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習仲勛不整人?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10月15日,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之父習仲勛的誕辰百年。習仲勛的另一兒子習遠平撰寫文章《父親往事——憶我的父親習仲勛》以示紀念。文章中特別提到父親習仲勛在中共體制內沒有跟隨中共整過人。

習遠平在文章中說,他們小的時候,父親就教育他們對人,要謙讓,要忍耐,要有挺身而出的承擔感。父親曾說:「我這個人呀,一輩子沒整過人。」「沒整過人」應該是他老人家一生中做過的最重要的「雪中送炭」的事情。

網絡博客上署名「揚子」發表文章說,為什麼習仲勳不整人,和他的人品有關,也和西北官員在中共的處境有關。陝北「根據地」的創建人們,雖然為中共提供了落腳之地,但他們本身的戰功,能力,人脈和人數,比不上長征來到的那些人。他們在中共體制中上面沒人,只能謹小慎微,之間的來往也非常小心。因為來往多了,就會被扣上幫派的帽子。當年劉志丹、習仲勛等被中共北方局逮捕,就是給陝北系官員的一個下馬威。

中共建政後高崗被整自殺,更是肅殺了陝北幫。他們怎麼敢整別人呢?中共以毛為首的高層,對陝北系戒心重。

習仲勳一生兩個具體亮點沒提

習遠平文章總結,習仲勛一生,有兩樁「豐功偉績」:建立中共陝甘邊區根據地;建立廣東經濟特區。

對此,時事評論員陳破空發表評論文章《紀念習仲勛,拷問習近平》中指出,習遠平文章中說的兩樁「豐功偉績」,頭一樁,使瀕臨覆滅的中共獲得立足之地、喘息之機,起死回生,這是習仲勛對中共的貢獻,對人民,毫無益處;第二樁,習仲勛再次貢獻于中共。

但習遠平沒有提到他父親政治生涯中的兩個具體亮點:在以鄧小平為首的老人幫圍剿改革派總書記胡耀邦的戰事中,挺身而出,為胡辯護;反對鄧小平的「六四」屠殺,力挺另一位改革派總書記趙紫陽堅持與人民對話、拒絕向人民開槍的立場。

陳破空還指,習遠平避諱了一件事,文章中提到他父親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蒙冤下獄、以及哥哥習近平在文革中落難,但對悲劇的根源——毛澤東的罪惡、毛時代的荒謬,避而不提。

習近平登基以來,舉毛旗,說毛話,作勢要回歸毛時代。許多人在分析和揣測,習近平葫蘆里究竟賣的什麼葯?

署名梁京的評論文章說,很多人都相信,習近平要想救黨,就不可能救國,最後的結果只能是既救不了黨,也救不了國。

文章指出,中國已經進入了一個不利於獨裁者一意孤行的時代,因此,習近平還有沒有蔣經國那樣的機會,以放棄一黨專制來換得中共新生的機會,同時也讓整個國家走上長治久安的民主政治軌道?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但相信,有識之士都會同意這樣一個觀點,習近平如果還想在黨國的前提下來救黨救國,已經沒有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