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捧父骨灰盒罕見畫面曝光 習何去何從?(組圖)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10月15日,是中共最高掌權者習近平之父習仲勛的誕辰百年。中共高調舉行紀念活動,中共喉舌央視還罕見播出「習近平捧父骨灰盒歸葬」畫面。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如此高調紀念其父親,以中共標準,紀念規格已大大超出習仲勛曾有的官銜: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副委員長。引發外界議論紛紛。

據報導,為紀念習仲勳誕辰100周年,北京、廣東、陝西、甘肅等地,都有大型紀念活動。並且六集紀錄片《習仲勳》從14日至16日在央視一套播出。10月17日至19日在CCTV-9晚8點回放,每晚播出2集。

片中披露了許多的影像、錄音、文字資料。如習仲勳在1981年和1988年的錄音原聲,習仲勳夫人齊心談二人相識相愛過程,以及2005年習近平手捧習仲勳骨灰盒回陝西安葬的畫面等。

習仲勛在中共文革期間曾經被關,1978年被平反后,在廣東主政,大力提倡改革,是中共黨內少有的改革派人士。習近平在擔任福建省省長時,寫信為88歲遠在深圳的習仲勛祝夀,信中說:「我堅信我的父親是一個大英雄。」

為自己貼上「改革派」標籤?

BBC引述分析指,習近平如此高調悼父,或是想打消外界他「向左轉」的疑慮,為自己貼上「改革派」標籤。

此前,知名網路評論人士牛淚曾在論壇上透露稱,今年6月,習近平最少兩次大發雷霆。一次是中國足球1:5輸給泰國二隊,習近平明火突起,怒摔茶杯。習近平第二次發火是針對近一段時間輿論對他的「毛左」形象定位。

美國守護者同盟主席卞和祥對新唐人記者表示:「因為習近平也是個太子黨,但是他父親在過去幾十年裡,一直是沒有什麼聲望的,受到毛澤東的壓制,習近平甚至一度做過黑五類,那麼,現在太子黨掌權,習近平他要亮出自己的牌子來。所以說,他把習仲勛弄出來,實際上要證實他自己也是一個太子黨,他父親也算一個好像是對中共功高、有權威的人士。」

中國媒體人高瑜向《德國之聲》表示,當局高調紀念習仲勛,是中共官場中「父憑子貴」的一種表現,並不代表官方包括習近平在路線上,認同或推行習仲勛的路線。

習近平將何去何從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認為,習近平能否像他父親一樣,在現今的高層博弈中「殺出一條血路」,還在於他的膽識和魄力。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則說:紀念習仲勛,正是對習近平的拷問:你靈魂上的父親,究竟是殺人不眨眼的毛澤東、還是惻隱之心尚存的習仲勛?你將走的路線,究竟是江澤民路線,還是你本人的路線?你帶領的中國,是要往前走、還是要朝後退?

陳破空還指,習遠平聲言:「父親內心的使命感來自人民,人民的追求就是對父親的命令,父親只是又一次聽從了人民的召喚而已。」對照之下,習近平將如何?是聽從黨內利益集團的召喚?還是聽從廣大中國人民的召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