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萬象 廟中廟冷泉地價高

【新唐人2013年09月13日訊】農業時代信仰,農曆2月2日土地公生日,農曆8月15日土地公得道升天日,都會慶祝並分食豐盛菜餚。新北市中和力行福德宮將於14日舉辦「大中和土地公文化祭」,中永和地區各里土地公大集合遊行踩街,鑼鼓、神偶熱鬧滾滾。

據中央社報導,農業時代,農民春天向土地公祈求農事順利、闔境平安,是「春祈」的季節;秋天收成時要「秋報」,感謝土地賜予,農民在稻田旁以竹子綁上祭拜土地公的「福金」,作成「土地公拐杖」,感謝土地公護佑、巡行田間。

信仰演變至今,農曆2月2日土地公生日,8月15日土地公得道升天日,都會慶祝並分食豐盛菜餚。

新北市有183間土地公廟,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興建於清雍正、乾隆間,距今200多年歷史,為漳州府紹安縣人呂德進拓墾中和南勢角時所興建。

由於奉祀香火鼎盛,將正殿擴建為「重簷歇山式」的建築,當時的小廟也保留在大廟內,形成「廟內有廟」的特殊景觀。

南山福德宮的香客遍全台,登山石階、山麓道路、柏油路、活動中心、停車場、餐廳都是信徒捐獻,是新北市面積最大、地勢最高的土地公廟。

力行福德宮有鎮宮金元寶,信眾摸元寶招財的必備行程。市府邀40家土地公廟,14、15日舉辦土地公文化祭,有土地公三輪車遶境遊行,民眾有機會獲得內含有錢母的金元寶。

新北市面積最小的土地公廟是汐止福瑞宮,僅2.54坪;還有超過250年歷史的樹林樹福宮、板橋聚靈宮、三峽福安宮等,都是清乾隆年間創立;新板特區的深丘福德宮,地價總值超過新台幣3億元,樹林南寮福德宮擁有冷泉,各種廟宇萬象,值得探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