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南山:亂世精彩與盛世怪胎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按照常理,亂世難有精彩。同樣,盛世也不大可能有什麼怪胎,但理論與現實往往並不完全一致。就中國而言,百年前的北洋時代以及稍晚一些的民國時期,無疑是一個亂哄哄,內外交困的亂世,但令人稱奇的是,就是在那樣一個兵荒馬亂,軍閥割據,群雄四起的亂世,中國的學術界卻異彩紛呈,大師輩出。彼時的北大清華,宛若燦爛的雙星,輝耀華夏。及至後來,國民政府既要肅清山林匪賊內亂,又要舉疲弱之軀抗擊外來日寇強敵,可謂時艱不易。但就是在這樣一種情況下,中國的學人們卻堅持住了操守,即便退居西南一隅的西南聯大,仍然保持了學術獨立,人格獨立,絕不容許權力染指學術,不屈服權力的高踞。

最令人稱道的是北洋時代的亂世,中國頒佈實施了第一部民主憲法,第一次在亞洲實現真正的民主選舉。百位人文大師燦若群星,思想多元,學術自由,百家爭鳴,堪稱中國歷史上少有的思想活躍時代。所有這些,實實在在描畫出一個亂世罕見的精彩。

1949年後的中國,迅速結束戰亂與亂世,一個空前強大獨立的國家橫空出世。黎民百姓莫不交口稱讚,從那以後人們都真誠的相信國家從此走上了康莊大道,一定會快步奔向共產主義美好天堂。從那以後,亂世沒有了,強大的國家建立起來了,雖然磕磕碰碰走了差不多三十年彎路,最後總算躋身盛世,但奇怪的是隨著盛世的不斷喧囂,各種各樣的問題卻層出不窮,各種各樣的怪胎也如影隨形。大師沒有了,操守沒有了。代之而起的是思想高度統一,個人成為微不足道的螺絲釘。獨立思考消失了,獨立人格沒有了,一切都在偉大光榮正確的黨的領導下,人們如同行屍走肉般活在世上。

當然,問題歸問題,盛世歸盛世。在虛榮心支配下,或者在實際生活舒適度考量下,人們都理所當然希望活在盛世,不願意活在亂世。想想看,兵荒馬亂的年代,要麼顛沛流離,要麼朝不保夕,或者外敵入侵,或者內亂不已。生活在那樣一個年代,人們有可能成天提心吊膽,擔心禍患從天而降。反之,生活在盛世,國泰民安,天下太平,一切都按部就班,沒有變數,沒有動盪,多好!

這裏,似乎一個悖論出現了——1949年前的亂世居然精彩,產生許許多多大師,而1949年後的盛世,準確的說應該是1978年後的中國盛世,沒有了大師,沒有了學術獨立,人格獨立,沒有百花齊放的思想活躍。在這樣的困境之下,人們該做何選擇,該怎樣評判,該怎樣取捨?究竟是要亂世精彩還是要盛世怪胎?

其實,稍微用自己的腦袋想一想,這裏的悖論是不存在的偽命題。之所以產生上述亂世精彩與盛世怪胎的困惑,在於所謂的盛世不過是虛假的盛世,是粉飾出來的盛世,是天價維穩拼湊起來的盛世。當今中國離盛世還差得遠,若要硬說是什麼盛世,那只能是權貴集團,既得利益者們的盛世,與一個國家的學術文化思想自由無關,與大眾的日常生活無關。比如奧運,還有神五等等,與大師的產生,與百姓的安全,還有物價,買房就醫上學等等都沒有關係,有的只是一個執政黨自我標榜的、自吹自擂的、外強中乾的黨國盛世,而不是全體國民的真正盛世。

對照歷史上的漢唐盛世,康乾盛世,,既有貨真價實的盛世,也有類似當今情況的虛假盛世。漢唐盛世,相對而言,經濟發達,國力強盛,氣度胸襟儼然泱泱大國。尤其是盛唐時期,對外來文化的接納,可圈可點。而康乾盛世,在表面的國力日盛情況下,愈演愈烈的文字獄,其實是不能與盛世匹配的。

再來具體看1949年前的亂世,我們應該做些具體分析。國家處在內憂外患之中,民眾生活在動盪之中,確實不堪亂世之苦,即使北大清華這樣的高等學府,迫於日寇入侵,不得不南遷。而北洋時代的你方唱罷我登場,軍閥走馬燈般的頻繁換人,國家表面上看起來紛亂不已,但恰恰是那樣的亂局之下,保持了學術自由,知識份子的獨立人格,還有大師不斷湧現。

1949年之前雖然內憂外患,堪稱亂世,但那樣的亂世,作為執政者,沒有對國民和知識份子採取高壓政策,沒有禁錮人們的思想,沒有借著外敵入侵,把國民統統當作螺絲釘,當做不會思考的行屍走肉。那個年代,生活是動盪的,清苦的,不安定的,但思想卻是自由的,人格是獨立的,心靈是放飛的。而1949年之後,表面強大統一的中國,悉數蕩滌所有獨立人格的知識份子,代之以黨化教育與奴化教育,把人變成奴僕與工具,在冠冕堂皇的烏托邦說教之下,扼殺所有的獨立思考獨立人格。1978年後,則把人們統統趕往拜金主義泥潭之中,讓人們徹底犬儒化,一個個都成為經濟動物,不再有獨立思考與探索,不再有質疑與批判精神,整個國家在鶯歌燕舞的外表之下,隱藏了尖銳的社會矛盾、貧富懸殊、社會不公、底線失守、道德沉淪、民怨沸騰等等社會頑症。這樣一種社會狀態,如何能夠有北洋時代和民國時代的寬鬆自由氛圍、如何能夠讓人們心靈舒展,充滿創造活力、如何能夠有學術界卻異彩紛呈,大師輩出?

猛然一看,亂世精彩與盛世怪胎是一個悖論,其實不然,只要發現了所謂亂世之下的寬鬆自由,發現了盛世之下的高壓與禁錮,我們就不難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世道亂而治國之策方寸不亂,雖外表盛世卻內瓤潰爛,亂世精彩與盛世怪胎當是必然,不可避免!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