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謠行動加劇 數百人因言獲罪多人被抓

【新唐人2013年8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報導)中共政府繼續加緊打擊網絡謠言。有媒體人士整理數據後發現,最近有數百人因言獲罪,並預測人數還將持續上升。官方媒體報導,僅海南和河南兩省最近就有600多人被警方處理。長沙網民計劃發表暴力拆遷視頻遭當局登門威脅並被刪除所拍視頻。

官方打擊網絡謠言愈演愈烈

週三,河南大河報的報導稱自6月18日起,公安部開展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的專項行動,河南省共查辦涉網案件463起,批捕131人。

浙江新聞網也報導稱「清理網上違法信息21.2萬多條,其中網絡謠言和虛假信息1.82萬多條,調查發佈網絡謠言和虛假信息118人,查處網絡造謠等違法犯罪67起,關閉違法的網站丶欄目和網店1978家,關停相關網絡賬號和號碼207個」

同時週三官方媒體人民日報還報導稱,美國丶德國丶印度等國家都有對網絡謠言進行打擊。

謠言丶實情一起打

本台記者查閱這些所謂的謠言多數都是質疑當局的公信力,有不少則是批評政府行政不作為,或者不滿當局的腐敗。

據維權網週二的消息,長沙網民「容者大成」遭到警察的傳喚,原因是他日前拍攝了一處強拆現場,並記錄下當局人員現場施暴的情況。他計劃在網絡中進行公開,但在被傳喚時警方搶奪他的電話,雙方發生衝突,警方在隨後的筆錄中稱他襲警,最後他還是被派出所人員上門刪掉了他電腦和手機中的視頻。

許多網民們譴責當局透過一系列的整治謠言行動打壓網絡輿論空間。北京藝術家艾未未在推特說「清算網絡謠言的實質就是實施白色恐怖。」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週三向本台表示:「他是成步驟向前推行這個事情 ,並且這一次相對而言火力是比較集中的,尤其是八月份的整治網絡推手的行動。他們找八月份整肅這個網絡其實也是看準了西方的休假,一個是八月,一個是十二月,在這一段時間他們往往會採取全局性的大範圍抓人的行動,可以減輕國際輿論的壓力和外交抨擊。而且他們在之前進行這種整肅的話也是為了對十月份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這兩年來的人權狀況進行審議採取措施,一定要讓網絡上沸騰的民怨平息下去。所以我覺得這項行動在八月九月會是一個高潮。」

打謠行動被抓人數達數百

在美國的資深媒體人北風近日通過整理收集相關的報導,在網絡中公開了一項表格,內容是從本月18日開始被抓捕人士的相關資料。其中包括秦智暉,楊秀宇,劉虎,薛蠻子,周祿寶,傅學盛等被以尋釁滋事罪丶非法經營罪及敲詐勒索罪等逮捕。而擁有千萬粉絲的美籍名人薛蠻子被控嫖娼,有消息指他被驅逐出境。這份表格中統計已有將進300人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治罪。

官方打擊謠言力度最大的就是社交媒體微博。近期不少人發現,微博中時常有不明人士挑釁發言者,雙方發言對罵之後,博主遭舉報人身攻擊。舉報機制將會使得被舉報人的賬號隨時被封停。

北風表示這份表格中的數字將會隨著當局治謠行動的加劇使人數不斷攀升。

他告訴本台記者:「他不僅僅是加強這個力度,現在已經很嚇人了。我昨天剛剛做了個列表來統計公安部集中打擊整治網絡違法犯罪這個行動以來各地的抓捕情況,數字已經很嚇人了。據登載在紐約時報那篇文章簡要的分析來看,這場行動各地主要的背景和脈絡是一致的,也就是說中央定調要搞反意識形態的鬥爭,在高校裡傳揚七不講,又搞微博的幾條底線,同時也部署這次打擊行動打擊所謂互聯網的違法犯罪。這個行動的名字叫公安部開展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的專項行動。」

針對官方一系列的打擊謠言行動,有網民發起#我在微博發謠言#的行為藝術活動,參加者只需每天在微博發佈一條正文為「謠言」二字的微博,連續七天即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