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央視、北京晚報誰在造謠? 習近平婚戒成迷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3年9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媒體就一枚戒指玩起了「闢謠」遊戲。據《法廣中文 網》引述《北京晚報》的報導,9月5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G20峰會,央視在播報新聞時,給習近平右手數秒特寫,習右手無名指佩戴著婚戒,並作了視頻截圖。不過, 9月7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簡訊稱:「網傳『習近平出席G20峰會戴婚戒』為虛假信息。」

星期六(7日),新華社刊登簡訊,宣稱「網傳『習近平出席G20峰會戴婚戒』 」為虛假信息。

但在《法廣中文網》的報導中,使用了一幅中共中央電視台的新聞截屏。截屏中據稱是習近平右手的特寫,其無名指上戴有一枚戒指。此報道據信是來自《北京晚報》。

自《新華社》簡訊發布后,大陸多個轉載了《北京晚報》報導的網站,或評論了此消息的博客,均已刪除相關頁面,但在香港及海外網站則仍能找到相關消息。

一些轉發新華社闢謠信息的微博所附帶的圖片上帶有《北京晚報》旗下網站〝北晚新視覺〞的水印,具有北京對台事務人士背景的香港中國評論社也稱《北京晚報》為該報導的消息來源。

新華社、央視、《北京晚報》報導截然不同。《新華社》此番站出來闢謠,那麼,新華社、央視、《北京晚報》誰在造謠呢? 引起人們的猜測。

網友「李媛」:「央視和新華社打架了?那這到底是不是習大大的玉手?到底誰在造謠?該信誰?」

網友「鴛鴦鎖幸福鑰」表示,北京晚報製造虛假新聞算造謠嗎?還有網友問道:「不知中宣部和公安部對造謠者會如何處理?停牌照?還是拘捕法人?」

網友「chinaspine」質疑:「我就想不通了,戴或者不戴婚戒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值得新華社專門闢謠?我的意思是說,就算是個假消息,不理會、不闢謠不行嗎?這個假消息傳了會怎麼?不懂。」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說,這是習近平形象戰的一部分。近年來,大陸官員因照片露出奢侈品的「表哥」類事件頻發,中共擔心輻射到更高層;同時,習上台以來頻發節儉指示,一次佩戴奢侈品可能使其長期建立的形象前功盡廢,因此格外緊張。

網 友龔克的功課諷刺說:「老大帶婚戒的消息都被闢謠,這壓根是挖坑給老大跳嘛。要證明這是假消息,推論只能是如下之一:1、老大其實沒結婚;2、老大結婚了 但沒買過婚戒;3、老大結婚了也買了婚戒但不戴婚戒;4、老大結婚了買了婚戒也戴婚戒,但偏偏那天不戴;5,那隻玉手是替身的……莫非戒指太名 貴,怕老大變成『戒指哥』?」

由於未能確認被指為虛假信息的截屏到底來自何處,這起事件的實際情況仍待釐清。

目前,黨媒報導不同調並非罕見,稍早前,隨著中共網路「打謠」不斷「擴大化」,黨媒官媒報導步調不一,就曾引起各界關注。

《人民日報》8月29日發表文章形容網路如洪水猛獸;9月2日《學習時報》發出警告,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紅旗文稿》則表示,要對網路出重拳;《北京日報》要對群眾亮劍,《華聲在線》擔心堵塞言路;《法制日報》說必須嚴打,《光明日報》堅持要依靠網民;新華社在8月29日播發《打謠言,更應打「官謠」》。

分析指出,中共高層明顯公開分裂,左右紛爭激烈,亂象分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