,也是火勢增長最快的一種。僅僅一夜之間,就擴大三倍。

目前已經有四棟民宅與12座其他建築物被燒燬。目前,當地官方已經向數千名居民發出疏散通知。

隨著野火高峰季的臨近,美國西部消防資源也日漸緊張。為此,當地官員已經準備向五角大樓和加拿大的官員求援,探討派遣軍隊支援或者向國際徵調救援人員的可能性。

至於這場野火的起因,目前還在調查中。

薄翻供 亂中共陣腳 週五直播被嚴控

8月23日星期五,薄熙來案庭審進入第二天。與第一天不同的是,濟南中院的微博直播嚴重滯後,信息量銳減。評論人士認為,這應該與薄熙來在第一天庭審中全面翻供有關,當局擔心局面會失控。

23號上午8:40庭審開始,僅一個半小時之後,法官就宣佈休庭,令人猜測是否有異常情況發生。而且,中院的微博直到下午2點左右才第一次公布庭審記錄,與頭一天十幾分鐘更新一次庭審現場形成鮮明對比。

法廣特約記者從現場旁聽者處得知,直播記錄是經過刪減的。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指,薄熙來在第一天庭審中否認全部控罪,令當局原定的劇本演不下去了,只好改為暗室操作。

林子旭:「不惜自抽耳光也要鉗制輿論,這就是因為中共裏面太黑了,任何真實的東西中共都不敢示人,中共的脆弱由此也可見一斑。因為一旦打開天窗,人們看到的除了中共的邪惡還是邪惡,沒有別的。」

第二天的審理主要圍繞濫用職權罪,薄熙來繼續否認一切控罪。他在庭上說:「薄谷開來變了,她瘋了,經常說假話。」「谷開來的證言是虛構的,徐明的證言也是虛構的,王立軍的證言我認為是閒扯。」他甚至爆妻子谷開來曾經吸毒。

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認為,中共原以為薄熙來會認罪,已內定好對他的量刑,現在薄熙來翻供使當局陣腳大亂。

葉匡政:「可能很多人會不服氣,尤其是支持薄熙來的那撥人,包括民間的、也包括官場上的、軍方的,可能會引起社會動盪,這是當局非常擔憂的。」

林子旭表示,如何判決其實並不重要,因為薄熙來和中共是天下烏鴉一般黑,所有的審判都是鬧劇而已。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邱奇心採訪報導

薄熙來審判大翻供 專家:習李恐有危機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受審進入第二天,目前,薄熙來對於受賄指控,全盤否認。資深媒體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這場政治審判中,看不到停止罪惡的司法正義,只有中共內部分裂。他強調,這不但讓當局的改革淪為空談,也預告習李體制的危機。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受審,雖然前天已經先行密審,但兩天來,薄熙來在庭上卻大大翻供,對於薄妻谷開來、金主徐明、唐肖林的證詞,全部否認。

專家分析,這場政治審判已經透露中共內部分裂。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審四人幫的時候,是全權都可以掌握的時代,所以他放北京,現在習近平放在山東,表示他控制不住了,這是一個危機警訊,我們要去從薄熙來的審判,去看到一個事情,這是中共要亂的一個警訊。」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說,薄熙來從中紀委指控的六宗罪變成三宗罪,外界關注,薄案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勞教所酷刑等罪行,但這次審判都未觸及。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楊憲宏:「法輪功被迫害的事情,是從江澤民起,那這些血債,他們知道很難還,所以要拖習近平下水,習近平已經被拖下水了,我們所看到就是這樣狀況,所以他的改革,我認為全部是空談,他的第一個五年,我看就是混日子吧。」

措辭嚴厲,楊憲宏表示,薄熙來審判,沒有還人民公道,薄熙來、周永康勢力苟存,也為當局埋下執政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敘化武視頻流出 國際領袖籲徹查

敘利亞反對派近日再度控訴政府軍在大馬士革附近使用化學武器,造成數百人死亡。根據目擊證人及網絡上傳的視頻顯示,很多傷者全身抽搐(讀音同「旭」)、口吐白沫、呼吸困難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要求徹查真相。

針對敘利亞政府軍疑似使用化學武器發動攻擊,歐巴馬在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這是一場瀋痛的悲劇,需要美國加強關注。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現在看到的很顯然意味著這是個大事件,一場沉痛的悲劇,像這樣困難的問題,它需要美國的關注,甚至希望是整個國際社會的關注。”

當著令人揪心的視頻傳遍全球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如果敘利亞真使用了化學武器,將面臨嚴重後果。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無論在何處,何人在甚麼情況下,只要使用了化學武器就是違反了國際法。這樣一種危害人類的罪行將使犯罪者承擔嚴重的後果。”

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表示,英國相信效忠於阿薩德的武裝部隊採用了化學武器,並呼籲聯合國儘速調查確認事實真相。

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一個講人道或者有文明的世界不能容忍這件事情。我們的首要任務是讓世界知道事情發生的真相。”

自敘利亞爆發衝突的2年多時間內,約有10萬人因此喪生。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化武攻擊如何取證? 武器專家說分明

4日訊】本週早些時候,敘利亞傳出阿薩德政府涉嫌以化學武器屠殺了超過1300人。星期四,聯合國要求敘利亞允許化學武器專家立即進入反對派佔領的大馬士革郊區進行調查,但是至今沒有得到阿薩德政府的回應。

查爾斯•迪爾費是曾經在伊拉克執行任務的美國前武器調查員,出於職業的緣故,他十分理解身處敘利亞的聯合國武器調查人員,面臨著的挑戰和巨大壓力。

美國前武器調查員查爾斯•迪爾費:“他們現在處在十分嚴峻的境地,國際社會將根據他們的判斷來採取行動。根本上說,他們的判斷結果將直接影響國際社會是否出兵敘利亞。”

迪爾費稱有很多辦法可以驗證是否使用化學武器,包括彈藥碎片、殘留毒氣的物品等,而最直接的調查辦法就是與醫治過受害者的醫生對話。

查爾斯•迪爾費:“所以如果這些專家們能夠進入攻擊現場,他們有很多方法可以取證。”

熟悉情報評估的美國官員表示,這次的襲擊看上去的確像是阿薩德政府所為,然而由於事關重大,歐巴馬政府需要有十足的證據才能採取行動。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金融機構頻出亂 黑客攻擊新手段?

本週四,由於出現技術故障,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的股票交易中斷了三個小時。受其影響,納斯達克期權交易市場也隨之停擺。週五,納斯達克的CEO格雷菲爾德表示,對週四的事件表示失望。

格雷菲爾德在接受電視採訪時稱,週四發生的事件,他感到深深失望,同時解釋說“我們並不完美”。

格雷菲爾德表示,已經採取合理有序的方式來處理這次的交易問題。

作為美國第二大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將這次交易中斷歸咎於技術故障,讓一些專家感到擔憂。

喬治城大學教授詹姆斯•安吉爾:“這件事對納斯達克的名聲來說肯定是個打擊,不過真正的問題是到底是甚麼引起的,只是技術故障?如果是黑客攻擊,或者恐怖襲擊,那可就不是小事了,必須找到幕後的主使。”

近年來,技術故障頻頻威脅金融機構運作,2010年5月紐約證券交易所遭遇“閃電崩盤”,2012年5月納斯達克在臉書上市期間遭遇技術故障,慘遭1000萬美元罰款﹔本週,高盛剛剛遭遇技術故障,納斯達克隨後也因技術問題停擺。金融系統如此高頻率的技術故障,不能不讓人更多關注是否還有更多其他原因。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身價114億 微軟CEO一年內退休

微軟公司週五表示,57歲的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已決定在未來12個月內退休。一旦選定新的CEO,鮑爾默就會離開微軟。目前微軟已經成立了包括比爾•蓋茨在內的特別委員會,來挑選新的CEO人選。

近年來,隨著移動設備的興起以及互聯網服務,對個人電腦業務的衝擊,鮑爾默管理下的微軟不斷受到投資者的批評。壓力之下微軟做了各種嘗試,包括開發自己的平板電腦與其他競爭者抗衡。

儘管鮑爾默沒有退休金可拿,但他手中持有3.3億股的微軟股票,市值相當於114億美元。

鮑爾默準備退休的消息也帶動微軟股價上揚,23日收盤價來到每股34.77美元,比昨天上漲2.38美元。

虎德堡軍隊濫殺案 嫌犯獲罪面臨死刑

發生在09年的德州虎德堡陸軍基地濫殺案,在23日塵埃落定。陪審團13名陪審員,全票通過,判處犯罪嫌疑人,軍隊精神科醫生哈桑罪行成立。

哈山在四年前,以聖戰的名義,向同一部隊的士兵開槍,造成13人死亡,31人受傷,犯下美軍基地有史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槍擊案。他被控蓄意謀殺,以及蓄意謀殺未遂。

現在,哈山可能被判死刑,成為自1961年以來,首個被美國軍方處死的人。

輕微核洩漏 新澤西核電站關閉

美國核管理委員會表示,星期四晚間,位於新澤西薩利姆(Salem)縣的1座核電站檢測出輕微核洩漏,所幸,泄露僅限於安全殼之內,不會對工作人員造成傷害。

初步調查已確定洩漏來自於反應堆冷卻系統中使用的加壓器噴霧閥,它的包裝上出現了問題。這個閥門在4月份大修時剛剛換過。目前,這座名為薩利姆1號的核電站已經被關閉。工作人員正等待隔離閥門,修覆核電站。

臺續向美軍購 馬英九提6項保證

今天(23日)是八二三砲戰55週年紀念,馬英九總統一早就前往金門前線發表談話慰勉官兵。對於近來傳出美國對臺軍售恐有變化,總統強調美國所提的6項保證,也表示會持續向美國採購軍備。

馬英九總統手持花圈向太武山公墓的國軍陣亡將士致意。千人塚前也有許多國軍弟兄排排站,追思這些為國捐軀的老戰士,突然大雨傾盆,場面十分哀戚。

對於近來傳出中共要與美方共組工作小組協商對臺軍售,總統表示,經過政府向美方多方查證,證實並無此事,他並強調會繼續向美國採購裝備。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為了取得必要、我們無法自製的武器,我們還是會繼續向美國採購裝備。美國早在1982年就向我國提出6項保證,其中包括軍售沒有截止的期限,也不會先跟中共諮商。」

馬英九向在場近800名官兵發表談話時說,55年前的八二三戰役是中華民國生存發展的保衛戰。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雖然兩岸形勢逐漸和緩,可以說是64年來最和平穩定的時刻,但這並不代表國家沒有安全威脅,因此,我們不能鬆懈我們的戰備。」

馬總統接著前往和平紀念園區敲鐘祈福,祈禱兩岸從此能和平發展,不再有戰爭。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威宇、胡淨妮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梁振英施壓校方處分 林慧思指被欺騙

為法輪功仗義執言的香港小學教師林慧思,其任教的寶血會培靈學校法團校董會日前發聲明說對她進行處分。林慧思向傳媒表示被校方欺騙,又說之前特首梁振英的言論是有意向她施壓。

林慧思指校方對外公布的聲明,跟自己簽署的版本有很大分別。她又說,校方已就事件向教育局提交報告,但身為事件主角,竟沒有答辯機會,學校以秘密為由,拒絕讓她閱讀報告。

林慧思老師:“因為到目前為止,我都不知道學校校方是基於甚麼事實去釐定我損害校譽,同時因為我那份口頭警告,是沒有寫這部份。但是聲明就出現這麼的譴責,我都想看那份報告,是否是中肯的判斷。”

之前特首梁振英公開下令要教育局就事件交報告,林慧思認為是梁有意向她施壓,坦言自己壓力很大,計劃開學後休假,又說可能會辭職。

林慧思老師:“他就不建議我9月上班,所以暫時都會聽醫生說,因為醫生說評估不到之前那傷害對她的壓力有多大。”

有網民認為需要辭職的是梁振英,盼林慧思繼續為香港培育奉行公義的下一代。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8月23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
香港亞視因富商王徵干預行政被當局重罰

來自中國大陸的香港亞洲電視臺大股東王徵,涉嫌大權獨攬,過度干預電視臺日常管理與行政運作,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決定對亞視開罰100萬港幣。

美國《紐約時報》
中國人權運動家遭正式逮捕

發起「新公民運動」的許志永是中國最知名的民權運動家之一,他在今年曾經被中共當局軟禁三個月,7月再遭到警方刑拘,現在又被當局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罪名正式逮捕,引發國際關注。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薄案第二天庭審 微博實錄明顯滯後

薄熙來案庭審第二天,中共官方的微博直播比第一天明顯滯後,顯示出官方在幕後進行某些人為「安排」。法廣記者在濟南現場報導指出,濟南中院發佈的所謂庭審直播記錄,其實已經是經過刪減的版本。

《日本經濟新聞》
微博多次舉報中共高官貪腐 中國記者被抓

實名舉報中共高官貪腐的《新快報》記者劉虎,今日傳出在重慶家中被北京警方帶走。不久前,劉虎曾多次用微博實名舉報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等人貪污腐敗。

每秒13萬起跳 超級杯廣告位近售罄

美國橄欖球超級盃比賽的電視轉播廣告時段,是全球最昂貴的。去年30秒廣告就要價350萬美元。如今,美國橄欖球聯盟的新賽季還沒開始,承擔轉播的福克斯電視就已經賣出了85%的超級盃賽廣告時段,新賽季開始前可以賣出90%以上。

iPhone添金裝 向亞洲市場拋繡球

曾經多彩的手機市場,正是因為iPhone的出現,而走向了單一的黑白。而下一代的iPhone卻突然添上了金裝,讓消費者大為意外。

有分析人士表示,蘋果此舉是為了迎合中國和印度這樣的亞洲市場。因為這些國家都喜愛金色,認為其像徵著富有和權力。根據世界黃金委員會的最新報告,中國和印度佔據了全球黃金市場消費的60%,而且還有上升趨勢。

手機業者表示,蘋果的亞洲市場有著既定的增長預期,以金蘋果迎合亞洲消費者也算合情合理。

不過,蘋果此舉能否奏效還有待考察,因為不少中國消費者認為金色老土又俗氣。而且蘋果降下身段的舉動,也可能會讓一貫欣賞其特立獨行的消費者們感到失望。

8月23日財經速瞄

美房貸利率上漲 新屋銷售下滑

受到經濟穩定復甦與房市熱絡影響,美國房貸利率也逐漸提高,30年期房貸利率已經上揚到4.58%,創下兩年來的新高點。房市熱絡也讓部分民眾暫時卻步,導致7月新屋銷售量下滑了13.4%。

告別經濟衰退 歐洲股市前景看好

隨著歐元區經濟走出衰退,帶動歐洲股市前景看好,股市指數紛紛回升,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寫下歐債危機以來的新高點,專家看好歐洲股市未來還能繼續上漲。

三菱飛機首批訂單 延至2017年交貨

日本三菱飛機公司(Mitsubishi Aircraft)正在生產日本自主生產的商用飛機,不過現在卻傳出在採購發動機方面出現困難,因此首批訂單的交貨時間將要延遲兩年,估計要到2017年才能出貨。

火山灰變黃金?每罐只賣100日圓

日本的櫻島火山(Sakurajima volcano)日前才剛爆發,大量火山灰散落在附近的城鎮中,當地居民將火山灰清理後,收集起來以罐裝方式出售,每罐只賣100日圓,開展另類的「火山商機」。

比腕力 多倫多市長扳倒摔跤巨星

今天,多倫多動漫節正式揭開序幕,而今年的揭幕式比較特別,一起來看一看。

今天一早,多倫多市長福特和世界摔跤協會超級巨星摔跤手霍根(Hulk Hogan),展開了「掰手腕」比賽,猜猜誰贏了?

是福特!有點出人意外吧。比賽也為多倫多動漫節正式揭開了序幕。

今年的動漫節在大多倫多會議中心(MTCC)舉行,估計會吸引約10萬人。

福特說,動漫節可以促進就業和經濟,他感謝霍根的到來。

新唐人加拿大綜合報導

新蝙蝠俠敲定本•阿弗萊克 將與超人巔峰對決

電影《蝙蝠俠》的黑暗騎士三部曲,部部火爆,由克里斯蒂安•貝爾(Christian Bell)扮演的英俊蝙蝠俠形象也深入人心。可是克里斯蒂安在拍完《黑暗騎士》之後,宣佈不想再做蝙蝠俠,讓片商大傷腦筋。星期四,華納兄弟宣佈,新的蝙蝠俠人選已經敲定,他就是41歲的本•阿弗萊克。

本•阿弗萊克扮演的蝙蝠俠,將出現在扎克•施奈德導演的《超人》續集中,屆時蝙蝠俠與超人這兩個身披斗篷的超級英雄將同時出現在銀幕上。

施奈德更感言,讓這兩位世界上最偉大的超級英雄展開巔峰對決,將是個超級神話。

說實話,作為今年奧斯卡大獎影片《逃離德黑蘭》的導演,本•阿弗萊克實在更適合站在監視器的後面。好萊塢影評人普遍認為,作為演員,小本很容易成為票房毒藥。

無論如何即將披上蝙蝠俠的黑斗篷,小本將成為第五位蝙蝠俠。此前的蝙蝠俠們包括:邁克爾•基頓、瓦爾•基爾默、喬治•克魯尼和克里斯蒂安•貝爾。

在所有的蝙蝠俠電影中,以大導演諾蘭執導的《黑暗騎士》三部曲系列最為深入人心。三部曲的總票房超過了20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