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紀念園:傷痛屬於過去 希望代表未來

【新唐人2013年09月14日訊】楚玉:今年,9.11恐怖襲擊事件已經過去整整十二年了,曾經滿載輝煌的雙子座大廈,如今只剩下墨色遺址的潺潺流水,和人們表達哀思的花束,無聲的銘記著那些無辜逝去的靈魂。

金然:今天,臣倩就帶我們到9.11的紀念園,去探訪這12年來在人們心間沉澱下來的感懷,不過傷痛應該只屬於過去,而希望會代表未來。

傷痛會被永遠銘記,希望也一樣會重新燃起。曾經的廢墟之上,一泓清泉傾瀉直下,伴著環繞的姓名,講述著,也懷念著。

遇難者家屬Miriam:「我們沒有一天不在想念他。」

911紀念園中,每一處都留有瀋澱下來的故事。

遇難者家屬Miriam:「在節日的時候我們還會給他留著桌子和椅子,做他愛吃的東西。」

十二年過去了,在旁人來看也許覺得很快,可是對於受難者家屬來說時間卻被無限拉長。但是就是在這十二年中,隨著911紀念館的落成,這段傷痛得以稍稍緩解。

遇難者家屬Miriam:「我認為它很漂亮,看到它讓人們的心裡好過一些,好過之前這裡的廢墟,很寧靜,很美,給我們帶來些許安慰。」

紀念園從2006年開始動工,2011年對公眾開放。原來世貿雙子樓佇立的地方,現在建起了兩個水池,寓意「倒影虛空」,近三千名遇難者的名字被刻在水池的四周,只聽得見人們的低語和嘩嘩的水聲,讓這一切都如此平和。

消防員Terrance Canham:「我不希望太消極,我希望能往好處想,讓生活繼續下去。」

曾經生長在原世貿中央廣場的一棵梨樹,在911過後被坍塌的大樓壓倒,只剩下一截兩米多高的樹樁。後來被人們從廢墟中發現,移植別處小心栽培,竟然就這樣頑強的活了下來。現在,它又重新立在紀念園中,把經歷的一切娓娓道來,也提醒著人們不要忘記。

消防員Jimmy Canham:「人們應該記住九月十一日這一天,不能忘記這些,因為如果忘記,這些事情就會再次發生,只有銘記,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新的世貿中心一號樓也被稱為自由塔,已經在今年五月封頂,計劃明年開放,而博物館還未完工,預計明年春天可以開放。

夜幕降臨,兩束光柱直上雲霄,為紀念十二年前的這一天,紀念園中亮起美麗的藍色。

逝者長已,生者彌堅,人們的銘記與互相扶持,在這片曾經滿目瘡痍的土地上,開出希望的花。

新唐人電視臣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