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二週年 看美國精神傳承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訊】新聞週刊(388)今年的9月11號,美國再次全國悼念911事件的遇難者。回首12年前那驚心動魄的一幕,和美國走出911陰影的過程,很多人都注意到,是美國精神支撐著他們走了過來。那麼到底甚麼是美國的精神呢?美國精神都體現在哪裏?請看這一期的新唐人週刊焦點話題。

美國東部時間11號上午8點46分,也就是12年前第一架飛機撞向世貿大廈的時刻,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夫人,與副總統拜登夫婦在華盛頓五角大樓前,和聚集在紐約911紀念廣場上的上千民眾一起,為近3000名遇難者默哀。同一時間,美國各地的紀念館、學校、家庭和工作場所裡,人們都停下手中的一切,默哀一刻鐘。默哀後在紐約911紀念廣場上,遇難者的朋友和家人宣讀死者的名字。

2001年9月11號,19名由本.拉登指揮的蓋達組織的恐怖份子劫持了四架民航客機,在美國本土製造了一系列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其中兩架飛機分別衝撞了紐約世界貿易中心的雙塔樓,這兩座建築在兩小時內倒塌。在即將倒塌的樓內,逃生的人們沒有擁擠,而是井然有序地排隊下樓。在樓外,無論是路人,還是消防隊員,都多次反覆衝進災難現場,盡力救援。世界公認,美國人在災難降臨的第一時間,表現出了非凡的美國精神

前尼克松總統特別助手布魯斯.赫塞森(Bruce Herschesohn):「當我看到那些消防隊員和警察,跑進世貿中心,我頭一次體會到美國國歌中所說的,美國是勇士的家鄉的含義。」

據事後各方信息還原,劫機者還迫使第三架飛機撞向了美國軍事最高指揮中心、位於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縣的五角大樓。劫機者還脅迫了第四架飛機——93 號航班飛往華盛頓特區,目標很可能是國會大廈,途中,部分乘客和機組人員面對恐怖份子的武器,勇敢地爭奪飛機的控制權。最終飛機在上午10點03 分墜毀在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塊空地上,這是四架被劫持的飛機中唯一一架沒有達到恐怖份子預定目標的飛機。

「你看星條旗不是還高高飄揚在這自由的國家,勇士的家鄉?」

四架被劫持的飛機上無一人生還。整個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包括劫機者在內的2749人遇難。美國和全世界都被這飛來的橫禍震驚了!

12年過去了,美國打贏了2場反恐戰爭,擊斃了恐怖主義頭子本.拉登。在這傷痛與戰火交織的12年中,美國人展現出來了甚麼樣的美國精神?就此我們採訪了著名時政評論家曹長青先生和歷史學者、海外中國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先生。

陳曉天:曹先生,911發生時您就在紐約。對於美國人從911的傷痛中恢復的表現,您曾在文章中寫過:“我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強烈地感覺美國是一個既勇敢堅強、又更充滿人道情懷的國家﹔從沒有比今天更堅定地相信,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文明和精神價值一定會走向全世界,因為它迎合人類內心深處的呼喚。”那麼,您認為美國人是依靠了甚麼樣的美國精神,面對恐怖以及走出陰影的呢?

曹長青:「12年前發生的911事件,對美國人來說是個大的悲劇,因為有3000多無辜的生命喪生了。當時我就紐約親眼目睹這個情況,在這場悲劇面前,美國人所展示出來的一種美國精神:美國人臨危不亂、鎮靜,而且提供幫助。在這場大災難面前,沒有發生恐慌或者哄搶,甚至在世貿大廈那些人員撤退的時候也是井然有序的排隊的下來,更沒有發生中國那種意外災難都是“領導先走”、“主席先走”。在剛剛發生911,人們極大悲憤的情況下,都沒有發生那種憤怒聲討。我們社區的悼念活動,和其他全美的悼念活動一樣的,沒有高喊“打倒穆斯林”、“打倒伊斯蘭”。在美國沒有發生一起攻擊清真寺、毆打伊斯蘭穆斯林。美國人強調的是用愛的精神,來戰勝恐怖。這和美國這個建國之本、美國獨立宣言、美國憲法有關係的。美國人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平等的,強調的是人的精神,是一種理性的精神,不是甚麼仇恨、打倒、憤怒。」

陳曉天:謝謝曹先生。您認為美國人是依靠了自由、平等、博愛和理性的精神,戰勝了恐怖。那麼,劉因全先生,您在過去12年裡,從美國人走出911陰影的努力中,看到的美國的精神又是甚麼呢?

劉因全:「美國因為它是一個以基督教精神立國的國家,人們講究博愛、互助。特別是遭受到攻擊的時候,更能舉國一致地來譴責恐怖份子,支持政府打擊恐怖份子,比如說愛國法的通過,表現出一種犧牲的精神,體現了美國人民痛恨恐怖份子,主張和平,維護自由,推行民主這一種精神。」

陳曉天:您能舉一個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嗎?

劉因全:「911恐怖份子他們是代表一種極端勢力、一種恐怖勢力,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不惜屠殺平民的這樣一種恐怖勢力。這些恐怖份子大部分都是阿拉伯人,信仰伊斯蘭教的人。但是美國在對他們打擊的時候,並沒有株連了阿拉伯人、伊斯蘭信徒,沒有!美國人對恐怖份子進行堅決的打擊,同時一點都沒有動搖美國人對伊斯蘭教的保護和對阿拉伯人的保護。這是很不得了的!像有些共產主義的國家,它對別的信仰的人就進行打擊,而美國即使在受到911恐怖攻擊這樣一種特殊的情況下,在打擊恐怖份子的時候,也很好的區別了恐怖份子和伊斯蘭信徒,區別了恐怖份子和阿拉伯人。這是一種非常理智的反擊。」

12年後的9月11號,上千人來到紐約曼哈頓世貿中心的911紀念廣場「歸零地」,有為遇難的親人獻上鮮花,有為美國的未來祈禱祝福。世界貿易中心一期正在原址重建,重建大樓名為自由塔,高541米,將成為北美最高的建築物之一。美國首都華盛頓五角大樓的西南面,已經建成了一座五角大樓罹難者紀念園。為紀念93號航班上這40名勇敢的乘客和機組人員,賓夕法尼亞州的尚克斯維爾(Shanksville)市的國家紀念館9月10號破土動工。

但是,不是一切都能恢復的。距離世貿大廈步行只有20分鐘的紐約中國城,在911後被迫關閉很久。至今,中國城的商業狀況由於失去了世貿的20萬消費者,一直無法恢復當初的活力,華人商家和當地住戶直接成為911事件的另一個受害者。

陳曉天:美國因911事件受到衝擊,遠在大洋彼岸的中國民眾,有受到甚麼影響?

劉因全:本來小布希他上臺以後是要打擊中共這種專制政權。但就在這個時候,就出現了911這種恐怖攻擊,美國政府自然的要順應民意,要打擊恐怖勢力。 911恐怖攻擊以後,得利是誰呢?是中共!中共避免了美國對中共的壓力。現在,恐怖頭子本拉登的被擊斃,就標誌著恐怖勢力的衰落。在這種時候,美國應該向中共施壓,迫使中共停止對信仰人士的打擊、對異議人士的打擊、停止對維權人士的打擊、對弱勢群體的打擊。美國應該更進一步的關注中 國問題。

陳曉天:對於這場人為的恐怖主義災難,曹長青先生您作為一個經歷者, 在911過去12年以後,最想說的是甚麼?

曹長青:我最想說的是,必須面對邪惡,不能讓步,不能屈服,全力地執行全球反恐政策。這個政策取得成效的。包括伊拉克、阿富汗兩場戰爭,包括擊斃本.拉登,使過去十二年美國沒再遭到恐怖襲擊了。人類在邪惡面前不是被它嚇倒和屈服,而是強力反抗、戰勝它。自由的力量、文明的力量一定會戰勝仇恨和邪惡。

非常感謝兩位的分析。911事件已經過去12年了,美國從巨大的傷痛的逐步走了出來。也許每到這一天,遇難者的親人還是會眼中有淚,整個美國的心頭還是會隱隱作痛,但是在博愛、正義和勇敢堅強這樣的美國精神的感召下,美國人正走出恐怖的陰霾,走向光明。

記者/李予真﹔編輯/陳曉天﹔後製/吳慧真﹔旁白/凌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