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0月1日訊】9月30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國民黨抗告案遭駁回 藍委上書籲馬停戰
國會遭監聽 學者批民主退 立院自組調查
服貿首場公聽會 學者析協議棄守國安
結束14年旅美生涯 郭泓志正式返台
天燈從天降 國慶煙火新竹首秀

國民黨抗告案遭駁回 藍委上書籲馬停戰

新聞頭條,帶您持續關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存廢進入法律戰,今天高院宣布,駁回國民黨律師抗告,王金平仍保有黨籍。雖然藍營律師要第二度抗告,但多位國民黨立委今天(30日)聯名寫信給馬總統,呼籲停止法律訴訟,讓國會順利運作。

高院行政庭長 洪光燦:「抗告駁回。」

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保留案,高等法院駁回藍營律師抗告。原因是,王金平喪失立委資格所造成的損害恐將無法回復。雖然國民黨說有損黨譽,但又無法提出具體損害金額,結果也非無法回復。

高院行政庭長 洪光燦:「暫時狀態之處分,是為避免急迫損害發生與擴大之目的,這種緊急情況,相對人之意義,應優先於抗告人,而受保護。」

對此,國民黨律師團已再提抗告,總統府則說,「司法紅線不能逾越」「無法妥協」。

不過,多位國民黨立委今晚會見總統馬英九遞上聯名信,勸身兼黨主席的馬英九停戰。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面對總統時會拿給他,很多委員認為說,總統應該要撤告,大家不要再鬥下去了。」
國民黨立委 廖正井:「已經兩次都輸了,為了社會的和諧,為了立法院運作的順暢,希望他不要再訴訟了。」

立法院長 王金平:「謝謝他們就好了,我們尊重,尊重。」

對於藍委聯名上書緩頰,王金平本人沒有多做回應。王金平遭國民黨撤銷黨籍近20天。除了雙方法律戰,有媒體還傳出這是為了讓兩岸服貿協議生效的「滅王計畫」,另外,外界還聚焦憲政問題,質疑總統是否能以黨紀,取消立法院院長的職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監聽國會爭議 立委要求黃世銘下台

特偵組濫權監聽風暴,外界關注新任法務部長羅瑩雪,要如何處理。而羅瑩雪今天(30日)才接任法務部長,隨即前往立法院,針對濫權監聽接受質詢。一同列席的還有檢察總長黃世銘,立委就要求黃世銘應該停權接受調查,甚至自動下台。

立法院總機遭監聽,立委批評是台灣醜聞,調查局長則表示,接受案件委託,但並不知道監聽的是國會電話。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 VS. 調查局長王福林:「(0972立法院總機這是你們監聽的?)是(你知不知道這是立法院節費電話)我們不曉得。(那你在這過程,後來 你了不了解這是立法院的電話?你知不知道這是立法院的電話?還是你只是到

昨天前天看報紙才知道)我們看報紙才曉得。(你們也是看報紙才知道這是立法院的電話)對、是。」

監聽風暴延燒,檢察總長黃世銘被控濫權,而今天(30日)法務部長進行交接,羅瑩雪上任,首先就要處理特偵組有沒有濫權監聽。

法務部長 羅瑩雪:「很多事實真相還待調查,包括監察院跟地檢署,也都在調查,那我們讓證據來還原事實真相,真相是如何我們就應該照真相來處理。(會傳喚總長嗎)我們看狀況需要,因為現在主

要就是整個的過程,他所提出的理由,他這樣循線的程序是不是合理合法,我們除了要求合法之外,我們也希望他都是合情合理。」

監聽國會,引發爭議,立法院下午要求新任部長與檢查總長黃世銘備詢,立委砲聲隆隆。

立委 吳秉叡 VS. 檢察總長 黃世銘:「你要不要考慮下台,或是停職接受調查,我覺得這個案子,將來監察院也都會調查,那監察院調查,假如認為我有違法重大失職,我絕對 會……,(總長,總長,你們的行為,已經讓台灣民主國家這樣的名字,在國際之間,嚴重蒙羞啊)。」

濫權監聽引發爭議,法務部能否釐清疑慮,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盧天常 台灣台北報導

國會遭監聽 學者批民主退 立院自組調查

929禮拜天,台灣40個民間團體聯合上街,抗議特偵組非法監聽,雖然總統府與法務部都有所回應;不過,司改會團體與法學學者指出,特偵組已經讓民主倒退,對法務部調查不具信心。目前,立院朝野立委打算自組特別委員會,清查還有哪些單位進行非法監聽。

特偵組發言人 張進豐:「絕對沒有監聽這支0972的節費電話,長達4個月,而是,時間是一個月。」

針對國會監聽風暴,特偵組第三次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因為有人用立法院0972這支電話,打進正被監聽的電話,引起涉案嫌疑,才會向法院申請監聽。但是究竟,誰打的,打給誰,特偵組都避答。

特偵組發言人 張進豐:「這個電話,這些內容,因為法務部已經成立小組去調查,所以詳細情形,我們沒有辦法在這邊說明。」

民眾(2013.9.29):「馬英九,下台,馬英九,下台。」

禮拜天,40個民間團體上街頭抗議,批評特偵組非法監聽國會,認為總長黃世銘的報告對象,馬總統,責無旁貸。對此,府方回應是,支持法務部成立監聽調查小組。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馬英九的回應,是冷漠,是無情地,我們更期待的,不是成立調查小組,而是應該馬上要求黃世銘下台,而且要立即廢了特偵組。」

國民黨立委 李慶華:「黃世銘,我語重心長地,在這裡跟老同學講一兩句話,這次太超過了,希望他能夠考慮,主動辭職下台。」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台灣民主發展史上,非常嚴重地恥辱。 成立了這樣的調查小組,讓我們嚴重地懷疑,只是馬英九,他為了黃世銘,把他穩住,不要讓他馬上下台,做的一種,止血、欺騙人民的手段。」

多個司改團體要求黃世銘為監聽案下台,其實,北檢已經接到20多件檢舉黃世銘的案子,除了總長黃世銘將被約談,總統馬英九也可能以證人身分出席。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想要成立一個特別小組,不只有特偵組,他有在做違法監聽的動作,包括可能法務部,然後還有警察署(警政署),警察局這個部分,其實都有在做違法監聽的部分。」

國會監聽風暴延燒,立委已經準備自組委員會調查案,還研議邀請總統馬英九到立院做國情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亂憲政毀民主 民進黨訴諸國際要馬下台

面對國民黨內部一連串的法律戰、以及監聽風暴,在野黨民進黨,則是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社會控訴國會門,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將在近期內提出倒閣、彈劾、罷免等憲政作為,希望訴諸民意仲裁,制衡總統,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記者會現場吸引近20家外媒到場採訪,包括NHK,英國金融時報,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帶您看到今天下午記者會現場的情況。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我們鄭重要求馬總統辭職下台負責。」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大動作召開國際記者會,沉痛控訴馬王政爭讓台灣陷入憲政僵局,特偵組監聽國會,嚴重侵犯台灣民主自由。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但是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資產,現在正面臨最嚴重的侵犯。馬總統及行政部門已經觸犯了比美國水門事件更嚴重的違憲違法行為,我們可以把這次的事件,暫稱為國會門。」

律師陳長文投書媒體,表示「這次的關說司法事件,已經讓台灣陷入憲政史上最嚴重的僵局,『齊退才能前進』,必要時解散國會」。民進黨認為民意已經超越藍綠,也將在近期發動憲政作為,以倒閣、彈劾、罷免制衡總統權力。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如果能夠這樣,解散國會,讓最新的民意產生,我們是求之不得。」

訴諸民主制衡機制,讓民意仲裁,民進黨重申不容許任何人與政黨,破壞台灣寶貴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服貿首場公聽會 學者析協議棄守國安

接著仍舊是今天的立院焦點。立法院今天(30日)舉行第一場服貿公聽會,與會報告的學者,分析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構成的國安威脅。由於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原本排定在三天內要開完八場公聽會,被批評是規劃粗糙的「趕場」公聽會。為了防堵學生團體到立法院抗議引發衝突,立法院外還架起拒馬,戒備森嚴。

立法院首場服貿公聽會,朝野立委就因為召委張慶忠排公聽會議程太過密集意見擺不平。

內政委員會召委 立委(國)張慶忠:「董立文副教授請上台」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我要求處理」

內政委員會召委 立委(國)張慶忠:「沒有辦法上台(我要求處理主席我要求處理) 這個受邀請的董立文教授,發覺發言台被霸佔,沒有辦法上台」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你處理程序,我們沒有霸佔,要求處理程序問題。」

最後朝野協商後確定將晚間舉行的公聽會改期,公聽會才順利召開。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中資如果進來台灣要影響我們的言論自由的話,它絕對不會用刻意違反言論自由的理由來排斥,它當然是用商業的理由、用廣告制裁的合法手段來抵制我們的,或是來傷害我們的言論自由,這個就是中共在海外對付法輪功、對付民運團體,對付蘋果日報的手段。所以這種評估,顯示出我們的政府不是對中共 無知,就是故意,故意騙我們。」

長期研究兩岸問題的學者分析,兩岸服貿協議具備戰略意涵,在欠缺安全管理機制的情況下簽服貿協議,形同棄守國安,而受邀出席的自小客車業者則是質疑,三天八場公聽會,時程安排的倉促又密集,哪有機會給業者吐露心聲。

貨櫃運輸公司董事長 許崇文:「拿我們幾家(出席)的業者來當墊腳石,等於就是說名字簽一簽,我有通知各行各業的代表來,等於就是說也沒有給我們發言。」

抗議學生:「停止趕場公聽,拒審黑箱服貿。」

場外也有學生團體抗議國會議事安排粗糙。擔心發生衝突,立法院不但加派警力部署、圍牆外醒目的刀拒馬,更突顯服貿協議在台灣社會所引發的不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两岸金融更紧密?人民币汇款直通启动

今天中央银行举办记者会,说明外币结算平台。继今年3月开始的美元结算服务后,今天(9/30)开始纳入人民币结、清算服务。企业或个人境内的美元和人民币外币汇款,不用再绕道国外处理,直接在台湾境内就可以完成清算。

防中共宗教统战 立院公听阻人权恶棍入台防中共宗教统战 立院公听阻人权恶棍入台

中央银行表示,境内人民币?款将来不再需要绕经国外,各参加行透过结算平台的汇款可以达到〝当天、全额到汇。〞

央行副总裁杨金龙:〝这个平台是提供很方便的境内汇款跟跨行汇款。除了这个以外,他不是只有处理汇款的问题而已,他还处理各种不同交易,新台币跟美元、美元跟人民币,这些交易的结算、清算都透过这个平台。〞

央行表示,目前外币结算平台仅处理美元及人民币业务,未来将会更进一步扩增到开辨欧元、日圆的结算及清算服务。

外界认为,央行将人民币业务纳入平台里,目的在争取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使两岸金融更紧密,之后对台湾整体金融发展利弊,仍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巫佩珊台湾台北报导

9月30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強化競爭 西門子裁1萬5千人

西門子在追趕競爭者奇異公司和ABB集團失利後,致執行長丟了工作飯碗,新執行長凱瑟(Joe Kaeser)為提振獲利,裁減人數將超過原先計畫。

===

疑iPad 5機殼影片曝光

美國科技大廠蘋果 (Apple)(AAPL-US) 傳聞中將推出的第五代平板電腦 iPad 5,近日又傳出有重要零件照片外流。這回是香港 3C 零件中盤商直接公布號稱 iPad 5 實機背蓋與前代 iPad 背蓋詳細對照影片,可見 iPad 5 將比前代機更窄、更薄。

===

陸PMI增幅 低於市場預估

大陸9月製造業指數增幅低於市場分析師預估,這個時間點恰好是總理李克強力圖維持大陸連2季放緩後的經濟反彈。

===

經建會:世界經濟自由度 台排名第15 勝美德日韓

經建會今天指出,加拿大智庫佛瑞塞研究機構(Fraser Institute)公布《2013世界經濟自由度年度報告》台灣在152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5名,與去年相同,勝過並列33名的日韓以及美國和德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結束14年旅美生涯 郭泓志正式返台

上週將正式加入統一獅的旅美職棒好手郭泓志,今天返國,球團領隊率領球員,及南英商工的學弟們到場接機。帶大家到機場去看看。

旅美14年的台灣棒球好手小小郭,終於回來了,對於自己能夠再回台灣為球迷打球,心情非常激動。

郭泓志:「一直在流眼淚,一直想要回家了,終於有個機會,可以回來故鄉打球,然後可以表現我的球技,給我的家人跟喜愛我的球迷看,我覺得這是,對我來講是件很光榮的事情。」

統一獅領隊 蘇泰安:「小小郭會來加盟統一獅,除了在合約的內容,我們統一獅也提供非常具有誠意的合約的一個內容之外,我想一方面也是因為他住在台南,那他這麼小就出 去國外打球,打了可以講應該14年了,那他想要回來,當然一定是選擇我們統一獅隊,那我們這個也有地緣上的一個關係。」

南英的學弟球迷們,對於郭泓志的熱愛,不因班機的延誤而減少,希望能夠以學長為榜樣,更希望學長能夠回學校教導他們球技。

南英學弟:「學長是我們很好的榜樣,是我們以後努力的目標。」

南英學弟:「真的覺得很光榮,然後希望他能回母校,教導我們球技,讓南英商工繼續的向前一大步。」

南英教練 陳献榮:「回來最大的(心願),就是將他的球技啊,再傳授給我們台灣的下一輩。」

郭泓志將在10月4日正式加盟統一獅,以小小郭不死鳥的鬥志精神加入統一獅隊,今年的冬季聯盟比賽,一定會吸引更多的球迷,也希望郭泓志的加盟台灣職棒,能夠吸引更多旅外球員返台,提升台灣職棒的水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許娟 台灣桃園報導

電影《總舖師》、《郊遊》 前進釜山影展

釜山影展,這個禮拜四登場,台灣入圍的電影,包括票房破億的電影《總舖師》,剛剛抱回威尼獅銀獅獎的電影《郊遊》等五部電影,而今年釜山影展,則是請來香港演員郭富城,擔任影展主持人。

電影總舖師,叫好又叫座,上映一個半月,票房逼近三億還風光入圍釜山影展,監製,導演,演員,準備光榮出國去。

監製 李烈:「陣仗還滿大的,就是勳導,然後我們兩個監製,三個演員,再加上工作人員,我們這一團很浩大。」

一同入圍釜山影展的,還有剛拿下威尼斯銀獅獎的電影《郊遊》,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的電影《失魂》,在坎城影展放映的電影,《台北工廠》,還有在瑞士盧卡諾影 展大放光彩的電影《暑假作業》,五部電影入圍釜山影展。才剛剛入圍金鐘影帝的演員,莫子儀,參與演出的澳洲片電影,《軍》也入圍了釜山影展。

演員 莫子儀:「我這次可以去的機會也非常難得,我是以一個台灣演員的身份,去參加一部澳洲的電影。可以跟更多國際的不管是演員還是製片,或是導演合作。」

今年釜山影展,請到郭富城擔任主持人,還有亞洲4大導演,台灣導演蔡明亮、中國導演賈樟柯、日本導演枝裕和、日本導演黑澤清,釜山影展將在這個禮拜四,開始舉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天燈從天降 國慶煙火新竹首秀

一年一度的國慶煙火今年在新竹施放,這也是新竹第一次施放雙十煙火,特別的是今年國慶煙火預計規劃3場活動,首場28號就施放長達20分鐘音樂焰火秀,不只如此會場還請來謝金燕等藝人共同炒熱氣氛, HIGH翻新竹。

長達20分鐘煙火秀,最後的隱藏重頭戲,您看到了嗎?沒錯就是天燈,紅色小天燈藉由煙火投射到高空再緩緩下降,這招天燈煙火秀全台第一。

民眾:「這個煙火實在是空前絕後,非常棒。」

民眾:「(你剛剛有沒有看到天燈?)有,有看到非常特別。」

民眾:「不知道他怎麼變出來的,很神奇。」

民眾:「從來沒有看過這種天燈的煙火,我想這是創舉吧。」

首發場次就湧進10萬人擠爆關埔重劃區,煙火照亮新竹夜空,台下更是人手一機的LED機海,除了煙火重頭戲,還請來電音女王謝金燕帶來壓軸組曲。

新竹國慶煙火一共分3場進行,第二場將在10月5號在新竹海山漁港同樣是20分鐘,第3場則是10月10號雙十節當晚在南寮漁港施放42分鐘,號稱為絕對的史上空前,想要一飽眼福的觀眾朋友可別錯過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