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27日訊】【全球新聞】10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美健保網站頻频塞車 承包商國會接受質詢
英國宣布兴建核電站 引發全球爭議
香港免費電視牌照風波延燒 梁振英地位不保
全美七大城市巡演 神韻交響樂團載譽而歸

美健保網頻塞車 承包商國會受質詢

在美國政府關門大戰中,總統歐巴馬好不容易保住了健保法案,但健保網站(Healthcare.gov)在運作中,因為技術問題頻頻塞車,影響民眾購買醫療保險。星期四,網站開發承包商出席國會聽證並接受質詢。

健保網站(Healthcare.gov)的主要開發承包商之一CGI表示,將及時修復網站,使得美國民眾在最後限期之前能夠買上醫療保險。

CGI資深副總裁坎貝爾:“系統正在運作,人們正在註冊,但是他們將獲得更快的註冊速度,……他們能夠在12月15日之前完成註冊。”

Quality軟件服務公司(Quality Software Services Inc)的執行副總裁安德魯•斯拉維特表示,該公司曾提醒歐巴馬政府網站運行的風險。不過其他技術承包商則表示,他們沒有對歐巴馬政府表達過擔憂,也沒有建議推遲10月1日的網站運行。

共和黨批評美國政府高層和承包商承諾網站系統將正常運行,卻頻頻出故障。

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主席弗雷德•厄普頓:“這不是關於指責,而是關於美國公眾所享有的問責、透明、以及公平(的權利),很多承諾沒有兌現。”

目前美國有14個州已經解決民眾網上註冊困難,但是聯邦健保網站在運行3週後,仍然繼續出現故障。歐巴馬政府正在面臨快速解決這一問題的巨大壓力。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華府觀察:奧巴馬健保網故障

健保網站故障不斷,讓歐巴馬和民主黨措手不及。問題到底出在哪裏,對將來的實施又會帶來甚麼樣的影響,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帶來的報導。

用著名脫口秀主持人喬恩•斯圖沃特的話說,共和黨使用邊緣政治導致政府關門,到頭來自食其果、大失民心,此時只要歐巴馬醫保能夠“馬馬虎虎” 地運行,民主黨就能輕而易舉地把美國變藍,在明年中期選舉中大獲全勝。

然而無巧不成書,歐巴馬醫保網站就偏偏不給力,充斥著各種故障和問題,讓大多數渴望得到平價醫保的民眾都空手而歸。在十月初共和黨大鬧國會山時,歐巴馬政府還可以藉助鋪天蓋地的“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新聞進行抵擋,如今財政危機一過,歐巴馬醫保網站的弊病立即暴露無遺。

明眼人都能看出,這些問題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會是一天就可以解決的。

首先,歐巴馬醫保的關鍵部分——保險交換平臺還不能夠正常運行。按照原定法案,醫保的官方網站應該能為投保人創造一個對比各種保險計劃的互動平臺,並為低收入的美國家庭提供從網上獲得醫療補助的機會。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只有少數用戶能夠順利通過這項程序,而且需要花費大量時間。

對此,歐巴馬政府的給出的理由是申請醫保的民眾太多,所以造成衛生部服務器直接癱瘓。不過根據《華盛頓郵報》調查,歐巴馬醫保網站在2000人嚐試申請後便開始出現故障,因此絕不是流量問題。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巴馬醫保網站向保險公司提供了錯誤的信息,才讓用戶等待確認的過程無限漫長。

本週,衛生部承認了這些問題的存在,也坦言它們至少在11月前都難以得到解決。

但仍然值得一提的是,網站阻塞的情況大多發生在由聯邦政府獨立管理醫保市場的地區中,原因是這些州的共和黨州長不願與聯邦政府合作,所以讓聯邦政府不得不一切都從零開始。

在其他由州政府協助管理醫保市場的地區中,歐巴馬醫保網站運轉幾乎沒有任何問題,比如在肯塔基州和加州都已有數萬人通過申請程序。

也有一些歐巴馬醫保的倡導者提出,現在批評申請網站還為時尚早,因為歐巴馬醫保從明年1月才開始正式施行,而且剛剛把購買健保的期限推遲了六個星期。在這幾個月中,歐巴馬政府還有足夠時間修復網站,保證它能按時上路。

移民法案再聚焦 奧巴馬籲年底通過

正值健保網站的故障問題鬧的沸沸揚揚之際,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四在白宮發表講話,再次聚焦他連任後的三大重點之一——移民改革。歐巴馬呼籲國會儘快採取行動,在年底之前通過移民改革法案。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通過移民改革法)不僅僅是一件正確的事,也是一件聰明的事。”

在今年6月,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就已經通過了一份範圍廣泛的移民改革法案,但是該法案在眾議院受阻。總統歐巴馬敦促國會在年底之前通過移民改革法案。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項改革離立法只一步之遙,它將對每一個人有利,並影響深遠。讓我們看看能否實現它,看看能否在今年完成它。”

雖然眾議院發言人博納對年內通過移民改革法案表示樂觀,但他的助手錶示,眾議院不會全盤接受參議院提出的這個大法案。

10月24日每日新鮮數

1500億

投資大亨Carl Icahn公開要求蘋果
實施15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劃以拉抬股價

資料來源:CNBC

歐盟峰會 “監聽風暴”意外成焦點

歐盟峰會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本應該重點討論的歐盟國家社會、經濟等方面的議題,卻意外的被近日爆出的美國監聽歐洲的指控,搶去了風頭。

德國的指責相當的感性,不僅表示握有確實證據,證明美國監聽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私人手機,還表示,這喚起了梅克爾對前東德秘密警察監聽行為的不良回憶。

在此之前,法國也表示,根據《世界報》(Le Monde newspaper)報導,在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間,美國國家安全局收集了成千上萬法國人的電話記錄。法國總統奧朗表示,計劃將竊聽問題提上峰會議程。

不過,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美國沒有,未來也不會監聽默克爾,並表示美國正在重新審查情報獲取方式,將把德國和法國的擔心列入考慮範圍。

歐盟正在起草更為嚴格的數據隱私規則,此番對美國監聽行為的指責,將使該草案更容易獲得成員國的支持。

英宣布新造核電站 再掀全球爭議

自日本福島發生核洩漏事件以來,核能發電的議題一直引發廣泛關注和討論。在英國近日宣佈將建造新的核電站之際,日本福島又檢測出超高數值的核洩漏,引發新一輪恐慌。來看記者的李書彥報導。

週一,英國宣佈將與中、法兩國合作,在英國西南部的欣克利角建造核電站。這是自1995年以來的首座英國核電站,也是在日本福島發生核洩漏意外之後,歐洲興建的第一個核電站。

據了解,這座核電站造價260億美元,預定2023年運轉。其中法國電力集團與中國大陸的持股總和超過了75%,讓這座英國核電站充滿濃厚的外資色彩。

英國首相卡麥隆:“這座核電站無需英國納稅人的錢,不會影響鐵路、公路、醫院、學校,取而代之的是國外投資,如法國中國的公司,他們投資來我們的建設,這是個好事。”

然而,就在英國力排眾議,堅持推動核計劃到底的同時,日本福島卻又檢測到了最高數值的核洩漏。

不但水中的放射性物質「鍶」的含量暴增了10倍,甚至還檢測出一級致癌物質,「銫」。

建造核電站雖然看似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降低發電成本,有助於政府財政預算與能源價格。但是,福島核洩漏的前車之鑑,加上中國資金的介入,讓人們對英國核電站的安全性感到疑慮。

核輻射與健康協會前主席John W. Rachon博士:“核能公司太過龐大,一直影響著政府。所以政府與這些富有的產業合作,使雙方都有利可圖。”

英國這次帶頭建造核電站,也讓環保人士擔心會不會引發其他國家紛紛效仿?目前,核洩漏的陰霾依然籠罩在日本福島的上空,核能源究竟是福還是禍,也成了民眾心中最沉重的困惑。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新快報再促放人 國際記聯:忍無可忍

廣州《新快報》連續兩天頭版刊登聲明,要求中共釋放該報被控誹謗的調查記者陳永洲,受到國際廣泛關注。國際記者聯會強烈譴責中共對於新聞自由的打壓,聲援新快報的反擊行動,並形容大陸傳媒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新快報》週四再在頭版上,以大標題寫上「再請放人」,並寫到「一切在法律框架下解決,不能先抓後審」。國際記者聯會對事件表示關注,強烈要求當局立即釋放被拘記者。

國際記聯亞太區中國專案發言人胡麗云:「國際記者聯會對於這件事予以譴責,不只是釋放記者,更為重要的是,不要抓了人之後,才去蒐集所有所謂的證據去指控。」

對於新快報一連兩天的反擊行動,胡麗雲非常讚賞新快報的勇氣,亦都說明大陸傳媒的覺醒。

國際記聯亞太區中國專案發言人胡麗云:「我們相信,他們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中共共產黨透過自己黨內的機關,來控制新聞工作者採訪方面,中國境內新聞工作者很明顯地知道,這是不能接受的。」

陳永洲因揭發上市公司中聯重科內幕,據知觸怒了湖南高層,而遭湖南警方跨省拘捕,而早前該報另一名記者劉虎,亦因舉報官員瀆職被捕。

受有關消息影響,中聯重科最近兩個交易日股價連續下滑,該公司A、H股市值兩天纍計蒸發約32.05億元。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港免費電視風波 梁振英地位不保

香港免費電視牌照風波越演越烈,香港電視員工留守政府總部行動已進入第五日,連日來獲得社會廣大市民、國際巨星及政要支持。事件衝擊梁振英的管治威信,北京方面也傳出對梁不滿的消息,令梁振英地位岌岌可危。

口號:還我夢想、支持公義、不明不白、尊重民意。

香港電視網絡被梁振英政府拒發免費電視牌照事件,引發12萬人上街遊行,抗議政府黑箱作業後,一班員工已連續五日留守在政府總部等待梁振英出面交待事件。幾位著名的新晉導演週五晚上到場聲援員工追求夢想。

香港導演鄭保瑞:“見到一班仍然有夢想,一班電視人仍然追逐沒有放棄這個電視市場,花了三年拍這麼多的劇集希望扭轉現在的局勢。”

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認為,今次事件再次凸顯梁振英管治無能。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讓梁振英繼續做特首的話,香港的管治會更加動搖,不排除這是導致梁振英下臺最後一枝禾桿草。”

另外,有泛民議員計劃下週日再發起遊行到政總抗議,也有網民在facebook發起“10月30日全港熄電視日”,抗議當權者剝奪選臺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10月24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有線電視CNN
中國貪腐問題,人人都有責

CNN刊登華裔女作家張麗佳的評論指出,習近平近期打擊中共貪官的行動,只是「杯水車薪」,因為在中共統治下,貪腐已經蔓延社會各個角落。就連看醫生住院、上學唸書都得靠著「拉關係」才行,因此貪腐、賄賂或利益交換早已成為整個社會的氾濫問題。

英國廣播電視BBC
毀壞古老壁畫 中共官員遭解職

遼寧省一幅清朝傳下來的佛教壁畫,遭到兩名當地官員的擅自修補,結果壁畫被畫成了其他的道家人物,引發國內一片撻伐。兩名官員毀壞古老文物,不但成為國際笑柄,也因此遭到解職。

德國之聲中文網
從「請放人」到「再請放人」

《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為揭發弊案而遭到警方逮捕的消息,引發全球媒體關注,《新快報》週四呼籲警方不能「先抓後審」,要警方儘快放人。法國的「記者無國界」組織稱讚《新快報》的勇敢行動,並要求中共政府必須停止騷擾記者和網民,結束「打擊網絡謠言」的運動。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美國當局對來自中國的寵物食品展開調查

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表示,大批來自中國的寵物食品可能有問題,從2007年來,已經有3600只狗和10隻貓吃了這類食品而生病,其中有580只寵物因此死亡。FDA並沒有直接點名是哪家品牌,但呼籲寵物主人協助當局進行調查。

德国戴姆勒Q3业绩大涨

星期四,德國著名汽車製造商戴姆勒發佈第三季度財務報告顯示,第三季度該公司利潤大增15個百分點,遠高於專家預期。消息一出,奔馳的股票立即上漲。

戴姆勒的利潤增加得益於該公司削減成本的策略,同時新車型的推出也拉動了公司的銷售業績,使得奔馳車正不斷的從寶馬和奧迪手中扳回市場份額。

然而,由於歐元區汽車業依然籠罩在債務危機之中,戴姆勒預計其全年基本利潤仍然會下降8%左右,與市場預期基本吻合。

好在來自新興市場的強勁需求,正在漸漸將德國汽車業拉回正軌。

10月24日財經速瞄

壓低信用風險 美聯儲擬推新政策

美聯儲週四公布一項銀行監管新計劃,將要求各銀行提高流動資產的準備金額,必須足夠支應30天的現金量需求,藉此降低信用危機再次發生。美聯儲估計,如果實施這項機畫,在2017年前各大金融行庫需要補足的流動性資金缺口將高達2000億美元。

福特Q3財報閃亮 高過市場預期

美國福特汽車第三季財報出爐,淨營收高達1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了3.59億美元。不過,如果不將重整歐洲福特公司的開銷列入計算的話,福特第三季的稅前獲利可以達到26億美元,遠高於市場預期。

八成民眾上臉書看新聞?只是路過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發現,78%的美國人會在社交網站臉書上閱讀新聞。不過,多數人上臉書的動機是為了了解好友動態、瀏覽照片等,大約只有30%的美國民眾是臉書上的新聞消費者。

Youtube出新招 不上網也能看視頻

視頻網站Youtube即將推出一項新的註冊付費服務,將讓用戶可以不需要上網,也能在手機或移動設備上收看音樂影片。這項服務的費用為每個月10美元,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

10月24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426.05 跌287.20

上海綜合 2183.11 跌27.54

台灣加權 8393.62 跌24.65

香港恆生 22999.95 跌316.04

印度BSE 20864.97 跌28.92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919.86 跌27.60

英國FTSE 6674.48 跌21.18

道瓊斯 15413.33 跌16.45

標普500 1746.38 跌8.29

納斯達克 3907.07 跌22.49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391 漲

美元:日圓 97.403 跌

美元:人民幣 6.0860 跌

歐元:美元 1.3774 跌

英鎊:美元 1.6163 跌

震撼雙眼 「輕功水上漂」重現江湖

看過武俠小說或電影的觀眾,一定都聽說過「輕功水上漂」這種功夫,究竟人能不能在水面上行走自如呢?英國一名魔術師就用行動告訴人們,這項絕技確實真的存在。我們來看看。

張開雙臂、走進河中,你沒看錯,魔術師史蒂芬‧弗雷恩(Steven Frayne),踏著輕鬆的步伐,漫步在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上。

他的表演引來岸上無數路人的震驚與困惑,甚至讓警察也不知所措。

警察開著快艇趕到現場,高喊一句:「站那兒別動!」弗雷恩高舉雙手不動,警察到了跟前,也只能攤開雙手,難以相信弗雷恩為甚麼能走在水面上,只好將他帶到船上,送他上岸。

30歲的史蒂芬出生在英國,他的街頭魔術表演,彷彿展現傳說中的特異功能一樣,讓全球觀眾大感吃驚。[這裡可插入他的網頁照片,以靜態來調整一下節奏。]

看看弗雷恩拉開一件黑色大衣,轉個身、向下蹲,一瞬間弗雷恩從室內穿牆到了戶外。讓現場所有人,看得目瞪口呆。

弗雷恩的魔術表演,也讓我們可以仔細想想,過去人們不相信的東西,是不是真的就不存在呢?

新唐人記者艾琳綜合報導

七城巡演 神韻交響樂團載譽而歸 [神韻交響樂]

趕在隆冬來臨之前,神韻交響樂團在全美的演出於舊金山圓滿結束。在經過了紐約、波士頓、洛杉磯、舊金山等7個城市的巡迴上演後,今晚,他們載譽而歸。一起來看記者從機場發來的報導。

晚上10點,神韻交響樂團順利抵達紐約。巡迴7個城市, 10場演出,神韻交響樂團分別在卡內基音樂廳、波士頓音樂廳等著名音樂殿堂精彩上演。原創的動人樂章,以及東西方樂器相結合的獨特組合贏得了觀眾們的強烈反響。

雖然這段時間免不了高密集的演出和長途的奔波,神韻音樂家們依然神采奕奕。對於這次的巡迴,他們有非常多難忘的經歷。

神韻交響樂團團長林家綺:「在第一首 第二首的時候,觀眾就站起來鼓掌,真的是站起來,發自內的喜歡音樂,喜歡我們的演奏,所以這讓我們在臺上表演的人,非常感動,因為我知道我們的音樂有觸動到他們心裡。」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Milen Nachev:「觀眾們非常興奮,他們在結束後歡呼,沒有比這些更讓我們滿足的了。」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郭耿維:「洛杉磯的第二場是滿場,這場音樂會讓我們幾個指揮都非常感動,他們也設計了一個比較有趣的橋段,在安可的時候展現,也讓全場報以熱烈的歡呼和掌聲。」

神韻交響樂團不僅在藝術上造詣深厚,而且具有強大的團隊凝聚力。

神韻交響樂團團長林家綺:「我們這次巡迴的時候有四個指揮,四個指揮來自不一樣的國家,有觀眾也注意到這一點,說沒有見過哪個交響樂團,怎麼會有4個才華那麼好的指揮,而且每個指揮都有自己的個性,樂團也隨著指揮的帶動下,也表演出不同的感覺來。」

今年的巡迴演出已畫下圓滿句號。音樂迷們期待著神韻交響樂團能在明年帶來更盛大精彩的演出。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真实外太空 一根头发很给力

這幾週,桑德拉•布魯克與喬治•克魯尼主演的《地心引力》票房大熱,片中的零重力漂浮為很多觀眾帶來一種全新的感官刺激,其實看上去笨重緩慢的太空飄浮,只要一根頭髮助力就能完成。

在電影《地心引力》中,桑德拉•布魯克扮演的女宇航員歷盡重重艱險,從太空災難中逃生回到地球。曾經三次飛往太空的前宇航員科爾曼,在拍攝之前曾幫助布魯克了解太空生活。

桑德拉•布魯克:“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你說過關於頭髮的,你說只要用一根頭髮推一下牆,人就能被向後推。”

是不是這樣呢?正在太空實驗室執行任務的美國宇航員卡倫•尼伯格(Karen Nyberg)將實地演示給你看。

美國宇航員卡倫•尼伯格:“既然我有這個條件,我就來試試看。”

尼伯格從頭上揪下一根頭髮,用這個頭髮朝一根藍色的扶手輕輕推了一下,果然,尼伯格開始慢慢向後飄浮,就像是慢動作的後空翻。

顯然,現實中的太空生活沒有《地心引力》中那樣驚心動魄,不過從這部影片的受歡迎程度來看,人們對太空生活的新奇程度確實不小。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