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敘利亞 國務卿克里赴歐遊說

【新唐人2013年9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為了懲罰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奧巴馬政府已進入全面備戰狀態。本周五(6日),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前往立陶宛參加歐盟外長會議,親自尋求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的國際支持。

本次克里將與十余位歐洲外交官見面,包括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嘉蓮(Catherine Ashton)。據美國國務院官員稱,克里將在會議中談論美軍的具體作戰計劃,但也不排除能夠解決危機的政治途徑。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歐盟中只有法國公開表示將協助美國的軍事行動,其餘國家的態度則比較模糊,大多數希望美國等到聯合國檢查員完成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報告后再做軍事考慮。

本周日,克里將飛赴巴黎會見法國外交部長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和來自阿拉伯國家的外交官。除法國之外,土耳其也有可能向美國提供軍事援助。

雖然外交事務纏身,克里仍沒有放棄即時與國會議員們聯絡,勸說他們為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起草的敘利亞議案投出支持票。然而,美國國會對敘利亞問題的立場已越來越複雜,眾議院中傾向於反對的議員大概已經達到了多數(據《華盛頓郵報》統計為225人),還有大批議員舉棋不定(183人),這都使身在歐洲的克里如坐針氈。

「我們這些人擁護國際秩序,也相信禁止使用化學武器的國際規定應該受到尊重。這場辯論對我們來說太重要了。」克里在他的《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專欄中寫道。

「國際社會與我們的觀點相同——8月21日化學武器曾在大馬士革(敘利亞首都)東部地區被使用,」克里寫道,「幾十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都認證敘利亞使用了化學武器,其中許多已發表公開聲明。還有很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公開或私下宣稱是阿薩德政府使用了化學武器。我們收到的國際支持正在日益增強。」

克里表示,他歐洲之行的首要任務是向歐盟外長們展示阿薩德政府使用化學武器的證據,然後提出一項「受限的」軍事計劃,以防止類似化武攻擊再次發生。

他還在《赫芬頓郵報》的採訪中稱,即使敘利亞議案被國會否決,奧巴馬總統也擁有單方面下令對敘利亞動武的權力。

當談論到共和黨眾議院的猶豫時,克里引用了總統的三軍總司令權力,這賦予了奧巴馬更大的迴旋餘地。此外,克里說奧巴馬主動尋求國會支持並不代表他把總統戰爭權力的一部分讓給了國會。

「站在憲法的角度,每一位總統,無論是共和黨人還是民主黨人,都保留了統帥三軍的權力和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的責任,」克里在採訪中說,「柯林頓總統在進軍科索沃前也受到了很強烈的反對,但最終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並促成了和平,這都是因為他在當時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許多總統都那樣做過,比如里根和布希。許多總統都在需要保護國家安全的時候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對於敘利亞事件,克里認為奧巴馬可以單獨用兵的根據是阿薩德政府使用化學武器對美國安全和其中東利益所帶來的威脅。如果阿薩德不能受到警告,那麼他下一步有可能對以色列和約旦等美國盟國也使用化武。

結束歐盟外長會議后,克里將先後動身前往法國巴黎和英國倫敦,最後回到華盛頓繼續為奧巴馬政府軍事制裁敘利亞遊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