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竊賊強驗5000學生DNA 魯警方被批侵權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日前,在當地警方的安排下,山東濱州學院5000名男學生在沒有得到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被強制進行DNA檢測。當地警方事後聲稱是為了破獲盜竊案件。法律界學者們指警方的行為已經觸犯法律,同時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強烈不滿。

威脅全體男生參加 求解釋無果

據《南方周末》10月13日報導,在當地警方的統一安排下,山東濱州學院9月19日開始對全校5000名男生進行強制抽血檢測試DNA。該校中文系發出的通知中威脅道,「所有男生都參加,若不參加者將造成不必要的麻煩。」而其他各系的通知內容大致相同。

9月18日山東濱州學院的百度貼吧上首次發出消息稱「學校通知明天採集DNA信息,求解釋」。

據了解,學生們並不知道為什麼要進行DNA檢驗,但仍然全數到齊,因為他們不敢違法學校的規定。政法系學生們表示,「不能不去,這屬於學校規定,不能違反紀律」。

一位政法大二學生表示,22日晚他趕往抽血教室時看到外面停著一輛警車,教室中「兩個穿著警服的人」正在操作。他想找輔導員問問抽血原因,但沒有找到。在場學生詢問現場警察,答覆是「安靜,不要說話」。

據悉,各系學生從收到通知到采血完畢,大多在一天之內。所有學生都被要求填寫個人信息卡,其中包括姓名、年齡、身份證號和詳細住址。

此外,按照DNA鑒定100左右的價格,采驗五千多名學生的成本也在50萬元左右。

警方與校方說辭大相徑庭

當被問及這次大規模檢驗DNA的原因時,濱城區公安分局宣傳科科長告知南周記者稱,是為了破獲一連串的學生宿舍盜竊案件,找出犯罪嫌疑人,今年以來已經連續發生了38起盜竊案,被盜電腦35台、手機20多部,涉及資產20餘萬元。警方提供辦案的法律依據是「刑事訴訟法關於勘驗、檢查等方面的有關規定」。聲稱「比如說我們在現場查到了一些血跡,那麼就有權力對嫌疑人進行身份認證。」

當記者致電濱州學院中文系、美術系抽血的原因時,得到的回答卻是「不清楚」。而濱州學院學生處給出的回復是,為了配合公安機關建立流動人口資料庫,而且全校女生也要進行DNA檢驗,並稱食堂清潔工、和食堂員工已經在21日前檢查完畢了。

根據濱州學院的網頁顯示,該校生源90%以上都來自山東省,不存在流動人口的問題,截至目前已經半個多月過去,該校女生並沒有做類似檢測,該校的清潔工和食堂工人也否認做過做類似檢測。

侵權行為引外界強烈質疑

中國政法大學偵查學研究所副所長肖承海質疑濱州公安分局的說法稱,公安機關偵查案件一般要先排查,根據監控、調查現場遺留物、現場提取的腳印等信息,通過對比和排除,逐漸將範圍縮小至某一個人或某幾個人,「這一個或幾個人才能被稱為犯罪嫌疑人」。而濱州區公安分局的對幾千人採集DNA樣本,等於是通過采驗(全部)本科男生們的DNA,尋找犯罪嫌疑人,「照這樣,如果有一個盜竊案發生在北京,是不是要采北京幾千萬居民的血來比對呢?」

一位公安系統內部人士表示,在高校中這樣大批量大規模採集普通學生DNA信息,他「從沒聽說過」。

有學生質疑道:「這算不算泄露了隱私?」也有學生為此隱約感到人生安全受到威脅。學生們在學院貼吧里開始了熱烈的討論,一些人擔心當局會把學生個人信息賣給紅十字會。但截至9月26日下午,所有關於DNA採集的帖子都被校方刪除。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立新認為,警方強制采血驗DNA的行為,侵犯了人格權中的身體權,任何一個人都有權利拒絕。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李顯東認為,就算公安機關因偵查保密而無需向社會說明,至少也應告知被採樣人。「都已經具體到採樣的程度,就說明已經懷疑到具體被採樣的人了。公安採取人身侵害比較強的措施時,一定要說明理由。」在科技手段的助力下,通過DNA信息可能知曉個人自身的全部秘密。若有人擅自利用、公開他人的有關信息,很容易對他人造成重大的傷害。

網名為劉昌松的法學碩士兼職業律師、法學教授通過微博發文在法律層面對警方的行為進行了一系列分析,他認為無論警方的行為是立案前的初查,亦或是立案后的偵查行為,都是違法的。

首先,如果警方是做立案前的初查,根據《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第171條規定,初查底線為「不限制被調查對象人身、財產權利」,也就是不能限制被調查人的人身自由,但濱州警方一不告知為何抽血檢查,二是威脅學生到場;三是抽血不徵得學生同意。因此,該行為是違法的。

其二,若為立案后的偵查行為,該做法更是違法的。

文章指出,濱州警方用《刑事訴訟法》第130條為自己辯解,但根據規定,警方只能對犯罪嫌疑人或被害人採集血液等生物樣本進行檢查。而這5000名學生並沒有被警方告知是犯罪嫌疑人,也沒有被告知犯罪嫌疑人應該享有的權利,如聘請律師辯護,有權申請偵檢人員迴避等。實際他們是在尋找犯罪嫌疑人,在還沒有確定犯罪嫌疑人這種情況下,對一般對象進行DNA檢測是違法的。

其三,警方做法令人質疑,例如女生為何就不用排查?20多萬元是該地區各高校發案總額,為何只針對濱州大學,其他學校呢,學校以外的其他區域呢?根本經不起質問。

該文發出后也引發了網友們的讚歎和中共警方的不滿,大量網友跟帖。

很多人表示,「說得太好了!」「一針見血」。

網友「經典之林」說:「老百姓不可以違法,違法了就有人來抓你,公務員可以隨便違法,違法了也沒有人來管,這就是中國」

網名為「紅塵夢」的網友表示:「對,中國的警察已經不是警察!!!比流氓換流氓」

自我證明52830853說:「警方人員都是些什麼人?文盲法盲加流氓?」

真才實學5106787表示:「專制與民主是水火不容的,民主萬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